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读书心得精选 朝花夕拾读书笔记1860字
原本很早就读过《朝花夕拾》,印象不深,可能因为那是在父母和老师的逼迫下看的,并未细读。前些天重拾起这本书,却生出了许多感悟。在朝花夕拾之间,我随作者一起,回到他的童年时代,重新回味那些人和事。走过留学在日本的求学过程,一起追忆失去的老友。沿着这条线索,我看到二十世纪初,以鲁迅先生为中心的一个个生活场景,人物的心理历程,读着每一个寓意深远回味无穷的结束句,我的心也随着作者一起潮起潮落。
《朝花夕拾》原本叫做“旧事重提”,收录了鲁迅先生记述他童年和青年生活片段的10篇文章。在《狗·猫·鼠》中,鲁迅先生清算猫的罪行,取了“猫”这样一个类型,尖锐而又形象地讽刺了生活中与猫相似的人;在《阿长与》中,描写了长妈妈善良、朴实而又迷信、唠叨、“满肚子是麻烦的礼节”的性格,对她寻购赠送自己渴求已久的绘图《山海经》之情,充满了尊敬和感激;在《二十四孝图》中,重点描写了在阅读“老莱娱亲”和“郭巨埋儿”两个故事时所引起的强烈反感,形象地揭露了封建孝道的虚伪和残酷;在《五猖会》中,记述儿时盼望观看迎神赛会的急切,兴奋的心情,和被父亲强迫背诵《鉴略》的扫兴而痛苦的感受,指出强制的封建教育对儿童天性的压制和摧残;在《无常》中,回忆无常的时候,时不时加进几句对现实所谓正人君子的讽刺,虚幻的无常给予当时鲁迅寂寞悲凉的心些许的安慰;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描述了儿时在家中百草园得到的乐趣和在三味书屋读书的乏味生活,揭示儿童广阔的生活趣味与束缚儿童天性的封建书橱教育的尖锐矛盾,表达了应让儿童健康活泼地成长的合理要求;在《父亲的病》中,重点回忆儿时为父亲延医治病的情景,描述了几位“名医”的行医态度、作风、开方等种种表现,揭示了这些人巫医不分、故弄玄虚、勒索钱财、草菅人命的实质;在《琐记》中,记述了最初接触进化论的兴奋心情和不顾老辈反对,如饥如渴地阅读《天演论》的情景,表现出探求真理的强烈欲望;在《藤野先生》中,记述了日本老师藤野先生的严谨、正直、热诚、没有民族偏见的高尚品格,表达了对藤野先生深情的怀念;在《范爱农》中,描述了范爱农在革命前不满黑暗社会、追求革命,辛亥革命后又备受打击迫害的遭遇,表现了对旧民主革命的失望和对这位正直倔强的爱国者的同情和悼念。
《朝花夕拾》是鲁迅所写的唯一一部回忆散文集,原名《旧事重提》,这本书是鲁迅先生晚年的作品,而这部散文集中所写的,又全是先生幼年时期的事情。幼年的事情到了晚年再去回想,犹如清晨开放的鲜花到傍晚去摘取,虽然失去了盛开时的艳丽和芬芳,但夕阳的映照却使它平添了一种风韵,而那若有若无的清香则更令人浮想连翩、回味无穷。
初中时期,每册书上都有鲁迅的课文,最常见的是他的散文集朝花夕拾。那时老师教授给我们的是鲁迅先生对封建旧制度、旧道德的讽刺和批判,但重读这本书,我感受到更多的是鲁迅先生对童年的怀念。
关于《朝花夕拾》,鲁迅先生说:“这些文章都是从‘记忆’中抄出来的‘回忆文’。”它是鲁迅先生在受到政府的压迫、“学者”们的排挤,又历经战乱后,以四十六岁的年纪写下的回忆。感受到生存的压力,见识了人性的丑陋,厌倦了忙碌的追求后,鲁迅先生也开始回忆起童年那些无忧无虑的小日子。
其实我们也和鲁迅先生一样,虽然那时的社会和现在无法相比,但那些生存的压力,人性的丑陋,还有我们正在经历的忙碌的追求和鲁迅先生经历的有多少不同呢?其实,当我们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时,当我们被人性的丑陋污浊了双眼时,当我们在忙碌的追求中难以跟上别人的脚步时,不妨停一停,静一静,从记忆中抄出你的童年,或许那在童年中永不凋零的花朵,能够减轻你身心的疲惫。
“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翻开断砖来,有时会遇见蜈蚣;还有x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拍的一声,从后窍喷出一阵烟雾……”这样的生活,这样的回忆必然使鲁迅先生身心的疲惫减轻了不少。虽然我已经远离了童年,每天都在这忙忙碌碌的学习之中,纷纷挠挠的生活之中。但我自己认为自己还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孩子,有时还做着甜美的童年之梦。回忆起那些童年琐事,还时常记忆犹新,忍俊不禁。童年对大多数人来讲应该都是很美好的,童年的花是美的,童年的草是香的,童年的小屋是温馨的,童年的玩伴是可爱的,一切都纯真无瑕,不染半点尘埃。
