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人笔记》读书笔记
《猎人笔记》是我高中时候接触的一本书,说实话,开始的时候真的有种看不下去的感觉,虽然断断续续,但还是坚持了下来,知道现在已经有两年的时间。
屠格涅夫出身于俄罗斯奥廖尔省的一个贵族家庭,他的母亲就是一位农奴主。这使得他自幼就亲眼目睹了农奴主的凶残专横,心里产生了对农民悲惨处境的深切同情。《猎人笔记》是屠格列夫的成名之作,是一部通过猎人的狩猎活动,记述十九世纪中叶俄罗斯农村生活的随笔集,全书共有二十五篇故事。而每当你读完一片故事之后,你会有另一番的体会。
星星点点,屠格涅夫对于景色的描写看似不经意,但却处处显得那么真实而富于动感:夜气未散的森林清晨,星空穹隆的沉默草原,空气中饱合苦艾的新鲜苦味和荞麦甘香,桦树笔直金黄,白色尖顶教堂,小屋里闪着燃烧柴火的红光,门后传出带着睡意的人声……难怪托尔斯泰会说:“只要他描上三笔两笔,自然景物就会冒出芬芳”。在作家的笔下,俄罗斯的乡村,“缓坡小丘的长长坡面上,葱茏的黑麦正轻轻地泛着涟漪,几片云朵投下的淡淡阴影在它上面缓缓地移动着。远处森林郁郁苍苍,池塘波光潋滟,村庄橙黄闪亮,成百的云雀忽地飞起,歌唱着,又急速落下来,伸长脖子,停在土堆上……”这才是真正的俄罗斯,任是由人们怎样的添改或者美化丑化,历史可以改变,黑白可以颠倒,唯独风景实实在在,它不声不响,就在那里。原始风貌下的俄罗斯给人以梦幻的遐想,这是真实的俄罗斯,屠格涅夫如有神助,三言两语,一幅俄罗斯乡村油画就这样映入我们眼帘。丑就在美的旁边,畸形靠近着优美,丑怪藏在崇高背后,美与丑并存,光明与黑暗相共。
然而真实的不仅仅是美景,美景下掩映的是在农奴制度下过着悲惨生活的农民们。在书中,屠格列夫用自然婉转的笔调,平淡朴实的语言为我们呈现了十九世纪俄罗斯的农民们在农奴制度下的那种无奈的、被剥削的悲惨生活。
《猎人笔记》的中心思想便是反对农奴制。这种思想倾向不仅表现在对地主阶级的揭露和批判上,更重要的是表现在对农民的才能和精神世界的赞美上。
佩诺奇金是书中刻画得最出色的地主形象。此人受过“良好”教育,颇有“文明”风度。但他表面上客气,实际上奴仆们稍有不周,便会受到严厉惩罚。其他的地主有的蛮横地抢占他人的土地,如“猎人的祖父”;有的精神空虚,变着法折磨农民和家仆,如科莫夫;还有的专门设立“办事处”,通过一批爪牙管理农民,如女地主洛斯尼亚科娃。农民们在这些乖僻的地主管治下,过着水深火热的生活。
仆人菲多尔忘了把酒烫热就受到严厉惩罚,而地主斯捷古若夫待人热情却因为近邻的农家有几只鸡跑进了他的花园,他便大喊大叫,不仅把鸡加以没收,还要抓住那个进来赶鸡回去的小姑娘鞭打一顿。更可悲的是,这些奴仆不仅仅收到身体上的鞭挞,更重要的是心灵上的彻底奴役,以至于《两地主》的仆役瓦夏在被打以后还在为自己的主人辩护,说“主人不会无缘无故地打人的”,认为自己该打。
然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篇《利戈夫村》,作品中主要刻画了弗拉季米尔与苏乔克两个人。佛拉基米尔深受当时社会风气毒害,对上层阶级奉承献媚,歧视下层人民,对不如他的人讽刺挖苦,是一个可怜而又可悲的人物。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苏乔克,他出场已是六十左右的老人“光着脚丫,衣衫褴褛,蓬头乱发,外表像丢了饭碗的家仆”,声音“疲惫而微弱”,一个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人物形象呼之欲出。
他的生活经历早已教会了他服从。一生被卖六七次,仅仅是作为土地的附带品而被卖出或被继承。职业是不由他选择的,厨师、车夫、戏子、船夫……一切只能随着主人的好恶而定。面对主人公的问话,苏乔克回答毕恭毕敬。丑恶的一切已把他对生活的期望值挤压到了动物的层次“有口饭吃,就谢天谢地了”。更别提别的“人”权了。封建农奴制的怪癖的女主人终身未婚,她就不允许所有人结婚。可怜又善良的他祝她“进天堂”。
这样的他当然是没有反抗能力的。当船最终于因为不堪重负而坠入水里时,叶儿莫莱没有责怪自己为了抓一只死鸭子而使船倾侧并最终导致船的沉没,首先训斥的是苏乔克。而苏乔克只是回答“都怪我”。是的,他只知道服从,他还会辩解吗,他还有思考的能力吗?
