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盖茨比》,一个霸权建立破晓时分的故事。那是百余年前的北美大陆,经济发展的火车疾驶向前,机器的摩擦轰鸣,却也过多地掩饰了一时的人心。这本书,便是那段历史点滴的印记。
究竟是其一个人的“杯具”,还是整个社会的“杯具”,或许早已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早已不是当初的那个她;而我,也不是当年那个愣头愣脑的毛小子了。花天酒地的派对,奢靡豪华的住处,五彩绚丽的衣衫,只是为了他心中挚爱的黛茜。回想初见之时,绚丽繁华,一段草样的年华,荏苒而逝,却又奈何命运弄人,心中挚爱已为他人红颜知己。盖茨比所谓的所有梦想与完美,在金钱的面前,不堪一击,散于风中,了无踪迹。爱得愈深,伤得愈切,不于现实,只沉浸于夙愿的完美之中,不料却模糊了前行的视野。无力的枪声落下,将余下的感情,被一点一点的磨去锋利和偏激,慢慢的销声匿迹。
书中最后一句写道:“我们继续奋力前行,逆水行舟,被不断地后推,直至回到往昔的那段岁月。”
盖茨比,他了不起,正是他因时代的落败而崛起的魄力,更正是他因追寻完美的情愫。
一个梦想,如何至极,唾手可得,却也奈何之远,难以到达。试想如果我们是盖茨比,是选择华贵,有权有势,实现了“梦想”的生活还是选择平淡无奇,没有实现“梦想”的生活。这个答案无从而知,无从而解。无论选择哪一个,都有不甘的成分。他没有做错过什么,只不过是这人去楼空罢了。
我们认为的故事最好的结局,便是盖茨比与戴茜一起度过余生;而现实,盖茨比却换来了爱人的背叛,敌人的嫁祸,终其被害致死。世上没有真正完美的故事,其实它一直就在我们眼前,只不过还没有被发现。
当你望向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望着你,可以看,但不可以看太久。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世。见过了太多黑暗,便很难再适应光明。
所有的光鲜靓丽都敌不过时间,并且一去不复返。阅尽繁华,历尽沧桑,我们年少轻狂,不惧岁月漫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