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又翻出书架上的一些旧书,重新阅读起来,其中就有一本高尔基的《童年》,这本书我在四年级的时候就已经读过,当时就感慨万千,这次重读,更是让我思绪万千,有颇多感受在心头。
书中的阿辽沙年幼丧父,不得不被送到残暴没有人性的外祖父那里生活。生活在这样一个家庭里,阿辽沙受尽了外祖父的歧视,在他的周围,只有自私自利、冷眼旁观的“局外人”。但是,阿辽沙还是顽强的活着,慢慢在艰苦的环境中成长起来。
我自然而然拿自己的童年和阿辽沙的童年做比较。我的童年比阿辽沙的童年幸福何止万倍。我有一个完整的家庭,有爷爷奶奶的疼爱、有爸爸妈妈的呵护。但是,我确实一条不折不扣快的大懒虫,我从来没有自己做过饭,从来没有自己洗过衣服、从来没有独立做过家务,连这些小事都没有做过,更何况一个人独自到社会上生活了。
我自思:如果把握放到阿辽沙所在的那个社会,或许我连一天都没办法活下去,更不要说和罪恶的社会做斗争了。
读了这本书,我决定要彻底改变自己,学习阿辽沙身上所有的那勤劳、爱学习、独立、勇敢做斗争的品质。我会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