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读了《昆虫记》这本书。《昆虫记》是法国文学家法布尔的一部不朽的作品,他用了人生大部分时间来观察昆虫,更写出了十卷观察后的感言真是非常了不起。
整本书介绍了不同昆虫的不同习性和各自捕捉猎物的方法,勤劳的蜜蜂,愚笨的毛虫,漂亮的蛾,可怕的蜘蛛,它们可称得上是这本书的主人公。其中,我对《狼蛛》这一篇最感兴趣,每个动物都会有自己的“杀手锏”,狼蛛的“杀手锏”则是它的两颗毒牙,十分凶猛,可以立刻致它的猎物于死地。要是我在他那个地方一定要捉几个玩玩。
看了《昆虫记》后,这本书使我十分着迷,原来昆虫世界有这么多的奥秘,我知道了:凌晨,蝉是怎样脱壳;屎壳螂是如何滚粪球的;蚂蚁是怎样去吃蚜虫的分泌物。还弄清了:“螟蛉之子”是错误的,蜂抓青虫不是当成自己的儿子养,而是为自己的后代安排食物。
我想无论是谁,只要认真地阅读一下《昆虫记》,读出滋味,读出感想,一定可以知道得更多。
世界上的昆虫都是各种各样、形态怪状的,《昆虫记》这本书中就有许多昆虫。
说起昆虫,那可是多的数不清呀,有石蚕、樵叶蜂、黄蜂、松毛虫其中最新奇的昆虫要数樵叶蜂、赤条蜂、红蚂蚁。下面,我就向大家重点介绍一下樵叶蜂和赤条蜂。
樵叶蜂是白色的,带着一些条纹,它常常寄居在蚯蚓的地道里。当樵叶蜂遇到危险时,它会用零零碎碎的叶子把地道里的一段堵住,就平安无事了。樵叶蜂生卵时的巢是用大小相当形状的碎叶组成的。
赤条蜂非常有趣,细细的腰,玲珑的身材,腹部分成两小节,下面大,上面小,中间好像是用一根非常细的线连起来一样,黑色的肚皮上围着一丝红色的腰带,这就是又娇小又美丽的赤条蜂。
在《昆虫记》当中,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我知道了有漂亮的昆虫,有聪明的昆虫,还有奇怪的昆虫各种昆虫都有着自己的脱险方式、生活方式和捕食方式,其实,我从小就很不喜欢昆虫,可是,我在读了《昆虫记》之后,不但使我喜欢上了昆虫,而且我还喜欢研究昆虫了呢!
《昆虫记》这本书真是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