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时的闰土和鲁迅因为一次祭祀而相逢。那时的闰土见人很怕羞可是对于鲁迅却十分大方。闰土给鲁迅讲述了许多鲁迅在院外的新鲜事儿:什么雪地捕鸟,海边拾贝,看瓜刺猹,潮汛看鱼,一件件稀奇的事儿。在鲁迅心中闰土的心里仿佛有着无穷无尽的好玩的有趣的稀奇古怪的故事,而这些故事却是鲁迅他们所不知道的也不会知道的。
《少年闰土》看似是写出少年时的闰土见识多广,活泼开朗,机智勇敢,健康,也写出了像鲁迅以及一些城市里的的少爷,小姐们的孤独。可以想象,当闰土站在海边脚下踏着清亮的海水时,鲁迅他们是否又坐在椅子上吟诵古文;当闰土咯吱咯吱地踩着雪去捕鸟时,鲁迅他们是又在受到长辈们的批评,还是在听着父母的警告;当闰土手持胡叉深夜里还在捍卫农田时,鲁迅他们是否刚刚写完作业想要放松一下却又被家长们赶小鸭似的赶回家?鲁迅他们不知晓的一些趣闻,闰土在海边时早已享尽,鲁迅他们都一样的只能看见也只能享受院中里的高墙上的四角的天空。
只有四角的天空,鲁迅他们就如同井底之蛙,笼中之鸟一般总是不能够逃出枯井,挣脱铁笼,也总是不能够去外面的世界闯上一番,去和世界去和自然接触一次。在鲁迅的那个时代,城市的孩子都是如此,如今呢,也越发的都成这样了。我们也知道外面的世界很危险,外面的世界是复杂的,可是亲爱的家长们可否放放手让我们多感受感受自然,让我们沉在泥土之中,心却浮在云雾之端,我也知道家长是为了我们好,不想让我们吃苦,可是只有尝到了苦头才能成长呀!嘿!家长们让我们去大自然中成长吧!在自然中品味生活之道,自然之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