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必备] 《中华上下五千年》读后感
历史,一个深奥的名字,一卷数千年的故事,也是一条“中华路”上独一无二的红色绸带。也许,听到“历史”两个字,你就会想起那些特别复杂的关系而没有兴趣。但我觉得,《中华上下五千年》这本书就是写得非常简捷,而且十分易懂。所以,读完这本书就是学会了五千年悠久的历史了。当然,五千年嘛,总会有许许多多、各种各样的故事,也不妨有几个印象特别深的,其中,让我最印象深刻的便是让人十分敬佩、治国治君的伊尹的故事了。
伊尹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大臣,早年和商汤一起治理商朝,后来,因商汤去世,待重新选择幼主治天下。但年幼的太甲生性好玩,无心政治。伊尹耐心教导太甲,让他学习政治、学习管理朝廷,可太甲却不理会,让伊尹白费了很大的力,所以被伊尹关进了桐宫。而伊尹,却花费了他所有的心血来抚养、教育太甲,治理商朝,是大臣、人民们公认的明君。
从这则短小的文章中,我却读懂了许多:伊尹一心只为国家,没有私心,这是非常可贵的品质。他不会责怪老百姓,只会数落自己的不对,这绝对是最好的大臣。他的优点都值得我去学习。他就是一位英雄!而且不比任何比武的英雄差!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要像伊尹一样。学习他那种一丝不苟的精神,学习他宁愿牺牲,也为人民着想的英雄精神。学习他那有目标,就尽力去做的精神,还有他那溢出书本的爱国、爱人民精神。对于我,一个小学生来说,对学习一丝不苟、执着、不放弃、迎难而上是必须做到的。比如,在一次运动会上,我要参加跳远比赛。在上场前,我十分紧张,紧张的双腿发抖,脑子里尽是胡思乱想,担心跳不远,担心身体重心没控制好来个嘴啃泥(这可太丑了),又害怕脚步没踏好踩出线外而没有成绩……突然老师的话在我耳旁响起,“加油!坚持才是胜利!要迎难而上,不怕困难,就会成功!成功属于努力,自信的人,加油吧!”我便马上有了信心。在赛场上,同学们用热烈的加油声告诉我不要紧张,不要放弃要加油,迎难而上,在这样的掌声和鼓励声下,我努力拼博,夺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正是这种意志让我获得快乐,获得成功!而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我就应该迅速站定,敬礼。没错,这就是爱国。但爱国不仅如此,做到爱国还要爱家人,爱老师,爱兄弟姐妹。也许,我还不能为国效力,但是,我一定要做好最完美的自己!做出最捧的自己!
有人说,历史是没有感情的,但是在我看来,历史中有高兴,有悲伤;有感动,有可笑;甚至还有愤怒。如果,你也想走进历史,重温历史,感受它的喜怒衰乐,那就快来看看《中华上下五千年》吧!
[读书心得参考] 五猖会读书心得壹篇
鲁迅小时候,遇到了一个难得的大庙会,五仓社。他又笑又跳,激动得快要走的时候,父亲命令他背书。如果他不会背,就不允许他去。就像一盆冷水浇在他的心上。他把它读好,在父亲面前梦呓般地背诵后,父亲允许他参加会议。很多年后,鲁迅还是很不解:当时父亲为什么要他背书?
我对鲁迅先生父亲的做法有些了解。自古以来,无数父母都“盼成龙,盼女成凤。”期望孩子少玩多学甚至一直学习,而孩子想多玩少学。于是,鲁迅的父亲以五家木屋俱乐部为条件,要求鲁迅背书。为了玩和看梅花,鲁迅只能满足父亲的要求。就这样,鲁迅学习,满足了父亲的要求,他也去开会,达到了自己的目的。表面上看是一举两得。鲁迅父亲的做法是正确的。
孩子有自己的兴趣,兴趣可能和父母的期望不一样。这时,一些家长开始使用“家长”的权利,禁止孩子这样那样。孩子只能在梦里实现自己的梦想。
孩子的性格不同,未来的世界也不同。所以,请给他们自由发挥的权利,让他们创造属于自己的天空。
[读书心得模板]列那狐的故事读书心得怎么写
这个暑假,我读了《列那狐的故事》这本书,故事趣味盎然,引人入胜,我可以说是爱不释手。
书里的主人公列那狐带我们来到了它的生活,森林的世界,看到它如此机灵的同时,感受到它的幸福和快乐。
它爱它的夫人和儿子,它为它们能做任何事;它总是捉弄老狼伊森克伦,伊森克伦却总是不长脑子;它两次捉弄公鸡头领上特格雷并吃了它四个儿女和母鸡柯贝的一只翅膀;列那狐以做修士为借口,吃了修道院的两只母鸡和一只鹦鹉;列那狐被告上了动物法庭,判处了死刑,凭着花言巧语,它又躲过了一次劫难……
列那狐的生活充满了丰富多彩的冒险经历,我愿和大家一起尾随着这个机智快乐的小主人公,共同感受动物世界的有趣,生活的残酷,捕到食物的兴奋,……以后,我会经常想起这些动物朋友们。
列那狐是聪明的,它有着一般人没有的聪明和智慧,我要向他学习,取长补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做一个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