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参考] 呐喊的读书心得
《呐喊》是鲁迅先生自《狂人日记》后的第二本经典小说集,它是中国的名著。(lz13)同样也是世界的名著,这本书中有些文章是我们十分熟悉的。例如有《故乡》等等鲁迅先生的名作。
在《孔乙己》中那个正因家境贫困好吃懒做,无所事事,社会层次低而又向往社会上流阶级的生活的孔乙己,从孔乙己在澡堂是人们取笑的话题,在生活中他常常以偷为职业,在最后正因偷了有钱人的书后被打折了腿,最后还是离开了人世。
《故乡》中那个见什么人说什么话的“豆腐西施”,还有和剧中主人公从小玩在一齐的那西瓜地上银项圈的小英雄闰土见到老爷时欢喜而又凄凉的神情,从而体现了当时人民的麻木,在受到封建势力压迫和打击下的情形。当然,有许许多多,鲁迅先生写这些文章是为了让当时的中国人民看了以后,能够清醒过来。鲁迅先生用幽默而又带有讽刺意味的语言,愤怒而又带有鼓励的语气,激励着当时半梦半醒的中国人,用带有指责和批评的语言,说明当时社会的黑暗,表现了鲁迅先生急切的期望沉睡中的巨龙——中国,早日苏醒,重整我中华雄威!
读书心得收藏: 《草船借箭》读书心得一篇
今天,我学了一篇课文——《草船借箭》。读完后,我深受启发。
文中讲了周瑜让诸葛亮在短时间内造好十万支箭,诸葛亮不但不勉强,还当面立下军令状。
诸葛亮向鲁肃借了二十条船,在第三天四更时,凭借大雾向曹操“借”了十万多支箭。周瑜听了,自叹不如。
诸葛亮好聪明啊。他不仅顾全大局,而且心胸宽广,胆识过人。接近曹军水寨时,毫不犹豫,镇定从容,他凭着自己对曹操多年的观察,知道曹操一定不敢派兵出来。而且诸葛亮知天文晓地理,知道第三天三更时会有大雾。他神机妙算、料事如神,值得我们学习。
请葛亮为什么那么足智多谋?全因为他喜欢看书。诸葛亮识人心,也全靠他长时间的细心观察。我们也要像诸葛亮一样,观察身边每一个人,多看书,多思考,就可以像诸葛亮一样足智多谋了。
鲁肃也值得我们学习。他帮了诸葛亮的忙,而且说话算数,没有向周瑜透露诸葛亮的计划,所以,我们也要向鲁肃一样,忠厚老实,言而有信。
《草船借箭》真好看啊!学习了这篇课文,我对《三国演义》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