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感悟] 企业读书心得体会
作为教师要有终生学习的理念,要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要让知识与头脑具有与时俱进的时代特征。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用全新的知识和全新的理念来教育富有时代精神的学生,你的教育才适应时代的发展的要求,千万不要井底之蛙、夜郎自大、故步自封。作为教师要学会学习和读书,在博览群书中思考、积累,丰富自己的知识和思想,拓宽文化的视野,提高思想的高度,加强思维的深度和广度。教师尤其要阅读经典,与人类的思想家、教育家对话,学习他们的研究成果,提高文化素养,尤其要提高人文素养,并在此基础上培养科学精神,这是教师的教育思想和智慧形成、发展的基础,也是教师成长的必备条件。个人素质就成为了能否胜其重任的关键因素,而在这其中“人文素养”又是其关键之关键。我在平时的教学中非常深刻的感受到教师的人格魅力和榜样示范作用对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及道德标准的巨大影响力。我也尽量从各种方面提高自己的个人素质。
下面我就谈谈看了教师人文素养《教育的真谛》一书后,我对陶行知先生的“生活即教育”的一些理解和感受。
陶先生提出的“生活即教育”。就是指是什么样的生活就是什么样的教育。生活教育反对杀人的种种考试,教人读活书、活读书。生活教育也不教学生吃人,不教人升官发财,只教中国的民众起来做自己的主人,做生活的主人,做人中人。作为一名老师我们最终教育目的不是把学生培养成一个个“高分低能”的书呆子,而是要实施创造教育目的。教育是为了学生“手脑双挥”“手脑联盟”“手脑双全”,这就是创造教育所达到的目标,又是创造教育目标得以实现的手段。陶先生就提出了“在劳力上劳心”、“教学做合一”的主张。可以这样说,“手脑双挥”是陶行知创造教育的精髓。他在《手脑相长歌》中写到:“人生两块宝,双手和大脑。用脑不用手,快要被打倒。用手不用脑,饭也吃不饱。手脑都会用,才算是开天辟地的大好佬。”这是他创造教育的目的的集中体现。就教师而言,教师的创造,不像宗教家、恋爱至上主义者、美术家,不是造神,不是造石像,不是造爱人。教师“所要造的是真善美的活人”;教师的成功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人。”陶先生指出:“先生之最大的快乐,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说得正确些,先生创造学生,学生也创造先生,先生、学生合作而创造出值得彼此崇拜之活人。又说教师创造教育的目的,是要创造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和创造的理论与技术。我想这是每一位教师最大的理想吧!
美术课程标准中提出:要珍视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乐趣。因而,在教学过程中,就应该重视学生的生活体验,美术教材中的图片大多来源于生活实际,而个体又是生活在自然中,生活在社会中,与自然和社会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学生在接受学校教育之前,在日常生活中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经验和知识,对于不少事物也有了自己初步的看法,因而在教学过程中,应结合生活教育。
教学与生活教育是双向互动的,让学生在学习活动中主动参与,采取合作学习、小组学习等方式。在教学中,教师要促使学生积累更多的生活体验,让学生体验到生活的乐趣。生活是教育的海洋。陶行知先生认为到处是生活即到处是教育,整个社会是生活的场所,即教育之场所。有生活就有教育,让我们的教育伸张到大自然,伸张到我们的生活中去。
最后我想以陶行知先生的话作为结束语:
要解放孩子的头脑、双手、脚、空间、时间,使他们充分得到自由的生活,从自由的生活中得到真正的教育。
2022读书心得推荐 见与不见读书心得其一
《见与不见》这首诗,最近流传很广。它借助诗的表达方式,传达一种宗教的理念。不可谓不深透。佛如无物,一切皆空,不因爱恨而改变,不离不弃,不远不近,这本是一种哲学上的沉思与领悟。
佛学,本属哲学流派。信仰这种理念的人们将之宗教化,佛学就变成了佛教。佛教僧侣,逐渐远离尘世,冥思静想,参佛悟道,终因曲高和寡,而从者非众。世井信徒,眼中有佛像,而心中无哲学;或视佛为贪官,进香献礼,以图私利。却未想,佛若为神,怎能偏公正之理念而私一已之欲望?
佛与民之沟通,不够日常化和平民化,所以,常感佛教更注重出世之脱俗,难当组织社会之大任。试想佛教入我中华,何止百年,但论其下,未能改良民俗;论其上,未能永固国体。人民不能相互关爱,官民更是难以相互包容。所以,本土宗教包括佛教在内,作为社会控制的辅助手段而言,并未起到很好的作用。
中国确实需要一支好的宗教,让官府与民众都有所敬畏,有所节制。有了共同的尺度和信仰,才会有稳定的期待与盼望,否则,国无宁日,民无宁日。
大众之宗教,树大众之信仰。一心思,一行为,一句话,一段情皆可由信仰而指引而约束。法治国家,并非全靠以法治国,法律、宗教、教育、社团、自治等等,应该彼此协作,共补缺漏,一起担负组织社会之责任,不能偏废一端。
中国,是大国。地有数十省,民有十几亿。地,有不同之风貌;民,有不同之风俗。执政者,不是神,未必具有通天经地之才能,欲以一已之理念,甚或一党之说教,一统江湖,实非易事。又或欲以全能之政府,面面俱到,事无具细,驭国如家,驭民如子,国之领袖,岂如神明?!所以,治大国之策,必须使领导者管好少数非管不可之事,而放绝大部分权力于省市,省市必放绝大权力于社团。国家机器为保护公民自由而存在,自应尊重公民之自由。管得过多,一方面是对自由之侵犯,另一方面因才能精力所限,不可能管好。所以,要想管好,必须管少。否则,专断难除,腐败丛生,民间反抗之风日紧,社会动荡不稳,实为自然之因果。稳定和谐云云,只是万事安宁之表象,之结果,而非手段,可欲而不可求。
善良的宗教,能弥补国家权力之不足。法律管住人之行为下限,使社会容忍的极限得以明示;信仰树起道德的标杆,让暴民安静,让俗世之品位提升,再兼以开放之教育,使人民有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国家昌盛繁荣,又有何难。
[体会模板]读书心得感悟精选
一灯如豆,清茶半盏,轻捧起《阅读年选》慢条斯理的选检,想找一篇附有浓郁-诗韵的散文,可惜事与愿违,华丽惆怅的言辞今天偏偏读不进,再翻一翻随手拈了一篇简短的文章——《没有一个坏孩子》。看一看吧!
