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清玄是著名的散文作家。我这只是看的其中一本。我对这类没兴趣,但我随便翻了几页,我就打起精神来了。
他把这本书分成《天真的心》、《纯善的心》、《美好的心》、《庄严的心》四大类,里面的每个小故事都是他身边发生的、小时候的、编写的。故事里面有着他的看法、想法、情感。每个故事都有各自的意义。Www.fw76.cOm
《在流浪狗的眼睛里》这个小故事,他是用了“换位思考”想到了流浪狗的感受,写出了对流浪狗的情感。《抒情文社会》是从他去参加小朋友的演讲比赛的感想,觉得这个社会已经变成“议论文社会”,不再是“抒情文社会”,是个已经僵化的教育,失去了情感表达的能力,所以希望我们能挽救这个社会。《吉祥鸟》是加拿大的乌鸦,我都很惊讶,乌鸦在我们这是不吉利的鸟,怎么到加拿大就变成吉祥的了呐?看到这题目我还以为说喜鹊呢!但林清玄却说:“对呀!那象征凶事的,不吉祥的是我们的心,与乌鸦有什么相干呢?”是啊!是我们把它称为不吉利的鸟,乌鸦又没做错什么!其中有两个特别的,一个叫《季节十二帖》,写一个叫《有情十二贴》。《季节十二帖》是每个月里的节气,每个节气时的感受,发生的事情或意义。《有情十二帖》是写的十二件事物,有看到的,想到的,感受到的。
这本书对我有很多感触。有的故事让我们改进,从哪里开始;有的要我们注意,注意什么;有的要怜悯,有的让我们开心??所以这本书是在开导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