存在于鲁迅先生童年中的长妈妈、寿镜吾、父亲、衍太太等,并不是完美无瑕。长妈妈赠给鲁迅梦寐以求的《山海经》,但也曾害死小鲁迅心爱的小隐鼠;寿镜吾学识渊博,但古板无趣;父亲对鲁迅认真负责,但严厉过度;衍太太温和慈爱,却给小鲁迅看不健康的画,甚至教鲁迅偷妈妈的首饰。但鲁迅先生的童年依然是美好的,因为童年之所以纯真无瑕,不是由于童年的事物真的不染尘埃,而是因为那时的我们都有一双自动过滤丑陋的眼睛。因为年幼的我们纯真无邪,所以存在于童年的事物都仿佛是纯洁无暇的。而当我们逐渐长大,当我们的眼睛蒙上尘埃,视界中的任何事物都仿佛蒙上了灰尘。
所以回忆童年,并不是让你陷入过去。回忆童年,是希望能找回童年时的眼睛,找回童年时的心灵,抛却生存的压力,过滤人性的丑陋,停下忙碌的追求,让身心都回到童年,只余快乐,没有疲惫。
[优质读书心得] 《青铜葵花》读书心得模板
近来,我看了不少好书,有《小鹿斑比》、《夏洛的网》、《草房子》、《青铜葵花》等等。其中我最喜欢的是《青铜葵花》,它讲述了葵花和青铜之间触人心的故事。
《青铜葵花》的作者是著名的曹文轩,他写的作品特别多,有《山羊不吃天堂草》、《草房子》、《飞翔的鸟窝》、《萤王》等。《青铜葵花》也是他的名著之一。主要讲了葵花的爸爸为了自己画的向日葵花,溺水而亡,葵花无家可归,青铜一家领养了葵花,因为家里穷,所以家里只能让一个人去上学,大家一致同意让葵花去。以后,只要葵花有时间,就教青铜写字,青铜自然而然会写几个字了,之后,学校的刘瘸子要给孩子照相,需要钱,葵花为了给家里省钱,就不去照相。到了冬天,青铜去卖一百零一双鞋,将那些鞋都卖了出去。过几年后,葵花接走了,再被接走的时候,青铜这个多年不说话的哑巴,竟结结巴巴的说了声葵......花......
也许你会问:“该走的走了,该说的话说了,这样,有什么意思吗?”别急,你还没听我的推荐理由呢!里面的一句一字,都浮现出了一个个画面,如:爸爸溺水而亡,一朵朵葵花在碧波荡漾的水波上,令人心醉神迷地开放着。读到这儿,仿佛那一朵朵葵花正在默哀,默默地哭泣。
想知道青铜一家明明非常的贫穷,但为什么领养了葵花吗?想知道领导为什么接走了葵花吗?那就请大家快去看看这个感动了整个世纪的世界名著吧!
[优质读书心得] 闪闪的红星读书心得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书名是《闪闪的红星》。这本书的主人公是一名战功赫赫的红军的儿子,小红军的爸爸因为去前线战斗了,所以小红军一直在寻找他并坚持不懈的故事。
小红军在寻找爸爸的过程当中,经历了许多事情,克服了很多困难,有一次还被日本鬼子追捕。但是,每当他要放弃寻找时,又坚持了下来,尽管会有生命危险,他还是克服了心中的恐惧,继续寻找着。他对爸爸的思念之情是旁人无法体会的,他这种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精神令我敬佩。
还记得有一次,我去学舞蹈,老师让我们劈腿,压着大腿根抓着脚脖使劲往下压,疼一个同学喊着。老师问她:还能坚持十秒吗?不行,老师,坚持不了了。那位同学疼得哭了。我也疼,眼眶里的泪水差一点就要涌出来了。可是就在这时,我突然想到了小红军,他在寻找爸爸时的痛苦,可远远比我要辛苦很多。他能坚持,我为什么不能坚持下去?我暗暗地鼓励着自己。这时,老师走过来轻声地说:还能坚持吗?能!我坚定地说。老师缓缓向我竖起了大拇指,别提我的心中有多美了!
以后不管做什么我都要像小红军一样坚持不懈,不能半途而废。
【实用读书心得】 围城读书心得
《围城》我是先看电视剧,后来有断断续续读丁些片段(这本书情节连续性不强,确实可以跳着读),最近才—口气从头到尾将整本书读完。读完以后,对这本书又有了些新的认识 。
《围城》是钱钟书先生一生中唯一的一部长篇小说,堪称中国近、当代小说中的经典之作,这是一部读来如嚼橄榄回味无穷的奇书。在妙趣横生、妙喻迭出的幽默外表下,深藏着令过来人低徊轻叹、令少不更事者 然若失。因此,它是一部以看似超然的调侃语调述说人生无奈的笑面悲剧。
读完《围城》,我发现,生活本就是一座围城,婚姻与事业、学习与娱乐、发展与落后、成功与失败,都是这座七彩城中的一种颜色,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是城中的一种元素。当一切人和事因为努力和乐观而变得美好,当城中的色彩都均匀和谐时,那么这座围城就不再是一种可怕的束缚和压力,而是一个幸福的乐园。没有人会试图离开她,即使是自怜自哀的方鸿渐也会喜欢,假恶丑也会被同化为真善美。也许世界永远不会变得如此美好,但允许我心中永远存在这种美好的理想。 从主人公精彩而又独特的故事前后,我看到了作者所表达的人性和表现的哲理,以及作者在文中生动传神的描述。笔者认为,这些精髓需要我们去理解、去意会、去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