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我沉浸其中。这是一本特别的书,关于成功学的书。现实的很多人都想获得成功,那他们看了这本书没有呢?其实所谓的成功,不是物质的问题。这本书所说的,都是人性的问题,关于态度、心理、为人处事。态度决定一切。
生活中随处可见人们对现实的抱怨和不满,他们总是在苛责他人的不足。我在想,他们这样该有多累啊,不但要找出别人不好的地方,并且要想方设法地数落甚至攻击他们。何不换个角度对待别人的不足呢?我们大可以给出我们的意见和建议,这样一来我们也不至于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而且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宽容,甚至也可以交到朋友,那些所谓的不足和缺陷实在是不值得我们去抱怨什么。如卡耐基所说:批评是一种危险的导火线,一种能使自尊的火药库爆炸的导火线。这种爆炸,有时会置人于死地。所以,我们应该用更为有效和智慧的方式对待别人的错误,并帮助他们改善。
现在随波逐流的现象也颇为严重,小到穿着打扮,大到城市建设,那些原有的特色几乎可以达到被同化的地步。悲哉!每一个个体都是独一无二的,怎能被现实所改头换面呢?我们的文化是源远流长而又博大精深的,又怎能让它就这样被毁呢?所以,保持自我本色真的很重要!不要让扑朔迷离的现实蒙蔽你的双眼,你要时刻警惕被卷入不属于你的空间和时间;不要让他人的想法左右你的思想,只要你是对的,就坚持;不要让多数人的真理禁锢你的脚步,世上没有绝对的真理。朝着你的梦想前进吧,即使你的梦想被嘲笑,被现实摧残,即使前方充满阴霾,道路坎坷,但绝不可以放弃!因为你就是你,你的未来是你的,你不能被他人打断你前进的步伐。我们的城市建设也应保持它本身的特色,不应一味追求现代化而改变本色。如果所有的城市都是大大小小的长方体,那哪来的特色呢?
或许是现实太过残酷,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它真的冷漠了。难道这是必然的吗?不。社会的问题是许多都是人为造成的。如果没有人们的冷漠,那社会又怎么会自己变冷淡呢?没错,我们需要微笑,需要关怀,需要感恩!微笑是最能感染人的一种表情,它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社会和谐。学会真诚地问候和关心他人,也是一种品质。现实的城市中,许多邻居都互不认识,以外他们总是进屋就关上了门。冷冷的门,把人心里的门也锁上了。难道他们就愿意一直这样下去吗?他们不觉得孤独吗?其实每个人都回有空虚感,那么如何充实自己呢?只有自己才能打开心里的那扇门。所以,何不主动地与他人交流呢?大胆地表达自己吧。没有谁的心是冰冷的,也没有谁愿意活在冰冷的世间里。现实虚伪了,但是你不可以虚伪。
做一个快乐的人。那么就多做些能使你快乐的事吧:结交快乐的朋友,回忆快乐的往事,听欢快的歌曲,看幸福的电影。。。如果你的行为散发着快乐,那么你就不可能在心理上保持抑郁。每天快乐一点点。快乐的人才会给别人带来快乐,有谁愿意整天和一个总是郁闷的人在一起呢?
学会尊重、鼓励他人。只有尊重他人才能赢得别人对你的尊重。而鼓励他人只是多说几句让人奋进的话,也许就这几句话就可以改变他们,何乐而不为呢?爱是相互的。你对他人好,也许不一定能得到他人的回报,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起码你可以获得快乐。
看完这本书,真的很多收获,我思考,回忆,感慨、反省。。。一本好书就是这样,总能带给人享受与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