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后感: 堂吉诃德读后感
利用这个寒假的时间,我终于读完了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这本名著。我的内心五味杂陈,这是一部让我的心情感到很复杂的小说,它让我开怀大笑的同时,也让我备感沉重。
最开始我只是在书里面随意地翻看了一遍,根本没有看懂啥意思,就觉得堂吉诃德是个傻乎乎的人,整天以为自己是个骑士,到处“行侠仗义”,后来还有个追求名利的桑丘跟他一起踏上荒唐,自欺欺人的征途。
书中记叙了唐吉诃德的两次出行旅游,最终被朋友带回了家。可堂吉诃德这个人,给我的印象是多种多样的。他时而是一个疯癫可笑的骑士,疯子,时而又有理性,讲道德,显然他是饱读诗书,十分有正义感的法国绅士。在许多危机关头总能体现出他的英勇果断,并在一些细节上可以体现出他的宏图大志,好在最终他清醒了,却落得了一个悲惨的结局。
他一心追求正义,成为令众人啼笑皆非的疯子,落得个狼狈不堪的下场,是他的观念造成的。他宁可舍掉性命,却绝不放弃理想,他之所以尊重自己的性命,就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而他的侍从桑丘的确很傻,且又痴中有黠,可是他对主人很忠实,知恩图报。他既是堂唐吉诃德的陪衬也是他的对照。只是前者注重理想,后者在乎现实而已。
其实,我很敬佩唐吉诃德的理想:坚持自我!于是,我在想一个人一直坚持一种对的东西,而且只是做法上与其他人不同的时候,为什么就被视为另类,而且不断被人取笑呢?当今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名人,如马云,马化腾,比尔盖茨等这些著名的人物,他们或许也就永远没有成功的日子,也自然不会取得像现在一样的成就。马云曾经说过,他在坚持自己的理想创业的时候,以前也经常被人说是骗子、疯子……但是他却一直在坚持着自己认为是正确的理想。而今的马云已经成了家喻户晓的成功人士了。这些都跟堂吉诃德一模一样,但是书中的堂吉诃德最后郁郁而终,而现实中的马云却春风得意。
我所说的这些想法也许不成熟,但我也想像堂吉诃德那样,成为一个惩恶扬善的大英雄。但这距我现在还很遥远,我当下首要的任务就是,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将来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读后感范本: 贝多芬传读书心得(篇二)
读完《贝多芬传》,我的心灵受到深深的震撼!贝多芬在人生忧患的征途上,他为了寻求真理和正义,为创造真、善、美的不朽杰作,而献出了毕生精力。他坚信:只要自己的灵魂能够坚忍果断,不因悲苦于与劫难一味的沉沦,那么就定能冲破肉身的束缚,奔向人生的崇高境界。
天赋+努力,是人生驶向理想彼岸的双桨。贝多芬,从小就受到音乐的熏陶,很小就显现出了他独特的音乐天赋,他8岁开办音乐会,15岁指挥一个乐队,18岁就成了知名的音乐家。相对于他10分的天赋,更是付出了12分的努力!他六岁就经常练琴到午夜,他平时练琴都练得手发烫!他用实际行动完美的诠释了只有滴血的手指才能弹出绝响,他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无愧于他过人的音乐天赋和和超人的后天努力。
“短小臃肿,土红色宽阔的脸,额头隆起,头发蓬乱,不对称的脸,短方的鼻子”的怪人,他有着艰苦的童年,失败的爱情,拮据的生活,孤独无依,接踵而至的伤病又折磨着他,特别是耳聋,对一个音乐家则是整个世界的毁灭。面对苦难而残酷的命运,他也心灰意冷过,可那又如何呢?他无法遁形,无法逃避,也许这就是命运对一个音乐家的安排,正是这些苦难与痛苦的积聚,才使得和着贝多芬血与泪的音符喷薄而出,他对音乐的热爱,不可驯服地战胜了人类的平庸,战胜了自己的命运,战胜了他的痛苦。
我没有贝多芬坎坷多舛的人生经历,但他的人格精神却能穿越时空,化作一盏长明灯,照亮我前行的道路。苦难造就一个音乐的传奇,虽然我无法面对如此多的不幸,但我应该具备的是对理想的矢志不渝,对人生的坚定不移和对挫折的不屈不挠。既然注定为人生理想做出牺牲,我们就坚毅不屈的迎接那一刻的到来!当贫穷、残废、孤独都袭向一个原本不幸的人时,当世界不给他欢乐、音乐的时候,他却创造欢乐给予整个世界。这就是贝多芬!伟大的贝多芬!
拿破仑曾说过,他要用剑和火征服整个世界,但他没有做到:贝多芬没有说过他要用音乐征服整个世界,但他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