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是我国最早的纪传体通史,这本书共有五十二万多字,是以纪传体史书的形式写的,有深远的历史影响。
司马迁笔下的人物个个栩栩如生,每个情节都写得非常生动,就像那些人物在给我们讲着他们发生的故事,增长了我们的知识。
张仪,是一名与苏秦差不多的人物,张仪当初受过楚相说他偷玉的事,后来他想靠着苏秦出人头地,苏秦说他是最有才能的人。苏秦想利用张仪帮他扼制秦国,于是他让张仪发奋图强,让他去秦国。但张仪并没有为秦王付出真心,在张仪和司马错争论先伐蜀还是先伐韩能看出来,要么是张仪有私心,要么就是他能力有限。后来,苏秦越来越风光了,他发挥了自己的才能,做出了他最大的努力。当张仪知道苏秦死后,他不顾一切地为秦国付出。不过多久,他也死了。我觉得张仪和苏秦,虽然凭借一身力量,雄辩天下,纵横全国,但同时却得罪了不少人。
每一个人活着都在为自己的利益着想,不从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反而只顾着本国眼前的利益,是不好的。
《史记》是司马迁写的一部纪传体通史,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篇纪传体史书。上至古代传说黃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太初用,时,才得以完成……
出自《史记·七十列传》的韩长孺是个友好大度、为国分忧的人。
在窦太后责怪梁孝王不接见梁国使者时,韩安国用巧计将误会解除,于是韩安国受宠,名声也日益显著。但好事不长,他因犯罪被判刑。田甲侮辱他,但他也并没生气,等他恢复官职,也只是幽默地讽刺了一下田甲,最后友善地对他。
当公孙诡和羊胜要造反时,韩安国进宫见梁孝王,用感情牌让梁孝王交出他们,最后韩安国又因犯法丢了官。
当匈奴前来和亲,朝臣都觉得不答应而发兵攻打,韩安国分析了一下匈奴的利害,于是,皇上便同意和亲。可和亲第二年,匈奴用材去利用边地之民,于是皇帝派遣聂翁壹做间谍,可惜最后被单于识破计谋。
韩安国最后被渐渐排斥疏远,又因为领兵驻防被匈奴所欺,内心愧疚抑郁,终而吐血而死。
韩安国的一生也许算是幸运,但结局却不然,他有廉洁的品行和端正的行为,也有很多巧妙计谋为国分忧,可算是人才,可惜了一步错步步错,吐血而亡,可想而知内心多么惭愧于国,这是一个多么爱国的君子啊!
说到《史记》,我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在暑假里,妈妈给我买了这本书,我爱不释手的读了又读。从书中知道了“舜的传奇和大禹治水”、“卧薪尝胆”、“完璧归赵”、“将相和”、“纸上谈兵”等经典故事。
大禹大家都知道吧!他用了三十年的时间把洪水治退了,在治水途中,他三过家门而不入,我们要学习大禹这种坚持不懈、专心致志的精神。他舍小家,顾大家,一心为了人民的安忧,工作了那么长时间,我们可以做到吗?大禹的这种行为验证了只要坚持就会胜利的这句话。我们如果可以坚持一项事业干三十年,我相信,终有一天会成功的!
我从完璧归赵中学到了要用智慧去战胜别人,凡事要勤思考,不能冲动,只要这样才可以完成使命和任务。其中蔺相如就很机智,用和氏璧去威胁对方,对方就拿他没有办法了。
将相和,廉颇不顾国家的安危,自己让蔺相如下不了台。我从这个故事中,知道了做事要三思而后行,要顾全大局,可不能为了自己的利益不顾国家的安危啊!
读了这些经典故事,我又有了新的见识,不仅要学习他们的经验,还要学习他们的精神,从而使自己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
在我小时候,妈妈就给我讲了《史记》的故事,从此,我一直期盼着有一天能和《史记》见面,最近,妈妈给我买了一本《史记》,我高兴极了,连忙拿起书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通过阅读,我知道了《史记》是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的历史学术,它记述了从黄帝一直到汉武帝时代的历史事件。在《史记》中,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最早的皇帝——秦始皇这个人物,秦始皇统一了中国,功劳很大。
在政治方面,秦始皇废除了分封制,改郡县制,还颁布了新法;在经济方面,秦始皇统一了全国币制度、量衡制度。还修筑了“东通海边”、“南入吴楚”两条大道,一但有叛乱,可以随时派兵镇压;在军事方面,秦始皇派兵出击匈奴,将秦、赵、燕三国北边的长城连起来,修筑了万里长城,另外,在文化思想上秦始皇也统一了文字。可秦始皇虽然对历史做出了贡献,但他对劳动人民却很残暴。他“焚书坑儒”,将儒生等四百余人坑杀于咸阳,又下令烧掉诸子百家著作,给中国历史造成了巨大损失。
读完《史记》,我还了解到其它的历史人物,如屈原、陈胜与吴广起义、楚霸王项羽等等,历史画面如在眼前。这本书让我增长很多知识,现在我知道《史记》不仅是一部伟大的文学著作,还是一本深奥的文学作品。《史记》,让我感受到中国历史文化是多么宏伟,同时也使我对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的知识增加自豪感。
俗话说:“读史使人明智。”阅读史书,以史为鉴,可以鉴往知来。在浩如烟海的中华史籍中,《史记》无疑是最璀璨的明珠之一。司马迁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史识,写就了史记。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记载了上自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元狩元年间三间多年的历史。
在《史记》中,我最喜欢的片段就是《殷本纪》了,《殷本纪》中的纣,天资聪颖,有口才,行动迅速,接受能力很强,而且气力过人,能徒手与猛兽格斗。他的智慧足可以拒绝臣下的谏劝,他的话语足可以掩饰自己的过错。他凭着才能在大臣面前夸耀,凭着声威到处抬高自己,认为天下所有人都比不上他。他嗜好喝酒,放荡作乐,宠爱女人。他特别宠爱妲己,一切都听从妲己的。他让乐师涓为他制作新的俗乐,北里舞曲,柔弱的歌。他加重赋税,把鹿台前库的钱堆得满满的。就是这样一个有本事,能文能武的人。却如此荒淫无度!
司马迁笔下的人物个个栩栩如生,有着鲜明的个性。生动的语言,优美的文字让读者读起来仿佛置身于一个个优美的意境中。随着情节的起伏,我的心情也在为之而改变。喜着主人公的喜,忧着主人公的忧,感受着主人公的感受。轻松幽默的语言,紧张刺激的情节,仿佛把我带到了那个遥远的时代。各个时代的背景特色;各个国家的风土人情;各个民族的风俗习惯,在《史记》中表现得淋漓尽致,绘声绘色。读一读《史记》吧,你会发现更多奇趣奥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