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人性的弱点》,你肯定并不陌生。它首版于1936年,是人类历史上最畅销的励志经典,这么多年来一直被奉为居家必备良品,职场达人必备之作。它到底讲的是什么?真的有那么好吗?没错,它真的是智慧的结晶。
人性的弱点,也许看书名,你会认为它全篇都讲述的是人性里的弊病,丑陋的一面,这本书应该是人性指南,也就是看完后劝诫自己不要成为这样的人。这样解释也许也对,但是这本书并不重点在讲“我们”的弱点。它并不以我们自身为重心,反而是以他人为中心,以此来改变我们固定的思维模式。因为人性就是如此,大家都认为自己很重要,但是要与他人交往,创建美好人生,你需要改变这种思想,并深刻认为,他人是很重要的。这是人类交往中最重要的法则,让他人感觉自己很重要。
这本书并不像普通的励志书,一味地阐述观点,自说自话,满篇枯燥泛味之词。卡耐基的成功之处在于,他的观点简洁犀利,直击重点,并且每每点明观点之后,并不会用自己的想法来给大众“洗脑”,而是用事实说话——一大堆的名人趣事会告诉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罗斯福是这样做的,林肯、爱默生也是如此,所以如果你想成为像他们那样有成就的人,你也许应该相信书中的观点,改变自己。作者卡耐基就是这般轻巧有力,在潜移默化中说服我们,以此影响他人而他人并不感到反感,反而会真心实意地配合、学习,这是他的过人之处。
我们知道,实现自我价值是人类最大的欲望,那我们该如何让他人觉得他们很重要呢?
嘉赞以诚,不吝褒扬
威廉詹姆斯说过,“人类最本质的天性,就是渴求被人欣赏。”换句话说,就是投其所好。无论是对家人,还是对同事、朋友、陌生人。人们都渴望被夸赞,被理解,你永远也不会知道,自己不经意的一个小小的赞美、鼓励之举会带来多大的创举与回报。狄更斯勉强读了四年书,因父亲欠债入狱,他整日被迫在昏天暗地的库房里给油瓶贴标签,晚上只能与两个平民窟的小孩一起挤在阁楼里睡觉。他有着创作的梦想,但是每封投信都音信全无。失望与迷茫的他却迎来了第一封回信,那第一份没有丝毫稿费,只有编辑称赞的稿件让他泪流满面,游荡在大街上彻夜难眠。这篇稿件,成为他精神上的支撑,世界上也因此有了这位伟大的作家,查尔斯狄更斯。所以不要吝啬自己的一句赞美,但是请一定要发自内心,卡耐基并不是教你要毫无底线地称赞、迎合别人,而是透过生活里的小小表现,找到可以赞赏的一面,并以此向他人学习,赞美他人。每一个路过的人,都有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也因此,必定有可以赞赏的地方。
欣赏、聆听
当你静静坐下来,回首过往的时候,有没有发现,在与人交谈相处中,仿佛说的最多的都是你自己,心底里总是有一个声音,脑子里总有一股冲动,好想让别人注意到自己,如果能够发表一点点小小的见解,换来他人的短暂注视也是好的。这是你的小小想法,也是别人的想法——每个人都渴望表现,实现自我价值是人类最大的欲望。人们都迫切地想要表现自我,赢得关注,这是天性。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在与他人交往的时候,要做的事就是让别人多说话,自己充当一个聆听者的角色,以此来满足他人小小的表现欲,让他有种被重视的感觉,说不定自己也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卡耐基就是如此,在参加一次出版商宴会中,他遇到一位植物学家,对谈中他都静静地坐在植物学家身边,不发一语,认真倾听。植物学家极力称赞他为“最健谈最有趣的人”。“最有趣最健谈的人”?有趣的是卡耐基全程几乎没有说过任何话,他只是认真聆听,仿佛入了迷,而植物学家也因此越说越兴奋,这才有了如此效果。“认真聆听,是对人最大的恭维。”有时我们不发一语,一个认真的眼神就能让人觉得通体舒畅,福至心灵。你这小小的举动,也会让他人觉得自己被欣赏,被肯定。
满足对方的自尊心,让人乐意配合
法国哲学家拉罗什富科说,“想要结仇,那就努力在别人面前表现出色;想要交友,就让别人显得比你出色。”在别人争辩时、犯错误时,不如想想,如果你是对的,那就请用温和的方式赢得别人赞同,因为在与他人争辩时,无论你是赢了还是输了,最后结果都是你输了,因为你破坏了一次可以结交的友谊,“与野狗夺路被咬,不如让行即使杀死野狗,也不能愈合你的伤口。”如果你确实错了,那就诚实面对,并诚恳地承认错误。而与他人争吵时,不妨换位思考,如果他是你,你是否也会如此?既然如此,多一个敌人,不如多一个朋友,小小地满足一下对方的自尊心,用温和的方式让他人快乐,这样你也许可以用最小的力量赢得最大的利益。
在人性交往中,你一定要明白,我们不是和理性打交道,而是和有情感、有偏见、骄傲、虚荣、活生生的人在打交道。活学活用这本书,努力改变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模式,也许你会成为一个更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