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是世界传记文学作品中的转世经典。里面有三部纪传:《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托尔斯泰传》。
贝多芬——一个耳聋的音乐家,一个被命运捉弄的人,一个用痛苦换来欢乐的英雄。他以自己的人生历程证明了坚强的意志在人生中的重要作用:人只有具备坚强的意志,才能把握住自己的命运。贝多芬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音乐家之一,他的一生却是坎坷多难。
米开朗琪罗面对病弱,刁难和盘剥,忍受着一切,一心从事自己最爱的绘画和雕塑艺术创作。他是一个忧郁症患者,一个享受痛苦、舍弃欢乐的英雄。
托尔斯泰是俄国伟大的作家,他的作品我们很多人都知道。他在对自己理想的怀疑和质询中,不断地冲击和求索着,终成一代文学巨匠。托尔斯泰有很多我们值得学习和景仰的地方。他强调“道德”、主张“博爱”,认为只要每个人在道德上完善,消除欲念,就自然达到了全社会的和谐。尽管响应寥,但他并不放弃,坚持着自己的信念。
《名人传》这本书描写了处于不同时代、不同民族的三位伟大的艺术家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