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摩脱蒿根《夜鸟》,一个让人压抑的故事!
今天读完了托摩脱蒿根的《夜鸟》,读完觉得心情很压抑。
这本书有点儿不同常态的写作,不论是从儿童文学角度还是纯文学角度来看,这本书都写得比较“暗”。
一般来说,这种纯文学的儿童作品都应该表达得积极向上一些,或者至少结局比较圆满,因为孩子们对于故事都会有所期待,如果问题出现了最终却不解决,会让孩子有点儿失望。
可是《夜鸟》偏偏就是这样。
所以看到最后,小男孩杰克仍然生活在压抑的家庭中,那个无能的父亲仍然毫无改变,不免替孩子担忧。在读的过程中,我一直期待着作品在某个阶段出现一个转折,让这个可怜的小男孩在黯淡的现实中能够看见一丝亮光,但是最后显然并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作者并没有给出一个让我们读者满意的结局。
这倒不是说作者对于故事的处理不妥,而是说,作者其实很胆大地采用了一种非常现实的态度,我认为他恰恰就是用这样的结局来告诉我们,生活不是故事那么简单,不是所有的人都是英雄,不是所有的男人都有担当,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幸福,不是所有的渴望都能成真,这就是生活,这就是生活。
这个故事,为我们展现了一幅三四十年前的生活图景。人们生活水平不高,道德水平也不高,家长基本不管孩子,孩子们野蛮生长,没什么真正的道德约束,欺负别人,抢东西,拉帮结派,撒谎成性,懦弱,茫然,不讲卫生,内心没有安全感,对于别人没有什么同情心。一点点可怜的自尊与善良在群体中也很快被淹没。你必须随大流,不然就会被欺负。
主角叫杰克,二年级。父亲想当老师,只干了三天就不想干了,又懒又胆小又没有责任感又没有主见又没有想法,只想躲起来,可是在家里却什么家务也不想干,只想找个地方躲着,似乎有点儿神经病。而母亲当年为了孩子放弃了自己的梦想,现在是个卖衣服的售货员,每天累得贼死回到家还是收拾烂摊子,还得照顾这个没能耐的男人。她想重新去当教师,但是男人不让,自己既想工作又受不了累吃不了苦。一边看,一边想把这个男人扯出来打一顿。动不动就跑到外面躲起来,还从来不跟家里人打招呼。看着就来气。
小男孩杰克理解妈妈,但是胆子也很小,他经常被各种恐惧所包围。能够想像出来各种各样的恐惧,幸好妈妈特别懂孩子,总能帮他解决。但是妈妈不知道杰克在外面也很受欺负,大孩子总是要欺负小孩子的。幸好有时他并不胆怯,有时也会机智地示弱。看着这个小男孩,真让人心疼。
我觉得作者创作这样一个故事,似乎是为了表达这个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家庭,有各种各样的孩子,所以家长们看到孩子们种种外在表现,其实并不是真的懂他的内心。就像他总觉得邻居家住着一个巫婆,但是最后发现老奶奶还挺亲切。有个女孩总骗他说地下室有可怕的人,但最后并没有。杰克就是在这样一重一重的考验中,独自成长起来,这个世界只是在不断地试探他,却很少给他真正的帮助。这世界像是荆棘,孩子在遍体鳞伤中艰难地长大。
作者托摩脱蒿根笔下的小孩子,都有点儿郁郁寡欢。我在想,每一个作家写的作品,其实都是自己的人生,是不是他的童年也并不那么愉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