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读书心得] 《我与地坛》读后感其一
《我与地坛》饱含了作者对人生的感悟,对亲情的歌颂,这地坛仅仅一个载体,而文章的实质却是一个失望的人寻求希望的进程,以及对母亲的思念。
史铁生在二十一岁时双腿瘫痪,就在这年少轻狂之时丢掉了自个的双腿,对一个年轻的生命来说如雷轰顶。在这本书中他说过“曾一连几个小时聚精会神地想关于死的工作”还有他自个也说了“职业是生病,业余在写作”可他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拒绝了逝世挑选了日子。是他的母亲的爱给了他力气,点着了他生的巴望,还有书中写到的中年夫妇,酷爱歌唱的小伙子,中年女工程师,长距离跑运动员,美丽却智障的小姑娘,他们都给了作者无数的感动。
许多人面对着突如其来的打击手足无措,乃至失望,扼杀了自个的生命,而史铁生他投身于写效果残损的身体,说出了最为健全而饱满的思维。看到了史铁生,我便想到了许多身残志坚的人。约翰库缇斯,他天然生成的残疾,但他却酷爱生命,用他那明晰的头脑,极好的幽默感通知了国际生命的刚强,通知了国际生命的自负、自信和自立。还有海伦。凯勒,贝多芬,斯蒂芬。霍金??都是咱们熟识的巨人。咱们不能做到他们那般的刚强,但咱们能够向他们学习,他们不惧怕病魔,咱们便不畏惧辛苦。咱们没有他们那般的醒悟,但咱们需求做咱们能够却偷闲做的一些小事。
作者其间的一句话引人深思“自个是世上最意外的一个,不知道儿子的意外在母亲那儿老是要加倍的”不由让我想到《背影》中朱自清的父亲为了给儿子买橘子,尽管仅仅短短几个字却写出了父亲母亲对儿女的疼惜。这又让我想到了我的父亲母亲,我的父亲母亲尽管没有过其他父亲母亲舍身救儿女的阅历,但我看得出,每天夜里父亲就从睡梦中醒来为我掖被子他目光中有一股柔情。母亲不是啥家庭主妇,她不能为我料理好全部,但她常常为我找些教师,教导我学习,她的一通又一通电话,承受长期的辐射都是为了我。史铁生每天在轮椅上过着,他的母亲为了他不再受到损伤,便让“跳”“跑”等字眼在嘴里不见了。这一点小小的细节,正常人留意不到,这一种静静的伟大的母爱。 更让人感动。
史铁生的文章让人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刚强,学会了正视。也让咱们进行了一次对心灵的查找和对生命的追问,对生命的含义又加深了了解。
《我与地坛》是带有自传、自省、自述意味的散文,史铁生以真实的身份投入作品,用文字坦诚地表现自己在地坛沉思流连所观察到的人生百态和对命运的感悟,作者由个人严酷的命运上升到生命永恒的流变,超越了个体生命有限的必然,把自己的沉思带入到了生命全体的融会之中。
作者笔下的地坛“剥蚀了古殿檐头浮夸的琉璃,淡褪了门壁上炫耀的朱红,坍圮了一段段高墙,又散落了玉砌雕栏,祭坛四周的老柏树愈见苍幽,到处的野草荒藤也都茂盛得自在坦荡”,似乎荒废已久,地坛从皇室祭祀的处所演变为随着历史的风吹雨打而颓圮荒凉趋于沉寂的废弃古园,它的命运似乎与史铁生“活到最狂妄的年龄上忽地残废了双腿”的不幸遭遇仿佛,不同的是,“园子荒芜但并不衰败”,而作者“在满园弥漫的沉静光芒中,一个人更容易看到时间,并看见自己的身影”——他孤寂、迷茫、失魂落魄而痛苦难熬。感谢地坛中的“蜂儿”、“蚂蚁”、“瓢虫”、“露水”、“草木”,它们勃勃的生机影响了史铁生的心境,他终于弄明白了“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从低沉消极的心境中醒悟过来,并思考“怎样活的问题”。地坛,在史铁生最无助最彷徨的时候,以它“落日”“高歌的雨燕”“孩子的脚印”“草木泥土灼烈而清纯的气味”“秋风落叶”等难以言说的包孕着永恒与瞬间、古老与新鲜、沉静与涌动、博大与纤细的双重境界给了作家心灵以强烈的震动。
史铁生在20岁时下肢不幸瘫痪,青春韶华,其苦自不待言,他在一段时间里精神几乎崩溃。正是在这不寻常的心境中史铁生来到地坛,走入了上述双重境界里。夕阳残照下的残垣断壁所显现出的历史沧桑,让作家充分感受到时间永恒的伟力,感受到岁月流逝的无情;宇宙的浩渺和历史的凝重衬托出个人的微不足道,衬托出个人遭际的无常和偶然,它使得一切痛苦都失去了分量,而从反面让一个不幸的人获得了解脱,得到了灵魂的皈依。同时,作家从这一双重境界中又分明感受到在无情之中却是生命的有情,花木鸟虫,各自向作者展现出缤纷的生命世界,无言地诉说着生活的蕴藉和爱意。地坛之于作者,是精神家园,它以只可意会的独具意蕴的形象为一个濒临绝望的人开蒙揭翳,使他从自己的不幸中走了出来,曾经的焦躁不安、无可奈何的作者变得平和而宁静,他宗教般地透过地坛想象到另一个世界,那个世界就是我们的归宿。我们生活在尘世——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喧嚣嘈杂、现实功利,另一世界则平静祥和如荒凉而沉静的地坛,仿佛与世无争的道士,却又像大彻大悟的高僧。
[读书心得模板]《红岩》读书心得其一
要是有人问:“你心中的偶像是谁?”我想,同学们一定会有很多答案:也许,是周杰伦那样的歌星;也许,是姚明那样的球星;也许,是何炅那样的主持人……以前的我和大家一样,同样把这些家喻户晓的明星作为自己心中的偶像。今天,我则会响亮地告诉你:我心中的偶像,是《红岩》中的革命英雄!
