《童年》讲述了阿廖沙悲惨的童年生活:从小时候失去父亲,寄居在外祖父家,经常受到不明不白毒打。然而阿廖沙不被苦难打到,机智顽强地与黑恶势力作斗争,也向我们展示了当时沙皇统治下普通群众的悲惨生活。回到现实中,与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美好呀!有父母的呵护,有老师们的辛勤教育和关爱,是多么的幸福呀!我想,我们应该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更应该学习阿廖沙面对困难敢于拼搏、百折不挠的精神,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敢于面对困难、敢于面对挫折,不轻易向困难挫折低头,刻苦学习,细致观察生活、体会生活,学好本领、积累经验,在成功的道路上勇敢面对一切困难挫折,勇往直前而不是半途而废。
他曾在许多地方打过杂,在这期间阿廖沙饱受欺辱,但他还是熬了过来。因为他被自己坚强、不屈服与困难的精神与信念一向支撑着。而此刻的我们,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不愁吃不愁穿。
而小阿廖沙却吃不饱,穿不暖,还要挨打、受欺辱。悲惨的一幕又一幕,让我不由得想到:假如我们生活在俄国沙皇时期又会怎样样?会认为那根本不是人生活的地方吗?时代在不断进步,但人们却越发变得懦弱了,遇到困难就想要退缩、逃避或者走捷径。
想起自己上学期期中考试考得不好,但我没有被失败击倒,没有陷于失败中不能自拔,没有自暴自弃,更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暗示自己,对自己说:“加油!相信自己!下次一定能考好!”之后,我上课专注听讲、多做习题、考前认真复习,终于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了不小进步。
这更使我深刻认识到:人生道路上只要我们有战胜困难的勇气,树立必胜的信心,每个人都能抵达成功的彼岸!成为生活的强者!
最新读书心得: 稻草人读书心得如何写
今天我读完了《稻草人》这本书,这本书是我读过的书中除了四大名著最好的书了。它内容非常丰富,字句非常优美,像寓言故事一样,告诉了我许多做人的道理和优秀的品质。
这本书是短片小说,每一个故事都生动又富有感情,但也不缺作者的想象。
比如说《地球》这个故事:在非常久非常久以前,地球是圆的,人们在地球上快乐的生活。可是有一天,狂风暴雨到来了,人们从来没有经历过。从这次暴雨后,食物都没了人们再也不能坐吃山空了。从此之后,人们开始了学习耕种。
有些柔软的人不能耕种,所以强壮的人帮助他们把食物分一半给他们。最后那些耕种挖掘的泥土越垒越高变成了山,送粮食越来越远,人们的汗像洪水一样不断涌下来成了河,最后有些小河和在一起成了江,有些江和在一起成了海。山和海就是咱们现在所看到的山和海了。
哈!多么有趣的文章,字词的优美,丰富的想象一下子就吸引了我。让人好像觉得真是这样似的。
从中我也知道了要有互相帮助的友爱精神。然而又告诉了人们,不能像柔弱的人那样越来越小,不能自食其力只靠别人的帮助,那样就不会有柔弱的人那样的下场。
最新读书心得: 《导盲犬迪克》读书心得如何写
今天我看了一本书,是沈石溪写的动物小说《导盲犬迪克》。
小说讲了一只叫做迪克的狗,因为长得太丑,被它的主人遗弃了,在野外游荡,从一只有高贵血统的猎犬变成了野狗。后来它被善良的小瞎子阿炯收留,成为了阿炯的导盲犬。阿炯的父亲是个酒鬼,继母胖菊对阿炯很凶很不好。阿炯在茶馆拉二胡,后来茶馆老板买了双卡收音机,不再需要阿炯拉二胡,阿炯失业了。迪克把茶馆给闹了一番后,带着阿炯和自己的妻子红娜去春城昆明里的豆腐营找阿炯的亲阿妈。他们在穿越雪山死林的时候,迪克为主人咬死了自己的妻子红娜。后来,他们碰到了勘探队,勘探队的人把阿炯和迪克送到了春城昆明豆腐营。找不到阿妈,阿炯和迪克住在桥洞里,阿炯淋到雨生了病,为给阿炯治病,迪克学会了乞讨,还用自己的身体给人家当沙袋打拳击。阿炯和迪克在街头卖艺乞讨时,遇到了好心的阿姨,把他们收留到家里。剧场的宋经理发现阿炯很有才华,让他去红蕾剧团演出。但是因为迪克长得太丑,演出过程中被观众哄下了台。然后剧团找来另外一只狗代替迪克,把真正的迪克关进了伙房。迪克很生气,窜到舞台上破坏了演出,最后被判了死刑。晚上,阿炯偷偷地来到伙房,救走了迪克,从此远走高飞。
这一篇人与狗的故事令我非常感动。这故事告诉我们,不能以外貌来判断人的好与坏,外表丑陋的不代表心灵也丑陋,外表美丽的不代表心地也善良。同时也告诉我们,对待朋友要真诚。我要学习迪克和它主人不离不弃的精神。
最新读书心得: 《呼兰河传》读书心得如何写
《呼兰河传》这本书的作者是萧红,“民国四大才女”之一,被誉为“20世纪30年代的文学洛神”,这部小说是她的代表作。著名文学家茅盾曾这样评价“它是一篇叙事诗,是一副多彩的风景画,是一串凄婉的歌谣”。
《呼兰河传》全书共七章,是一部充满童心、诗趣的“回忆式”小说,里面的人物描写非常鲜活、灵动。虽然每一章都独立成篇,并无太多联系,但让人感觉浑然一体,用孩子的视角把这座小城的故事娓娓道来,让我读的津津有味,这也许就是这本书的妙处所在吧。
小说中我最喜欢的是描写作者在祖父身边生活的场景,尤其是祖父那美妙的菜园子。这里用了许多拟人手法,把动物、植物描写的栩栩如生,一切都在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地生长。看着“祖父种菜,我就种菜……”“玉米想长多高就长多高,它若愿意长到天上去,也没人管……”等句子,就仿佛“看”到了一个美妙的童话世界,我不禁羡慕起萧红来了。童年永远是最纯真、最美好的岁月,即使是萧红后来有不幸的人生,但这些美好的回忆依然温暖着她、支撑着她!
相比之下,而那团圆媳妇的命运就没有萧红那么好了,他十二岁就送到在呼兰河这座城市里名声很好的老胡家,可谁知才十二岁的小姑娘,刚一送过来就天天拉车,晚上还得遭受婆婆的严刑打骂,不知身上有多少伤痕,最终年纪轻轻便去世了。我看后觉得好可怕,毕竟一个人被活生生地折磨而死,是多么的可伶、可悲!封建社会真是害死人啊!
我们现在的生活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宠着,爸爸妈妈呵护着,老师教导着,同学帮助着,和《呼兰河传》里的孩子们比较,我们的生活真是幸福无比、丰富多彩。即便是疫情期间在家中隔离,我们也是有吃有喝,可我们并不知道如何去珍惜这一美好的时光,反而,动不动就抱怨学习压力大、家长管的紧,殊不知在旧社会的孩子们过的都是怎样悲惨的生活,我想读完这本书大家应该会有所感悟。
让我们好好珍惜自己正拥有的东西,快乐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