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首先让我介绍本书的作者,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数学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席张景中先生。他曾经说:“我想把数学变容易”;“我一直希望,能将教科书写成科普那样具有可读性,让学生们在上课之前就迫不及待想读一遍,而上完这门课后还舍不得扔。
此等境界,心向往之。”难怪!《数学哲学》开篇第一句话:
“联系数学的发展历史学***哲学,有趣而有效”。是的,只有有趣的东西才有生命力!
著名数学家、中科院院士王元先生在作序中是这样评价这本书的:“这是一本可读性很高,可以雅俗共赏的书,各种程度的人都可以从该书中受到启发与益处,也包括数学专业研究人员在内,因为这些人不一定很熟悉历史上的一些数学争议。... 这本书对这一系列重大事件作了通俗而具体的解释,读后很有意思。
一般说来,具备数学程度的人,就可以了解其大意。但本书又不是完全没有实质性叙述的夸夸其谈工作,使读者不知所云,所以本书虽然是通俗**,但并不失去严谨性。这恰好是科普工作中必须抓住、容易忽视的重点。
作者花了很多时间,所以这本书在通俗性和严谨性方面都做得很好。是一本值得推荐的科普读物” 。
从序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张景中院士的《数学与哲学》就是对数学发展中这些重大的历史事件或争议,用通俗的**向大众展示当时的争论内容与形势,及以后的解决办法及数学的飞跃发展。所以,通过这本书的阅读,我还是了解到了数学发展史上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比如,数学经历的三次“危机”、数学与哲学相互促进发展的过程,等等。
我仅列举书中几个章节的目录:“万物皆数”观点的破灭与再生、哪几种几何才是真的、变量无穷小.
量的鬼魂、罗素悖论引起的轩然大波、数是什么、是真的,但又不能证明、命运决定还是意志自由您看了这些,是不是会不由自主地想跟着作者去探个究竟呢?
读完这本书,我也明白了数学是一门研究数量关系的学科,而哲学是一门研究不同品质之间关系的学科。也就是说,哲学是对具体事物的抽象研究,而数学是对抽象事物的具体研究。比如对于“哥德**猜想”来说,它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呢?
说来很简单,它要解决的是“偶数与素数”之间的关系问题。这个问题是数学问题还是哲学问题?实际上,偶数是两个素数的和。这不是一个数学问题,而是一个哲学问题。
尽管这一关系式最早是由数学家提出来的,并且一直是作为数论难题遗留至今,但是,这一难题实质上是个哲学问题,是一个认识论方面的问题。它是体现在数论中的一个哲学问题。偶数和奇数、素数和复合数都是具有不同性质的数。它们之间的关系不是单纯的数量关系,而是一种种质关系。
所以数学思维方式对此才无能为力,事实上只有哲学思维方式才能给它以科学的证明。说白了,它的实质就是“一分为二”。因此,哥德**猜想的实质是个哲学问题,是属于认识论上的问题,就是应该如何认识偶数与奇数(包括素数与积数)之间的关系问题。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我认为书中的观点已经被解释了:哲学,在某种意义上,是望远镜。
当一个旅行者到达一个地方时,他不再用望远镜观察这个地方,而是用它观察前方。相反,数学是最容易进入的成熟科学,它有丰富的事实,可以提出规律的假设。就像显微镜一样。只有当物体在手上,甚至切成薄片时,才能在处理后用显微镜观察。
哲学在任何具体学科领域都无法与该学科一争高下,但是它可以从事任何具体学科无法完成的工作,它为学科的诞生准备条件。数学在任何具体学科领域都有可能出色地工作,但是它离开具体学科之后无法作出贡献。它必须利用具体学科为它创造条件。
哲学曾经以整个宇宙为研究对象。当时,它是包罗万象的。数学只是算术和几何学。但如今,数学的领域在扩大,哲学的地盘在缩小。
书中一句话的结尾,是模糊哲学和精确数学——人类的望远镜和显微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