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像一幅缓缓展开的洗玉卷轴,开始时,一种未浸入世事的剔透,一点美化现实的念头,一些向往完美的惆怅;最终,肮脏的,沉重的,画面不停闪过的无力和钝重的喘息。
幽暗的小屋,父亲躺在窗下的地板上,穿着白衣裳,身子伸的老长老长的,光脚的脚趾头奇怪的张开着,眼睛欢乐的紧闭着,父亲的面孔有些发黑,难看的龇着牙吓唬我。这时的阿廖沙才三岁,并不明白父亲已经去世了,也不明白自我以后命运的流向,就是这样天真的看着天空被带到了外祖父家,自此开始了他痛苦的童年,外祖父开了一家染坊,可是随着家业的衰败,他变得吝啬、贪婪、专横、残暴,经常毒打外祖母和我们这一群孩子们,他暗地里放高利贷,怂恿帮工们去偷东西。两个舅舅每日不仅仅因为争夺家产争吵斗殴,还疯狂虐待自我的妻子。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可怕的生活环境里,也不乏温暖与光明。外祖母是一个慈祥善良,聪明能干,热爱生活的人,她有宽大的胸怀,对谁都很忍让,她经常讲一些怜悯穷人和弱者的故事给阿廖沙听,教育他正直,正义。
应对好朋友小茨冈的死,阿廖沙眼睛湿了,那个以往为了他被外祖父抽的浑身是鞭痕的好朋友就那样静静的离开他了,十字架的倒下,再也看不到完美,执着,朴实的茨冈了。舅舅们的自私导致了茨冈的死,又一种人性丑陋裸露在阿廖沙面前,他沉默的痛恨着。
母亲去世不久,外祖父不愿意在白养他,他只能靠自我的劳动来维持生活,在自我生活的日子里,他遭受过别人的欺负,嘲笑,唾弃。凛冽的寒风使他直打哆嗦,酷热的烈日使他汗流浃背。可他却以自我顽强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勇敢的去应对,在困难中一点点的成长起来。
童年,本应当是绚丽的七彩,无忧无虑的幻想,在奔跑和玩耍之间嘟着嘴开心的笑;可是阿廖沙却不曾拥有,三岁就失去了父爱,在鞭打和嘲笑中一步步走出来,勇敢的应对自我眼前的一切困难,年经很小就要承受很多沉重的事,还为来得及多想,就已经成了一片恍惚,天真的看待现实,很多不解,很多无奈我们的童年,草地上的奔跑,父母忐忑的随后跟着;跌倒了,父母心疼的呢喃:难过了,父母悉心的安慰;开心了,父母托上了肩头。
人这一生中,很多完美的东西,我们不应当去想怎样获得更多,而是应当懂得珍惜此刻所拥有的,童年的糖是甜的,而长大以后,糖就会慢慢蔓延上苦的成色。
[优质感悟] 《岳飞传》读书心得如何写
今天上午,我走进爸爸的书房,找了一本《岳飞传》津津有味的看了起来。书里说岳飞出生时发了一场洪水,只有他和她母亲存活了下来,几年后,岳飞凭着他过人的资质得到周侗先生的赏识,教诲他武艺与文学。
长大后的岳飞在武场上挑死了梁王,得了功名,他的几个兄弟也十分有本领,后来,岳飞做了官,为国家里立下了赫赫战功,他写了一首有名的词《满江红》: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待重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后来,岳飞被十二道金牌召回长安,被秦桧迫害,与其子死于风波亭。他身上精忠报国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是伟大的抗金英雄。我长大以后也要向岳飞学习,学习他的爱国精神和英勇无畏。
岳飞你真伟大!你是我心中的英雄!我会铭记你给予我们后人的教诲!努力学习,保卫国家,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