今年暑期,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读完了《红岩》这本书。这本书是以描写重庆解放前夕严酷的地下斗争,特别是狱中斗争为主要内容的长篇小说。我一捧到这本书,就被那惊心动魄的故事吸引住了。小说以大量的篇幅,描写了革命者的狱中斗争。多么感人肺腑的故事啊:狱中绝食斗争,为龙光华烈士举行追悼会,江雪琴从容就义,许云峰在地牢里同徐鹏飞的最后一次交锋,武装越狱斗争……
读完整本书,书中那一个个形象鲜明的革命英雄,成为了我心中真正的偶像。
书中的江姐,是我的一个英雄偶像。江姐是一位伟大的女性,一位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她在渣滓洞集中营被敌人连续多日严刑拷打,宁死不屈的精神给那里所有的战友以无穷的动力。竹签子钉进每一根指尖,血水飞溅,我们敬爱的江姐没有发出一点声音,但她不知道经历了多少剧烈的疼痛……我一边读一边想:生活中,我们哪怕手指不小心扎了一根刺,都会疼得难以承受。可江姐呢?面对十指连心的钻心的疼痛,她居然顽强地挺了过去。这,需要多么惊人的毅力!
书中的许云峰,也是我心中的英雄。最令我难忘的,是许云峰将要被特务匪徒秘密杀害的那段描写。书中这样写到:“死亡,对于一个革命者,是多么无用的威胁。他神色自若地蹒跚地移动脚步,拖着锈蚀的铁镣,不再回顾鹄立两旁的特务,径自跨向石阶,向敞开的地窖铁门走去。他站在高高的石阶上,忽然回过头来,面对跟随在后的特务匪徒,朗声命令道:‘走!前面带路。’”我一边读一边想,尽管面对的是步步逼近的鬼门关,可许云峰没有表现出丝毫的害怕,反而革命信念更加坚定,这种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革命精神,是多么令人敬佩!
这本书中,英雄还有很多:成岗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刘思扬出身豪门却投身革命……我特意查阅了资料,小说的作者罗广斌、杨益言都是重庆中美合作所集中营的幸存者。他们亲身经历了黎明前血与火的考验,目睹了许多革命烈士坚韧不拔的英勇斗争和壮烈牺牲的场面,于是,写下了这样一部具有震撼力的小说。
《红岩》中的革命者们——永远是我心中的英雄!
【读书有感】 《父与子》读书心得(推荐一篇)
在小时候,零花钱十分有限,几毛钱放在口袋里就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一毛钱可以买一根冰棍,也可以去书摊看一本书。那时候的书其实种类很少,尤其在小时候,很多时候都是各种小人书,各种漫画书。而那时钟爱的漫画,很多都是外国的读物,《七龙珠》《哆啦A梦》还有这本《父与子》。
《父与子》一个大肚子的爸爸,留着小胡子,大光头,和他那个调皮捣蛋的儿子,为我们的童年增添了很多的乐趣。小时候只是钟爱于其中的故事,丝毫不会理会创作了这对父子的到底是谁?这部《父与子》是德国漫画大师埃-奥-卜劳恩的传世名作,在那时候的德国,正处于战争时期,人们饱受战争的摧残,战争让这个名族一直处于悲伤和紧张之中,而这时,讲述一个普通民众之间的漫画,《父与子》便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一个简简单单的快乐的一家子,为人们筑造了幸福的梦想,人们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快乐而又充满平常的快乐是人们最美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