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在学校老师的推荐下,和孩子一起阅读了《新月集》,初次读时,觉得很浅显,就像一个个小故事,细细品味,它们几乎都含有哲理,诗集中采用了三重的叙述视角:孩子、母亲、诗人。每一首小诗都是一个纯粹视角,意境轻盈优美、文字新颖活泼,作者创作了一个如新月般晶莹秀美的儿童世界。读完给人以清新愉悦之感。仿佛对心灵进行了一次洗礼。
诗中写道:“孩子有成堆的黄金与珠子。但他们来到这世界上来却像一个乞丐。他所以这样假装了来,并不是没有缘故,这个可爱的小小的裸着身体的乞丐,所以装着完全无助的样子。便是想要乞求妈妈的爱和财富,只要孩子愿意,他此刻便可飞上天去,他所以不离开我们,并不是没有缘故。他爱把他的头倚在妈妈的胸间,他即使是一刻不见他也是不行的。”朴实的语言写出了孩子对妈妈深深的依恋和爱,妈妈对孩子亦是如此:我爱他并不是因为他好,只是因为他是我的小小的孩子,你如果把他的好处与坏处两两相权,你怎么会知道他是如何的可爱呢?当我必须责罚他的时候,他更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了。
此外《新月集》也描写了孩子们的世界:孩子们会集在无边天际的世界的海边,他们拿沙来建筑房屋,拿空贝壳来做游戏,他们把落叶编成了船,笑嘻嘻地把他们放到大海上。孩子们在世界的海边做他们的游戏……泰戈尔不拘一格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写出了孩子们新奇活泼的世界,勾起了人们对儿童生活的怀念和向往,把童真与母爱紧紧联系在一起,让我们看到了世间的美好。一个孩子如果离开了母亲的关心和呵护,那么他的童年就会黯然失色,而一个孩子如果没有幸福快乐的童年,会留下一生的缺憾。心理学家阿尔弗雷德·阿德勒说过: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泰戈尔认为:世界的本质就是爱,妇女和儿童是爱的化身,人类不灭,童心不灭,它会永运给人一种向善的力量,对于孩子们来说,童真是他们最大的武器,因为单纯美好,他们的世界总是那么纯粹,那么新奇有趣,充满着天马行空的想象。他们用充满善意的目光注视着未知的世界,用稚嫩的温暖的小手堆砌五彩斑斓的梦。而我们家长要做的就是保护好孩子那颗纯真的童心,守护好孩子内心的那块纯净之地,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更有底气的去拥抱这个世界!
愿我的孩子无论何时、无论何地都能保有一颗纯真的童心。
读书心得收藏: 《草船借箭》读书心得一篇
今天,我学了一篇课文——《草船借箭》。读完后,我深受启发。
文中讲了周瑜让诸葛亮在短时间内造好十万支箭,诸葛亮不但不勉强,还当面立下军令状。
诸葛亮向鲁肃借了二十条船,在第三天四更时,凭借大雾向曹操“借”了十万多支箭。周瑜听了,自叹不如。
诸葛亮好聪明啊。他不仅顾全大局,而且心胸宽广,胆识过人。接近曹军水寨时,毫不犹豫,镇定从容,他凭着自己对曹操多年的观察,知道曹操一定不敢派兵出来。而且诸葛亮知天文晓地理,知道第三天三更时会有大雾。他神机妙算、料事如神,值得我们学习。
请葛亮为什么那么足智多谋?全因为他喜欢看书。诸葛亮识人心,也全靠他长时间的细心观察。我们也要像诸葛亮一样,观察身边每一个人,多看书,多思考,就可以像诸葛亮一样足智多谋了。
鲁肃也值得我们学习。他帮了诸葛亮的忙,而且说话算数,没有向周瑜透露诸葛亮的计划,所以,我们也要向鲁肃一样,忠厚老实,言而有信。
《草船借箭》真好看啊!学习了这篇课文,我对《三国演义》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