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家》读后感
读巴金先生的《家》,我想重点和大家分享两点:一是文中人物情感的苦闷和内心的挣扎,二是那些细腻传神的描写让人过目不忘。
让我们把内心修炼得强大一点,先来感受文中人物的那份挣扎和苦闷吧。
大哥觉新,虽然姓名的谐音为觉醒,但是在这部小说中,我却在字里行间读到了他的苦闷。在他的周围,似乎有一张大网,把他紧紧地缠裹,愈挣扎纠缠得愈紧;在他的周围似乎有四堵墙,他想要冲出去,却四处碰壁。最后,他累了,放弃了,妥协了。在爱情上,他妥协了,放弃了梅,娶了瑞珏;在人物交际上,他也妥协了,父亲死后他扛起了自己这一门家庭,为了少一些纷争,他陪着婶娘打牌,周旋;再后来,在妻子生孩子的事情上,他还是妥协,遵照所谓的避免血光之灾说法,他把妻子搬到了距家好几道城门的远远的城外,阴暗潮湿的地方,直至最后难产死亡;在他的理想上,他也是看书的时候热血沸腾一下,和弟弟觉民觉慧交谈的时候慷慨激昂一下,过去之后,一切照旧。
让人刻骨铭心的还有小妹妹淑贞的裹脚。看到这一部分内容的时候,我甚至想起了曾经在乌镇参观绣花鞋展馆的时候,导游讲解的小脚裹成中间的凄惨故事和凄厉哭声,我有一点害怕读《家》的文字了,但是眼睛却不由自主地带着自己的思想转向一行又一行的文字。淑贞的母亲为了所谓的争一口气,要让自己的女孩子比别的女孩子大不同,硬生生地给孩子裹了脚。她的这双小脚在觉慧眼中就像大门墙壁的枪弹痕,看着她吃力地舞动着她那双穿着红缎绣花鞋的小脚,大家就会不由自主地想到当年她因缠脚而发出的哀泣声。
一个丫头鸣凤,跳河自尽了,因为她想要抗争这家主人把她嫁给一个老头子的命运。她喜欢的少爷觉慧帮不了她,她对于生活的美好憧憬帮不了她,她要强的性格也帮不了她,她只能选择在深夜静静地投入湖中,将这一切恐惧与烦恼抛诸脑后。但是,她是这么的卑微,她的死也没有引起多大的波澜。她死了,婉儿代替她上了花轿,又一个女孩子也死了。她俩离开了高家,很快有两个新的丫头代替了她俩。高家的生活依然向前,不受任何影响,只有一个觉慧偶尔会为鸣凤鸣不平。但是,就是在鸣凤自杀的第二天,当然他还不知道鸣凤死了,他准备把那个少女放弃了,有两个原因:有进步思想的年轻人的献身精神和小资产阶级的自尊心。少爷与丫头的爱情也不过如此。
底层人的挣扎,在巴金先生的笔下也有震撼人心的展示。舞龙灯的人,他们的作用就是自己忍受花炮的喷射燃烧,供富家子弟一笑的。高家仆人在舂火药的时候,放了碎铜钱在里面舂,说是将来放出的火花便可以贴在人的肉体上面烧,不会落下来。可以想像大家取乐子的心情了吧。再看现场,他们把玩龙灯的人围在中间,用花炮拼命地烧,快要使他们求饶了,那个玩宝的年轻人的腿受了伤。只有觉慧在为他们愤怒,但是很多人都想着,大家族的人得到了满足,玩龙灯的人得到了赏钱,各取所需罢了。谁会在乎玩龙灯人的痛呢?
痛苦和挣扎的人,当然不止这些。高家的老太爷,他的儿孙们,家里的大大小小媳妇们,有几个能够挣脱出这沉重家庭的束缚?只不过挣扎的方式不同,但是宿命又都惊人的相似,最后只能甘于命运的摆布。
好的文章,能够让读者随着人物的悲苦而悲苦,随着人物的反抗而精神一振,作者的文笔功夫必须大赞。我最想赞叹的是这本书中细腻的描写和意味深长的话语。
夜死了。黑暗统治着这所大公馆。电灯光死去时发出的凄惨的叫声还在空中荡漾,虽然声音很低,却是无所不在,连屋角里也似乎有极其低微的哭泣。欢乐的时期已经过去,现在是悲泣的时候了。夜深了,丫头鸣凤在悲叹自己难以主宰的命运,她在细细地数算自己内心的伤痕,所以,夜深了,作者就写成了夜死了;电灯熄灭了,写成了电灯光死去时发出的凄惨的叫声还在空中荡漾;晚上就是悲泣的时候了。这是要写鸣凤晚上顾影自怜,自我哀戚了,所以,夜死了,电灯光死了,到处都有低微的哭泣,这也象征着鸣凤当时和后来的悲剧命运吧。
觉慧听到哥哥觉民念了一段话:我是青年,我不是畸人,我不是愚人,我要给自己把幸福争过来。他的脸上的表情,他的语言,发生着强烈的变化,就在这短短的一段里就已经让我们看到了文章的细腻。他皱紧眉头,然后微微地张开口加重语气地自语道:我是青年。他又愤愤地说:我是青年!过后他又怀疑似地慢声说:我是青年?又领悟似地说:我是青年,最后用坚决的声音说:我是青年,不错,我是青年!他一把抓住觉民的右手,注视着哥哥的脸。这份变化,既展现出主人公内心的不平静,也表现出作家的语言表现张力和感染力。所以读着文章,总是不由自主地在心里对这些作家顶礼膜拜,感谢他们给我们带来的精神大餐。
虽然苦闷,虽然压抑,书中也有让你心情稍微舒服一点的情节,像这一大家兄弟姐们在吃年饭时候的行酒令,背诵带花字的诗句,记忆《水浒传》中的人名和绰号,还是很符合大家族受过教育的孩子们的身份的。
本书最后觉慧的出走,也像是一只有力的大手,撕开了厚厚的乌云,给人们一丝希望,一线曙光,以此警醒睡梦中的人们。
好书就是让人爱不释手。读完两遍《家》之后,我开启了第二本《春》的阅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