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新一期的《最小说》直接翻到了《小时代》,小四说要连载N年,说实话我已经坚持不住想要看到结尾,故事写到这已经是很纠结了,不同的人纠结在一起,新的、旧的。所有的。当看完这期的连载时,我是忍不住了,为什么感情要如此的复杂呢?小时代里面那些明了的,不明了的感情,到多久是个尽头呢?
说实话很羡慕《全世爱》里面木木和小懒甜蜜并且安静的生活,这是我一直所向往的,但是现在回头看看自己这些年走过的日子,发现自己已经变得面目全非,有人说我这是成熟了,也有人说我变得越来越现实,可是我知道,我一直都没变,我还是我,只是改变了生活方式,人总是要向前看的。
关于纠结的感情问题,实在太纠结了,我让感情失望,感情也让我失望,这里面充满太多的欺骗,让我越来越对感情失去信心,这就是现实吧,暂不谈感情直到真爱出现。先把这空白,继续留在心底不再去刻意的忘记他反正回头看看,这么多年都过去了
《小时代1.0》在《最小说》上连载了大半年,我每个月看《最小说》的时候都忽略的,因为我不太喜欢看连载的长篇小说,我更喜欢看完整的单行本。只是看到其他同学看的时候脸上表情丰富多变,想来其中内容定然很有趣,于是九月底期待已久的单行本终于出版了。我在第一时间购买,却没有在第一时间阅读。由于《最小说》只连载了全书的三分之二,所以我刚一买来就被狂热的同学借走了。自己真正开始看的时候已经是十一月初了。我看书的速度向来是很慢的,以前看侦探推理小说的时候甚至要列出人物关系图,仔细研究,有时候还能找出作者忽略的一些细节或者前后逻辑矛盾的地方,自然《小时代1.0》我也是用很慢的速度看完的。比起同学看三天,我看了一个月。想写书评又想了一个多星期,现在才开始写。
各界对《小时代1.0》褒贬不一,有人说郭敬明在书中为大量奢侈品做广告,也有人说书中写了很多奢侈糜烂的贵族生活,更有甚者说故事情节乃是郭敬明本人生活的真实写照。就我个人而言,书是谁写的并不重要。除了考试时候做唐诗宋词鉴赏时需要了解作者生平与写作背景外,我向来都是看书不看人的。不过话又说回来,时代背景还是有必要了解的。作为80后作家的主力,郭敬明所经历的时代是全新的,前人不曾经历过的。他本人说要写出一个高生活节奏、浮躁的、功利的时代,书中有所体现。
全书的文字还是相当不错的,诙谐幽默,比喻、夸张非常精彩。美中不足的是部分章节大量使用中国式的英语我觉得不太妥当,虽说英语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但是在文学作品中大量使用他国语言是不太好的。对于内容,我看到了所谓的贵族生活,但似乎言过其实。尽管小说应当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但贵族生活明显是作者主观臆造的,我想象宫洺这样的人在我们这个社会几乎不可能存在。另外,书中把大学生活描写得过分随意,冲淡了大学的学术氛围。作为高中生,我没有上过大学,从媒体、影视作品中我也看到了一些大学每况愈下的学习风气,但这不是值得推崇的。我们不应该大肆渲染甚至夸张这样的行为。否则就有教坏青少年之嫌了。
针对一些人评论说郭敬明写书越来越商业化,我并不反对,但是这是人家的权利与自由,如果你是这样的一个作家,你又会怎么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