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读书心得。
凡事都有偶然的凑巧,结果却又如宿命的必然。“由四川过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
翻开《边城》,作者沈从文开篇便为我们细细描摹出一幅湘西风光的人文画卷。作品中的人物并不少,分明是一个喧喧嚷嚷的社会,却给人以极静谧、极安稳的感觉,仿佛这座边城中的人们早已与自然山水无隙地融合在了一起,并不见极鲜明的人物感。
全文以翠翠的爱情悲剧为线索展开,然而,在这一幕悲剧中并不存在加害者的形象,更多的带有天意弄人的色彩,主要角色间虽然存在分歧,但解决方式爽朗而正派,充斥着人性的闪光点。看完全文后回头再来看第一章的开头部分,“受损失的也同样呆望着,对于所受的损失仿佛无话可说,与在自然安排下,眼见其他无可挽救的不幸来时相似”。原来早在一开始就已经有了前后照应的伏笔。正如后来作者沈从文本人在《水云》中的阐释:“一切充满了善,然而到处是不凑巧,因之朴素的善终难免产生悲剧。”
那么,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悲剧呢?
刘洪涛在《〈边城〉:牧歌与中国形象》中提出了一个别有心裁的观点:“我认为国民性中不仅有劣根性的一面,还应该包括姑且称为优根性的一面。沈从文的小说大约与鲁迅同时代,不过一个写浙东,一个写湘西。在沈从文的小说中可以看到另一些中国人,他们非常安详、和谐、善良,恰恰就没有鲁迅小说中劣根性的东西,把两位大师的小说放在一起谈,可能会帮助我们得到国民性的完整形象。”同样是写底层最普通的中国人民,鲁迅的小说中深刻剖析了中国人性中消极的一面,他们愚昧无知、随波逐流,不懂得抓住自己的命运;而在《边城》中,人们又淳朴厚道,充满了人性的闪光点。
通过平时在生活中的体会,我们不难发现这两种看似截然相反的特性确实同时存在于我们的普通国民——或者说“农村人”——身上。他们热情好客,在他们身上你能感受到城市中难得一见的人情温暖;但同时这些人似乎又显得过于愚昧而没有大局观。鲁迅站在社会更迭的宏观角度上参透了国民劣根性,点出了其对革命进程造成的切实妨害;而沈从文则置身于苗家传统社会的一个小小缩影中,极尽细致地描摹出了此间的人情往来,借此给予读者以人性光辉最淳朴的熏陶。
这两个社会是泾渭分明毫无交集的,却又切实地发生在同一波国民身上。不同的是,大多数小说中的人物虽不自知,作者却已经清晰地点出了他们的问题所在并让读者同样理解到这一点,此后顺理成章地形成一个悲剧结局,以达到发人深省的效果。《边城》营造出的是一个让读者们也不禁神往的桃花源,里面每个人物身上拥有的是书本外的读者也不得不敬佩的高洁品性,这样美好的社会与人物,最后却落得了一个充满缺憾的结局,让读者都深深记住了这些人、记住了他们精神的伟大美好。
作为悲剧的重要源头之一,这种史诗般的命运感让人无能为力,而每一个人物之愈伟大、愈善良,反而使得这股弥漫全文的悲哀愈加浓重。作者在文中没有任何矛头精准的价值取向与批判,仅仅是客观地呈现,将之后的一切都留给了读者自己去捉摸评判,继而认识到什么才是真正需要赞扬的、应当追求的。
有的研究者运用结构主义批评方法,把《边城》分成表层和深层两种主题结构来分析,认为从《边城》表层来看是一个爱情故事,然而通过这个象征的框架,它不仅象征作者意识中这个民族的过去伟大处及其无可换回的必然衰落,而且暗示了作者一向追求的重塑民族形象,重铸民族精神的良好愿望的无可奈何的破灭。
施药十分,入体三分便已算有所成,《边城》不是让我们抛下大城市现代化的物质与繁华、回到乡村去过自给自足的生活,它更像是一阵拨开迷雾的春风,擦亮人们被金钱浮华蒙蔽的双眼,让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更本真的、在物质追求以外应该追求的东西。作者描写的社会或许完美到近似虚幻,但那些美好的品质却确实是刻印在我们血脉中的,是与那些我们迫不及待丢掉的“愚昧”所共存着的。应该怎样做到“扬弃”,是我们现在也必须思考的话题。
