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读书心得】 《边城》读书心得
翠翠是自然天光下长大的小姑娘,渡船人的外孙女,当年母亲随父亲殉情而死,爷爷一人把她带大。长到13,4岁遇到了二老傩送,青春期懵懂的感情自然萌发。同时大佬也见过翠翠了,喜欢上了翠翠。大佬托人向老人提亲,老人没有同意,提出了车路马路一说。也就是让大佬按照当地风俗到对岸的山上唱对歌,或者由父母提亲。同时兄弟二人互知心意,大佬自知没有二老的好歌声,自己随船下水,在一个滩头出事死去了。二老和他的父亲顺顺自然有些埋怨渡船人,二老也在这时候随船押运去了。一个暴风雨的夜里,白塔倒了,爷爷死了。翠翠挂念的人不知明天回来,还是永远不回来了。
一,作者介绍,
沈从文百度百科上介绍的比这里多多了,志于学习的人早就有了解了。这里说下沈从文确实是最早有人提名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人。同时说下当时也有人提名鲁迅,被鲁迅拒绝了。
二,读后感
小说有节选到高中课本,节选的内容是前面部分,美好的部分。写的是翠翠和二老傩送第一次见面的场景,是十分美好的。可是看完整本书,实际并不是这样的。
高中时读到这篇时就想着将来以后一定要读到整本小说,后来一放再放,直到现在才真的读完,真是立下的雄心和脚下的实践,相隔千万里远啊。
故事发生在湖南西边,也就叫湘西的地方,和别的地方叫做鲁南,皖北,豫西等等地方称谓一样。是一个三省交界的地方,重庆,贵州和湖南。是湖南进入重庆然后进入四川一条通道,边城边城嘛,自然是到了边的城,最后的城。
当地的风土通过小说可以了解,都是透着一种倔强,一种讲真理,或者说一种拧。或者自尊与倔强。可是自尊的内面是自卑啊,得知船总顺顺要接受磨坊而不是渡船时,爷爷内心是备受打击的。过于自尊也就过于脆弱,刚强易折,柔和长存。爷爷是这个样子,大佬是这个样子,二老也是这个样子,船总顺顺年轻时想必也是这个样子。从翠翠母亲父亲殉情这件事就注定了这方水土的人这个样子,白塔倒了也是这件事的象征。现在的人似乎有些失去了这种精神。我们现在习惯于为了生活为了理想,放弃了爱情放弃了什么。大话西游就是这样。
以后有机会要到边城这个地方去看看。
三,下一本预告,浮生六记,作者沈复,有节选到初中课本。
2022读书心得推荐 山羊不吃天堂草读书心得(一篇)
今天,我看了《山羊不吃天堂草》这本书,这本书虫是曹文轩叔叔写的。
这本书主要讲了:小木匠明子、黑罐和他们的师傅三和尚在城里干木匠活,明子先去等活,等到了活,再和他们一起去做活。《山羊不吃天堂草》中,山羊的主人就是明子,他带着这些没处吃草的羊,到了河边,河边有许多草,人们称那些草为“天堂草”。无论明子怎么驱赶他那群羊,羊总是不吃这里的草,最终,一只一只饿倒在草地上。读了这本书,我学到了许多知识,比如:寒冷这样的词,不仅仅可以表示冬天,还可以用来表示晚上,温暖不仅可以表示春天,还可以表示白天。也明白了许多道理,比如:在机遇面前,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把握到,关键还要看那个人的态度和做法。
看了这本书,我最喜欢的是明子的正义,因为他为了帮助一个被人欺夫的小木匠,挺身而出,和欺夫小木匠的人打了一架。不喜欢三和尚,因为他喜欢,而就是我不喜欢的事。
读了这本书,我学到了许多知识,明白了许多道理,还积累了许多好词好句,让我受益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