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阳光晴朗的下午,我翻开了这本《呼兰河传》。直到日沉西山,我才恋恋不舍地走出书中的世界。
小城里的空间局促,而且简陋。街上给人的可用设施不多,路中间还有一个大泥坑,没人拿沙去填平。在这里上演了一场场啼笑皆非的悲喜剧。小城里的人们冰冷、麻木,宁可迷信也不相信科学。这就是知名女作家萧红笔下那座“童年记忆”中的东北小城。
著名作家茅盾称《呼兰河传》是“一篇叙事诗,一幅多彩的风景画,一串凄婉的歌谣”。是的,通过萧红的笔下,我们能透过书页,看到一座繁华的小城,一群民风淳朴的人们。人们虽然麻木不仁,却淳朴,现在很难再寻找到如此的民风了。作者写自己的童年,写家乡,写祖父,写家乡的人,也写出了真情实感。作者在书中一再提到“我家是荒凉的”,父亲、母亲和祖母都对她很严厉,所以她爱待在花园里,爱待在祖父的身边,这才使她感到快乐。
比起作者的童年,我们总会认为我们的更加幸福,其实只要开心就好了。童年在我们眼中是五彩斑斓的,是幸福的,是流光溢彩的。如此,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珍惜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