读书心得范本: 《边城》读书心得(篇四)
一个女孩、一个船夫、两个小伙儿,寥寥几个角色,构成了这平静而动人的故事。本书讲述了湘西边境小城里的凄美淳朴的爱情故事:翠翠和船夫相依为命,直到她遇上了兄弟俩天保和傩送。大老天保和二老傩送以“车路”和“马路”的形式追求翠翠,经历了许多误会和周折,最终老船夫、天宝死了,傩送离开小城。诗意的神话终于还是破灭了,留给翠翠无限的怀念,留给我对于成长和人性的思索。
1、关于成长:对于翠翠,从遇见哥俩,到喜欢上傩送而羞于表达,再到因为傩送而不停幻想,再到天保和老船夫的逝去,最终到傩送离开她默默地等待……翠翠从开始的无知、纯洁,到最后她不得不平静地面对生活的辛酸和生离死别,我见证的,是一个从女孩到女人的成长,这不是她一个人的成长,是每个人的成长。
2、关于人性:人性的美。翠翠从女孩到女人,生活的无奈终究没能使翠翠丧失人性的纯洁善良,她还如往日般拥有着“清澈透明的眸子”、“善良的心”,只多了一份成熟坚忍。我很好奇:当我走出这个诗情画意的湘西小镇,走出翠翠凄美动人的故事,走到现实社会中来,我是否还会看到这样美丽的人性?我相信我会的。
人性的美不会过时。
[读后感参考] 边城读书心得(推荐一篇)
宁静、安详而有古老的小溪,只要青山不老,他就会淙淙流淌,永不停息。唱一路欢歌激一路浪花。夕阳影里,只是一片澄明如水的气氛……
近乎原始的单纯生活,老人、孩子、黄狗就是生活的全部。这些与宁静的湘西乡间景致融为一体。淳朴的自然民风,那温存于灵魂见的平淡生活也会继续平淡下去吗?历史的车轮并没有褪去茶峒小山城悠远的气息,清凉的山风,满眼的翠竹,静谧的渡船。
像周围山水一样清新明净,善良单纯的翠翠在风日里成长着,纯洁的灵魂在自然里抽穗拔节……是性格使然,还是冥冥红尘中命运多变无定,亦或兼而有之。那个坐在家中屋后的白塔下,喜欢看天空被夕阳烧成桃红色薄云的身影,以沉默回答了我无尽的遐想……
只是尽心的,从不思索自己的职务对于本人的意义的爷爷,很忠实的管理着渡船并忠实地在那里生活下去。心中淡若如水,似乎看起来没有喧嚣闹市的一切烦忧。船轻轻地划破明镜般的水面,涟漪一圈圈地荡漾开去,只有船桨的摇橹声似乎在倾诉者淡淡的哀愁……我想,每当闲下来时,爷爷应该会从袖子里掏出自己的土制烟斗,坐在落寞的黄昏下,轻轻地点燃烟斗,然后狠狠地吮吸一口,烟雾便画着圈,轻舞飞扬。与此同时,必然伴随的是一声沉重的叹息,接着便是对翠翠长久的凝望,这包含着太多太多复杂的情感……分明有一滴浑浊的老泪从爷爷的眼角滑落……
生活仍在继续,可是仍会这样平静吗?
虽然看似甜美安宁的生活,但在隐约间始终萦绕着淡淡的忧郁。从某中意义上说,翠翠虽然有爷爷无微不至的疼爱,黄狗的陪伴,生活里充满了与动物朋友的欢声笑语,然而她的内心深处却仍是孤独的,甚至有一丝的伤感,随着年龄的增长,她那颗充满青春活力的心更加渴望外面丰富的世界,更加希望听到渡口飘来那些生意人杂乱的声音……外面的世界虽然嘈杂却使人更加充满幻想和与期待。
大老、二老意外地闯入翠翠的生活,使本来平静且无忧无虑的日子在转眼间灰飞烟灭。
“车市车路,马是马路”爷爷对碾坊管主似真似假的笑话,爷爷的木讷和犹豫,源于没有碾坊陪嫁的自卑和善良人的自尊,而船总是顺顺,总是对爷爷的误会,无意间却揭示了一个深邃的哲学命题:人与人之间的隔膜使客观存在的,有时它会因矛盾而升化为人们之间不可逾越的鸿沟。
翠翠与二老的爱情,一切尚未发生就已消失,这本就是一场梦,就像当初对溪高崖上,二老月下长了半夜的歌,朦胧中,翠翠伴随着歌声张开了翅膀,飞到对溪高崖的半山腰,摘了一大把虎耳草……这终究是一场美梦,梦醒时,心中就只剩下迷茫与失望……
大老的殒命,二老的出走,爷爷的离世,翠翠对于这一切还没有明白什么,朦胧的幸福就像肥皂泡一样,美丽但很短暂。
世缘似乎皆有定数,要来推之不去,当去亦挽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