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读后感] 作文:《岳飞传》读后感范文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所以我们要经常读书。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是《岳飞传》。这个故事令我读了就有爱不释手的感觉,这个故事也是在告诉我们“爱国高于一切”的道理。本篇故事以主人公岳飞来说明热爱祖国的道理。读后让我印象最深,忘不了那位精忠报国的岳飞,也忘不了那奸诈贪婪的奸臣秦桧。
岳飞小的时候,就天资聪颖,文武双全,可是他的家里遭到了洪水,家破人亡,他和妈妈一起到了一个人的家里,从小一起和几位富孩子一起学习知识,练习武术,他们的师傅周侗把自己所有的武功传授给了岳飞等人,岳飞的武功在其他三位少年之上,于是,周侗便十分欣赏岳飞的才能。便叫岳飞参加选拔为报效国家的人才。主考官被小梁王的三锭银子迷住了,便打算让小梁王胜利。从这里可以看出主考官是多么的贪婪。最后,小梁王不但没有胜利,反而让岳飞赢得了胜利,这也给了贪官一个狠狠地教训。
岳飞和兄弟们被选上以后,皇帝便让岳飞当一个小官,等立了功便把他升官。当时的女真族反动起义,在他们的地方建立了一个小国——大金国。从那时候起,岳飞便成立了抗金兵的伟大英雄。
在青龙山带领几百官兵设下埋伏,击退了金兵的十万大兵,这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皇帝便升了岳飞的官,更加信任岳飞,而岳飞也不骄傲自大,多次立下战功。后来,金国皇帝的四儿子金兀术以万夫不当之勇杀到了长安城,金兀术的军师哈迷蚩差点被岳飞活捉,金兀术率领金兵多次被战败。
岳飞也是一个治军严谨的人。一次岳飞在牛头山保驾,他的大儿子岳云,看到城墙上挂着免战牌,便一下把免战牌打碎了,岳飞十分生气,便下令把岳云杀掉。从这里可以看出岳飞是多么的治军严谨,对儿子也一视同仁。从此,金国便传开了一句名言“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由此可见,岳飞带领的军队是多么英勇,有着万夫不当之勇。后来岳飞被秦桧设了个莫须有的罪名残忍的杀害了,令人惋惜。
岳飞还说:“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这是岳飞真实的写照。
在我们中国像岳飞一样的英雄,有邱少云和王小二。他们的爱国精神永远留在人世间!我非常敬佩岳飞,我要学习岳飞的精神,在学习中坚持不懈,刻苦学习,在学习的基础上也要怀有爱国的心,将来长大成为一个成功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