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老师带领着我们读了《骆驼祥子》的第一章。第一章的标题是“攒钱买车”
这一章主要讲祥子来自农村,失去了父母和几亩地,便来到城市里打工。为了生活,凡是卖力气就能吃饭的事他几乎全做了,最后他发现,拉车可以多赚点,便当了人力车夫。经过三年的努力,他终于买了一辆车。他很高兴,是啊!祥子为了买属于自己的车是有多么苦啊!他省吃俭用,出力流汗,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他很喜欢这辆车,甚至把它当孩子来对待,还把买车的日子定作自己的生日。这说明内心深处,祥子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日子。
“头不很大,圆眼,肉鼻子,两条眉很短很粗,头上永远剃的光亮,腮上没有多余的肉,脖子可是几乎与头一边儿粗,脸上永远红扑扑的,特别亮的是颧骨与右耳之间一块不小的疤—小时候在树下睡觉,被驴啃了一口。”这段话运用了外貌描写,形象地写出了祥子充满朝气,朴实的特征。“他的腿长步大,腰里非常的稳,跑起来没有多少响声,步步都有些伸缩,车把不动,使座儿觉得安全、舒服。说站住,不论跑得多么快的时候,大脚在地上轻蹭两蹭,就站住了;他的力气似乎能达到车的各部分,脊背微俯,双手松松拢住车把,他活动,利落,准确;看不出急促而跑得很快,快而没有危险,就是在拉包车的里面,这也得算很名贵的。”这段话运用了动作描写,将祥子拉车的跑法写得栩栩如生,体现了祥子刻苦的品质。
这一章让我体会到祥子是因为坚持,努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现实中,我们又何曾不为梦想努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