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在看到巴金爷爷的一篇散文《寻梦》,读来颇生感慨。内容大致是:“我”为失去了一个“能飞且比什么都亮”的梦,而半夜里披衣起来四处追寻。
在小店、渡船、高山、青天,“我”都没有找到那个失去的梦。最后,“我”睁开眼,发现还是在家里。原来“我”又失去了一个梦。
这篇创作于1942年。当时的中国正国难当头。“天昏昏,道路泥泞,我不知道应该走向什么地方,前面是茫茫一片白雾,无边无际,我看不见路,也找不出脚迹。
后面也是一片茫茫的白雾,雪似的掩埋着一切,我看不到一个身影。没有路,那么梦会逃到什么地方去呢?”
面对旧中国的现状,笔者焦急地问自己:中国该何去何从?出路是**?
有没有希望?怀着这些疑问,“我仍然往前走,我小心下着脚步,我担心会失脚跌进沟里。”虽然他在担心,但他仍去追寻他的梦,寻找那个“能飞且比什么都亮”的梦。
这个梦是什么?不是那“有的样子威严,有的颜色艳丽,有的笑得叫人心醉,有的形状凄惨使人同情”的梦,更不是那“能飞”的梦,而是赋予真理和进步思想的;充满光明、自由、幸福的;能拯救那个灾难深重的祖国和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人民的梦!
他在替旧中国和人民担忧,他在为他们寻找那个“能飞且比什么都亮”的梦。当撑船少年称他为“老先生”而惊讶时,“刚才在小店里我还被唤作‘年轻人’,难道这么短的时间里我会增加了许多年纪?”;当遇到滑脚的泥路时,“我好几次跌倒在途中,又默默地爬起来,揉着伤,然后更小心地前进”;当碰到一座可攀的石山时,“我鼓起勇气攀登岩石,一个继一个,直到我两手出血,两脚肿痛,两腿发软,我还在往上爬”。
文中的“我”在小店寻找不到自己的梦后,并没有理会白发老人的劝告,一路坎坷,继续往前走,尽管失去了青春,跌得体无完肤,精疲力竭。但他依然无悔地、执着地、苦苦追寻那个梦。虽然“我”最后没有寻找到那个“能飞且比什么都亮”的梦,但我们应该为文中的“我”为了追求理想,面对困难时,那种一往无前、不屈不饶的精神而感动。
而这种精神也成了巴金先生创作的动力。他穷尽一生的心血,奉献了无穷的精神食粮给祖国和人民。
巴金爷爷说过“理想从不抛弃苦苦追求的人,只要不停止追求,你们将会沐浴在理想的光辉中。”是的,理想是不会抛弃任何人的。实际上我们做任何事,只要自己坚持过、努力过、付出过,就一定会有收获。
即使对方没有特别光明的梦想,我们也要毅然穿越到对方,不要放弃!
感谢巴金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