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自古以来就被人称为奇书,你知道是什么书吗?没错,就是这本《山海经》。和这本书结缘,是闲来无事的一天,我从家里的书柜上面随手拿了本书,一看是《山海经》就慢慢读了起来,不读不知道,一读惊一跳——这完全就是一本奇书!读了之后,我才知道小时候听大人讲得奇珍异兽原来都生活在这本书里面。
我记得最深的一个故事是西山经中的符禺山,这座山上的鴖(蓝翡翠)以头黑为特征,翼上覆羽黑色,上体其余为亮丽华贵的蓝紫色,但不失优雅。两胁及臀沾棕色,但不失风度。飞行时白色翼斑显见。虹膜深褐色;嘴红色;脚红色。尾羽较喙长,翅形短圆,头顶黑色,颈有白圈,额至上颈,喙角、颊至颈侧,以及内侧翼上覆羽等均绒黑色,此下具一小型白斑。上体辉紫蓝色,腰部更辉亮。颏和喉白色,下体其余部分均为棕黄色。样子还十分的短小精悍。而且这种鸟养在身边还能预防火灾呢。你说离奇不离奇?
除此之外,我们的神话传说,精卫填海、夸父追日、羿射九日、共工怒触不周山等等,都来自于这本《山海经》,你说奇妙不奇妙?
一个个故事充满了神话色彩,远古时期天、地、人、兽的奥秘让我欲罢不能。一幅幅画卷承载着古人的绝妙的智慧和想象力,我简直叹为观止。看看现在的玄幻剧、科幻剧、神话剧,想象力创造出来的生灵,拥有无穷的魔力,拥有超凡的能力,要么祸害人间,要么拯救世人,原来大多的灵感都来自《山海经》这本古书呀。为此,我又要为《山海经》竖起大拇指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