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嗟来之食》讲的是一个与尊严有关的故事。
有一年,齐国发生了大饥荒。富人黔敖在路边发放食物给穷人吃。一个穷人因为不吃施舍的食物,饿死了。
这虽然是个简短的故事,但是意义深刻。不要尊严,是一个极可耻的人。叶挺将军宁可被反动派杀害也不愿得到所谓的自由——做叛徒。晏子三次反击了楚王,给齐国争了口气。意大利少年,身上脏脏的,饿得很,可他也不要侮辱他国家的钱。《为了他的尊严》,独臂乞丐懂了:即使自己累一点,也不要做没尊严的乞丐。捡破烂的,即使让人们所嘲笑,也不要不劳动地赚钱。
如果那人吃了,活下来了,可活着又有什么用呢?可能是当个“死人”吧!《囚歌》里的“活棺材”不就是那些没尊严的叛徒吗?在人们心中,有尊严的人永远活着,没尊严的人虽在人间活着,可是在人们心中是不见踪影的,我们要做有尊严的人,为祖国争光,为家人争光,为自己争光。
《嗟来之食》告诉我们:“人不能没有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