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读过一篇专门讲狼的书刊,名字叫《狼图腾》,那时作者深入蒙腹地而看到的草原狼,在人狼共出的世界里,包含了机制、勇气、力量、地位、信仰、武力、战术、团结、速度的比拼,在这个危险的世界里,蒙古人民心中的图腾就是狼,狼的图腾!草原人民主要是以牧业为主,而狼却是羊群、牛群和马群的大害,而生活在草原中的人民却是以狼为自己心中的图腾。但他们颂扬的是狼的精神,是那坚强不屈的精神,宣扬的是蒙古人民的意志!这是草原人民不可战胜的精神,当年成吉思汗的军队的铁蹄攻陷罗马、印度的等农耕文明的大国时,也是游牧精神的体现,在这个世界里,游牧民族的战斗历史强悍的,因为他们有着狼的机制和勇猛,他们在和浪的战斗中学习,改进战术,为什么中国古代那么多的农耕民族都不能安稳?因为他们的骨子里流露出弱者的本性,所以他们才很少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