当最后返回岸上时,另一名马车夫请苏乔克吸引,精疲力尽的老头苏乔克“猛吸一口烟,以致感到恶心,他又吐痰又咳嗽”,样子却“相当满足”。看来让人心酸不已。也许对于他来说,能自由地支配自己的行为就是一种满足,健康是他们考虑不到的,真正的幸福是什么样子是他们从来就不知道也无法去享有的。
悲惨的境遇与如花的自然风光结合在一起,越发显得凄凉。但是,尽管在这样的环境下,屠格列夫笔下还出现的一系列富于才干的农民形象,使人们似乎看到了农奴制下的俄罗斯的希望。《霍里和卡利内奇》中的霍里和卡利内奇,一个勤劳自信,一个热情浪漫。《美丽的梅恰河畔的卡西扬》中的卡西扬纯真善良,头脑聪明,善于思考。《歌手》中的雅可夫具有非凡的艺术天赋。这些优良的品质出现在农民身上,既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也体现了屠格涅夫追求“真实”的创作态度。
读完这本书,我脑子满满的都是“不公平”三个字,当然在这个世界上也没有绝对的公平可言。地主们身上穿着绫罗绸缎,农奴们则要每天穿着整洁的“制服”为的是给主人争面子。地主们衣食无忧,而农奴们则要起早贪黑为挣得面包而干活。地主们的餐桌上都是山珍海味,而农奴们则是有了上顿没下顿,只有到过节才能讨到馅饼。地主们常为一点小事打骂农奴,而农奴们只能吞声吐气,连声诺诺……
合上书本,默默地品味这深刻的一段,不免深有感触、深有收获。仔细联想心在,不得不说,中国的旧时的封建奴隶社会,与这有的一比。封建的剥削领平民百姓生活困苦,而奴隶更是苦不堪言。一日为奴,世代为奴,这就是农奴制度中最大的不幸。而思想上的压迫残害,使得人们奴性增长,懦弱怕事。真正想要反抗的人却很少。然而在这个背景之下,那些作者笔下聪明能干的农民却为这个黑暗的社会脱下一束希望之光。
幸好我们国家并没有因此而越走没落,改革开放使我们的国家越加富强,重视教育使我们在一定程度上脱离思想的困固,然而直到国家发展到现在,在教育、在社会风气上却不能完全摆脱“恶习”。
不得不承认在现今的中国,仍然存在着这种“奴性”,怕权、怕势。多少人因为维护祖国利益而挺身而出;多少人会为了祖国的尊严或自己坚信的信念遭到侮辱时而不惜牺牲自己挺身而出?又有多少高官会遵纪守法,做好自己的本分?
中国特色的应试教育,使得学生们只顾着埋头读书,埋没了学生应有的创新天分、埋没了学生应有的理想,把学生培养成学习机器而不是社会人才。
这我有不得不想起一个国家——日本。日本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说我们的“敌人”,然而,他们的学生却有着比我们学生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品质。日本的学生总是充满自信,总是热血沸腾,他们不会因为一次成绩的不合格而情绪低落,自暴自弃。而我们中国的学生似乎有一种肩负着很重的压力,总被试卷的分数所制约。中国的学生让人看上去总有一种“书呆子”的感觉,似乎我们只应该永远戴着一副书生镜,永远只应该对着课本和试卷埋头苦读,照本宣科。似乎只有这样中国的孩子才有出路……
这就是中国的现实,有对比才能是我们更加深刻了解到我们现今的不足,希望在未来,我们的国家能够改掉一切的“恶习”,迎来一个朝气蓬勃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