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娘读后感作文。
人常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可是啊,我们欠父母的恩情却是倾尽一生都无法偿还的。
读完整篇散文,我被作者母亲的那种深沉的母爱深深的折服了。作者用了几万的文字书写了娘的一生,痛彻心扉地剖析了自己的所作所为。
这是一部描绘娘艰辛一生的作品,它给我的触动,不仅在于母爱的伟大,更在于作者心灵的独白和忏悔。
我无法想象,一个在中国文坛享誉盛名的儒雅作家居然会如此的对待生他养他的母亲。文中,中国女性特有的隐忍与蒲苇般的韧性在娘的身上鲜活的展现出来;而作者儿时那种虚荣、愤世嫉俗也表现得淋漓尽致。
作者的母亲是土生土长的湘西妇女,为了儿女的生存,不得不忍受世人的嘲讽四次改嫁,在不幸的婚姻中顽强而争气地活着。她从不去想接下来的生活会怎么样,只是坚强的一步一步迈下去。尽管生活那么艰辛,那么的不尽人意,但是她始终没有失去活下去的勇气。即算是在她病瘫两年之后没有工分养活家人时,为了儿子的学业,为了给儿子尽可能地创造一个安稳的学习环境,隐瞒了自己的病情,拖着羸弱的身躯走家串户、拾捡他人遗落在田里的稻穗,支持儿子的学业。在被当成流窜犯抓进公社时,面对儿子的质问,面对儿子的虚荣与不理解,她依旧选择了隐忍。在她乞求儿子相信自己的那一刻,我被她心里的那一份渴望震撼了。哪怕其他人都不理解她,哪怕别人再怎么往她身上泼脏水,她都可以不在乎,但是她却对自己的儿子存着那一份希冀:希望他能理解自己,渴望他能无条件的相信自己。这是一位伟大母亲在对儿子深沉的爱中一点点卑微的请求,可是被作者无情的抹杀了。作者的虚荣深深的伤害到了她,我无法想象当时的她会有多么的痛心,更加无法想象她是如何将这一道伤痕抚平的······
在作者如愿考上大学、分配工作、选上人大代表,成为一方的知名人士后,对于母亲的乡土情结,朴素的母爱,他依旧是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娘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与城市的繁华、忙碌可谓是格格不入。好不容易找到一条通往城市,融入当地生活的路径,也被作者无情的斩断了。终日闲着无事,病情非但没有如作者所想,慢慢调养好,反而是每况日下,日益虚弱,终是病死在医院。fW76.COm
娘的执着和毅力造就了作者的今天。这一路上尽管受到了许多凌辱与谩骂,受尽歧视和白眼,可她依然不去理会他人的目光,只怀有一个念头--照顾好自己的孩子。在她的心里,为儿子付出是理所当然的。
在生活中,谁都有可能因为别人的一句话而怀恨在心,难以释怀,只有自己的娘不会,即使孩子的叛逆和不孝深深刺痛着她,可她依然会为了孩子操碎了心。娘是人们最后可以无条件相信的人。娘穿过一生的风雨和辛劳,为儿女扛起一片天,创造一个风平浪静的港湾后,终是精疲力竭,溘然长逝了。
子欲养而亲不在,辛苦了一辈子的娘却未曾跟着作者享过一天福,即算是作者在其母逝世多年之后写下了这样一篇文章,但终究逃不过自己良心的谴责。相信在今后的日子,作者每每想起自己的娘时,心中都会是充满歉意的。
所谓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在品味他人的人生时,除了为其心痛之外,更应该做到由人及己。细数我们平日里的种种行为是否在无意中对父母造成了伤害。漫漫人生,我们陪伴父母的时日却屈指可数。世事难料,我们无法得知在这次与父母的见面后,是否还有下一次机会的存在。
所以,请善待自己的母亲,善待自己身边的每一个人,抛弃自己的任性,不要将自己的坏心情迁怒于旁人,不要让自己此刻的行为成为日后悔恨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