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参考] 呐喊的读书心得
《呐喊》是鲁迅先生自《狂人日记》后的第二本经典小说集,它是中国的名著。(lz13)同样也是世界的名著,这本书中有些文章是我们十分熟悉的。例如有《故乡》等等鲁迅先生的名作。
在《孔乙己》中那个正因家境贫困好吃懒做,无所事事,社会层次低而又向往社会上流阶级的生活的孔乙己,从孔乙己在澡堂是人们取笑的话题,在生活中他常常以偷为职业,在最后正因偷了有钱人的书后被打折了腿,最后还是离开了人世。
《故乡》中那个见什么人说什么话的“豆腐西施”,还有和剧中主人公从小玩在一齐的那西瓜地上银项圈的小英雄闰土见到老爷时欢喜而又凄凉的神情,从而体现了当时人民的麻木,在受到封建势力压迫和打击下的情形。当然,有许许多多,鲁迅先生写这些文章是为了让当时的中国人民看了以后,能够清醒过来。鲁迅先生用幽默而又带有讽刺意味的语言,愤怒而又带有鼓励的语气,激励着当时半梦半醒的中国人,用带有指责和批评的语言,说明当时社会的黑暗,表现了鲁迅先生急切的期望沉睡中的巨龙——中国,早日苏醒,重整我中华雄威!
月度读书心得精选 三打白骨精读书心得之二
《西游记》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我很爱看这本书,其中,有一个经典片段,也是我印象比较深刻的片段——三打白骨精。
这一章节的内容主要说的是妖怪白骨精三次变成人,妄图骗走唐僧,吃唐僧的肉,第一次变成了一个村姑,没能骗过他们;第二次变成了老奶奶,出来寻找女儿,也没能逃过孙悟空的火眼金睛;第三次,装成了老爷爷,出来寻找妻儿,终于被孙悟空打死了。
整个情节生动有趣,让人回味无穷,从中我看出了各个人物的性格特点,孙悟空的聪明勇敢,猪八戒的好吃可爱,沙僧的憨厚老实和唐僧的慈悲情怀,他们四人虽然性格大不相同,但各有所长,各有所短,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他们都很善良。《三打白骨精》教会我不要被表面现象所迷惑,知人知面不知心,以后交朋友要小心谨慎,要像孙悟空那样拥有一双“火眼金睛”来辨认是非。
《三打白骨精》这个片段很受大家的喜爱,从人物的语言、动作、心理等方面把不同人物的性格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故事简单易懂,但其中的道理却需要细细品味。
《西游记》是一本好书,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一个个动人心弦的故事。我很爱看,你呢?
[读后有感系列]老人与海读书心得精选一篇
人的一生从娘胎里降生到离开这个人世,命运只不过是一个圆圈,有些人走了一辈子也没有走出命运所画出的圆圈,其实他们都不知道,圆上的任何一点都是一条腾飞的切线,而怕风怕浪的人是永远走不出命运的悲惨,只有在海上坚持战风斗浪,寻觅生存武器,具有任何风浪都打不垮的勇敢精神的人,才可以走出自己的人生之圈。《老人与海》中的老渔夫圣地亚哥就是具有这样的精神品质。老人驾舟于墨西哥湾已连续84天,但是却连一条鱼也没捕到,他憔悴的脸上布满了皱纹,两只宽大的手掌上也布满了疮痕。他的一切都显得那么苍老,唯独他那双眼睛,仍然湛蓝透亮,富有一丝生气和自信,毫无气馁之色。
在别的渔民的奚落声中,老人决定第85次出海,去寻找他自己的幸运之神。凭着多年的捕鱼经验,他独自来到了鱼儿成群,但极其遥远的海域。在海风中,小船飞速地前进着,果然不出所料,鱼儿上钩了,而且是一条巨大的凶猛无比的雄鲨,但相比之下,老人是那样的无助、无力。他的脸上划破了许多口子,手也开始不停地抽搐,而且他已两天两夜没有合过眼了,他—显得那样疲惫不堪,但是他始终都没有放开手上的那张网,坚持到底,终于,将那强悍的鲨鱼制服了。他终于以他自己非凡的自信和勇气,悍卫了自己胜利的果实,成为了一切恶战的胜利者。
一切大风大浪都已经过去了,老人浑身被海水打湿,脸上充满了疲惫,被划破的口子还滴着血,然而所有一切都无法改变的是那双充满自信的眼睛。正是它,给了老人出海的信心,正是它,支撑着老人在大海中整整搏斗几天几夜,发挥出在他生命中的所有极限。一个人生来不是总是失败的,就算失败也并非绝望,一个人可以被灭亡,但是他的精神是打不败的,是永存的,只有战胜自己一切的不可能,才能获得胜利。
生活中,能压倒一切的不算是强者,但不被一切所压倒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拿破仑曾经说过:“默认自己的无能,无疑是给失败制造机会!”所以,人最先应当战胜自我。有很多人常常把自己的失败归结于才能的有限,其实,才能往往得力于自我竞争。自我竞争,就是以最快的速度,拿出最好的成绩超过自己原先所创下的“最好成绩”。人要逾越自己过去的最高度的确是一件很难的事,但是只要你跨过这极难的一步,你就再一次战胜了自己,你跨过这极难的一步,你就会更上一层楼。在现实生活中,人和自然是对立的,人总是要受到大自然的磨练,只有能够坚持进行坚强不屈的斗争的人,才能获胜。虽然有时人们会战胜自然,有时会被自然所打败乃至于被毁灭,但是最重要的是,当自己被自然所打败的同时,自己能否使自己的意志不消沉,重新回复自信,以更高的热情去迎接大自然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