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读书笔记。
我最近读了一本书——《狼王梦》,这本书的作者是沈石溪先生,我从小学五、六年级时,就读过他写的许多动物小说,在他的笔下所有的动物都充满了人的感情,即使是狼、是无情的蛇,沈先生也都能写的有情。而我看的就是沈先生所写的《狼王梦》也是沈先生第一部长篇动物小说。
大部分的动物小说结局都是悲惨的,而这一部书也不例外,身为沈先生之前的忠粉,这部书自然是阅读过的,不过只是一目十行,了解了解剧情而已,而里面真正的道理却没能了解多少,所以,这一遍我是用心去读,用脑在想,用想象力去揣摩那些动物遇到危机时的心情。
在沈先生的这部小说中有许多让人可以学习的地方,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雄壮的公狼“黑桑”死时的那一般情景,在没有生机的草原中一块儿石头旁,躺着一具公狼的尸体,而公郎的妻子护在旁边,夕阳散发出红色,在这一段中不但写了悲壮的凄惨景色,还写出了那头母狼失去丈夫时的悲痛,而这也给我们说明了,即使是一头冷酷、无情的狼,也有一颗拥有“喜怒哀乐”,各种感情的心。
虽说这部书我认真的只看了一半,但我从这一半的内容中颇有收获,带来的不仅仅是好词语好句,还带我领略了动物间的世界。
[优质读书心得] 狼王梦读书笔记.doc
在许多人的心目中,狼是邪恶的化身。但是,读完《狼王梦》这本书后,我深深的感受到了狼的母爱,并且对狼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
《狼王梦》这本书是沈石溪写的。公狼黑桑想当狼王,和母狼紫岚一起推翻了狼王,可就在黑桑坐上狼王宝座的前一天不幸死于野猪口中。紫岚生了五只小狼,一只在出生时,在冰冷的洪水里冻死了。紫岚给大儿子取名为黑仔,二儿子取名为蓝魂儿,三儿子取名为双毛,女儿取名为媚媚。因为黑仔像当年的黑桑,所以紫岚宠爱它,想让它来完成黑桑的遗愿,可它却表现出了狼没有的满足感,于是紫岚开始训化它,在它这个年龄,别的幼狼还不敢出洞,可它已经奔驰在草原上了,结果被一只鹰吃掉了,紫岚只好再让蓝魂儿代替黑仔,蓝魂儿果然不负众望,在狼群中算是佼佼者,每次都是它带领着大家,可就因为太过自信,让自己死在猎人的陷井里,紫岚只好再把希望放在小儿子身上,可双毛人小受俩哥哥的欺负,它只是一副奴像,紫岚通过打骂它才使双毛英勇起来,眼看双毛向狼王发起的挑战就要成功时,只听狼王一叫,便唤起了双毛以前的记忆,死于狼口之中。紫岚快绝望了,可它一定要实现黑桑的遗愿,媚媚正处于狼的配种期,紫岚只好为媚媚找一头强壮的狼,才能有好的狼仔,可媚媚却和狼群中最胆小怕事的公狼吊吊疯在一起,紫岚只好将吊吊咬死,媚媚却整天不吃不喝,紫岚只好自己实现。可因为紫岚因教育儿子,刚步入中年的她却已变成老年的模样,但这匹强壮的狼和媚媚生了狼仔,紫岚终于为了保护媚媚的狼仔而和鹰一起坠入悬崖。
付出了那么多,紫岚也不求有任何的回报。书中说“狼是不讲孝顺的,也没有任何这方面的道德顾忌”。所以,紫岚也指望不到当自己老了以后媚媚会回来照顾自己。紫岚就像是一名义工一样,无偿的为他人付出,而不求任何回报。我也感受到了,紫岚她那对孩子们深深的母爱。它盼望孩子有一天能坐在狼王的宝座上,所以在一次又一次的培训这它们。然而,这何尝不是现代母亲那望子成龙的想法,即使方法有些过激,但是,这又何尝不是做母亲的一片苦心。
读完《狼王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紫岚的执着。它的执着造就了三个强壮的生命,释放着顽强的生命力。这就是母爱的力量吧!母爱,狼王梦,这场梦,令人叹为观止,这个梦中,我曾无数次看到,紫岚因为儿女的意外,而流下两行属于母亲悲伤的泪……
[读后感推荐] 《狼王梦》读书心得(一篇)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叫做《狼王梦》,觉得感触颇多,《狼王梦》400字读后感。
主人公紫岚是一只抱负远大的母狼,丈夫已经横遭不幸,培养孩子的重担落在了紫岚的身上。它第一个培养的是一只叫做黑仔的小狼。开始很成功,黑仔的魄力和胆识都在别的小公狼之上,紫岚喜出望外,可天不遂狼愿,黑仔在紫岚外出时被一只老鹰沦为盘中餐。无奈的紫岚只好把希望寄托在了蓝魂儿身上,但是蓝魂儿因为冲锋陷阵而踩到了捕兽夹,命丧黄泉。之后,双毛也被死神召唤去了,这已经是紫岚的第三只狼崽了。但紫岚又把希望放在了女儿媚媚的狼孙身上……
看完这个故事,我不禁被紫岚那种执着的精神感动,从而联想到了生活:在学习中,我常常因为一点点挫折而自暴自弃,感觉很痛苦。当看完这个故事,我才明白,成功不是老天的安排,而是心灵的执着,就算这里的狼孙也没有当上狼王,它也会看重下下下代、下下下下代……如果它可以活那么久的话,它一定会的!它一定会让它们当上狼王的!那么身为高级动物的我们,还有什么做不到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