整篇下来,我深有感悟。在天堂村小学迎来了一个不一样的客人,他是来资助学生的,这个年轻人因为摔了跤,一瘸一拐的跑上小学,说明了他的来意,校长高兴地合不拢嘴,挑出了十名好学生,个个品学兼优,年轻人却皱起了眉头:“校长,我能亲自挑选资助对象吗?”当然,年轻人有权利来选择资助对象,他把机会公平的分给了所有的学生。三十个人里有十个能获得资助。年轻人对于未得到机会的孩子感到抱歉,甚至眼眶里浸满了泪水,他相信总有一天他会回来帮助这20个孩子的。读到这儿,你或许有些疑惑,这个人真是奇怪,可谁又知道,这个好心的年轻人小时也来自山区,他是个人人厌恶的差生,可是一个老华侨给了他光明与希望,老华侨说:“没有一个是差生,我一样爱他们!”
夜晚,月光悠悠地匿藏于乌云中,给浓稠的黑暗带来了一丝落寂,夏日的高温也在这浑浊的世间点点晕开,树木在路边左摇右摆,仿佛置身于烧开沸腾的开水里,仓皇地挣扎垂泪。我的眼睛里布满星点的亮光,心中感叹:好华侨!传递了爱与希望给年轻人,年轻人传递了爱与希望给孩子们!在今天的大西部,有很多感人的与爱有关的故事,社会上的爱心人士献出自己的援助之手,帮助山区的孩子重新上学。还有更多爱的故事令人赞不绝口,可这篇却是我所看过的最独特的。老华侨和年轻人都说过,都明白:在我的眼中,没有一个是坏孩子。这让我想起了一个欧美的小故事:一个无可救药的笨男孩,从小不受他人重视,成绩一塌糊涂,天天拖着鼻涕垂头散气。老师以他为耻,同学嘲笑他。一天,一个新的女老师转来了,她是个温柔漂亮的老师,学生们都很喜欢她,女老师每次上课,都会来拍拍这个笨学生的头,安详温柔的触感让这个孩子募然一惊,抬起头,是女老师灿烂明媚的笑,一日复一日,谁也没在意这小小的变化,再一次随堂检测中,这个孩子考得了不可思议的成绩,家长震惊了,学生震惊了,所有的目光聚焦于这个孩子,在这次考试中,他只有语文考得很好,可其他学科依旧是与0相差不远,而这个学科的老师——那位温柔的女老师只是在他的身上倾注了爱与关心,这个孩子自卑的心灵却得到了升华。
我爱你,我会把我的爱分给30个学生,我会一视同仁。我爱你,我会把我的爱分享与你,与你们品尝爱的甜果,让你们知道自己不是个笨蛋,不是个傻瓜。我爱你,我没有金山,银山,可我却有你所需要的爱,我会在灿烂的阳光下,搜寻出躲在阴暗角落的你,擦去你眼中委屈的泪水与辛酸,让我们的心灵相碰撞,让我们的感情相融合,我要带你到阳光下,你与其他人沐浴的阳光,都是一样的分量,又何必要哭泣流泪,我是个普通人,我也有烦恼和忧虑,可我知道,未成的你多脆弱哦!我要好好的擦拭你浑浊的感情,让你的笑容绽放应有的光彩。爱你,你看那麦田里被风卷起的浪潮,是爱对你的呼唤,你听到吗?我也听到了。
我们都曾是孩子,我们都犯过错误,我们是一样的,我们渴望大人的赞赏与肯定,也许自己是太过调皮,是太过暴躁,可是请你来抱抱我,我的心很弱小,我在无人的时候都会想哭,都会从卑劣的泥土变为易碎的一柱阳光,沉默的面对着无人的世界。想起小时候,我是个自卑的懦弱的人,我很胆小怕事,时常遭人欺负,我的启蒙老师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每天是她抓着我的手一撇一捺的写字,她经常给我回答问题的机会。我还记得小时候有个姐姐,素不相识,却帮了我很多忙,赶跑欺负我的坏小孩,教我坚强的面对一切……
在黑夜中,我想起了小时候的事情,也惆怅起来,我不是个调皮捣蛋的人,却也是脾气古怪的女孩,经常对爱我的人发脾气,现在想来感到十分抱歉,那时的我在爱我的人开导下,才有了今天,我感慨万千,等我长大了,我也要去帮助孩子们,我也要去爱他们,我会给他们等分的一视同仁的爱,因为你我的童年都曾遮蔽过阴霾,都被爱驱散,我爱你,孩子,无论该好坏,你只需展现最真实的自己,只需不再藏在古怪的面具下,你就是个发光体,而我愿意做你的鉴赏家。人生的旅途中,你我的相遇将是最美的邂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