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课文后我知道了做人要像大山一样,镇定,要像大海一样心胸开阔,热情汹涌,更要像河流一样灵巧活泼,永远前进。
它还教会了我生活处处皆学问,比如说电灯,电灯是怎样发出亮光的,还有手机,手机是怎样与别人对话,与别人交流的,还有电视,电视是通过什么发出节目的,是通过什么来发出不同的颜色的,它又为什么叫做电视?
它让我明白了前程还很长,我们前面是广阔的天地,还教会了我要积极面对困难,感受的喜悦,在以后的生活中,我要做什么事都要镇定和坚强,还要不停的前进。
精选阅读
[优质读书心得] 新月集读书心得(一篇)
这个寒假在学校老师的推荐下,和孩子一起阅读了《新月集》,初次读时,觉得很浅显,就像一个个小故事,细细品味,它们几乎都含有哲理,诗集中采用了三重的叙述视角:孩子、母亲、诗人。每一首小诗都是一个纯粹视角,意境轻盈优美、文字新颖活泼,作者创作了一个如新月般晶莹秀美的儿童世界。读完给人以清新愉悦之感。仿佛对心灵进行了一次洗礼。
诗中写道:“孩子有成堆的黄金与珠子。但他们来到这世界上来却像一个乞丐。他所以这样假装了来,并不是没有缘故,这个可爱的小小的裸着身体的乞丐,所以装着完全无助的样子。便是想要乞求妈妈的爱和财富,只要孩子愿意,他此刻便可飞上天去,他所以不离开我们,并不是没有缘故。他爱把他的头倚在妈妈的胸间,他即使是一刻不见他也是不行的。”朴实的语言写出了孩子对妈妈深深的依恋和爱,妈妈对孩子亦是如此:我爱他并不是因为他好,只是因为他是我的小小的孩子,你如果把他的好处与坏处两两相权,你怎么会知道他是如何的可爱呢?当我必须责罚他的时候,他更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了。
此外《新月集》也描写了孩子们的世界:孩子们会集在无边天际的世界的海边,他们拿沙来建筑房屋,拿空贝壳来做游戏,他们把落叶编成了船,笑嘻嘻地把他们放到大海上。孩子们在世界的海边做他们的游戏……泰戈尔不拘一格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写出了孩子们新奇活泼的世界,勾起了人们对儿童生活的怀念和向往,把童真与母爱紧紧联系在一起,让我们看到了世间的美好。一个孩子如果离开了母亲的关心和呵护,那么他的童年就会黯然失色,而一个孩子如果没有幸福快乐的童年,会留下一生的缺憾。心理学家阿尔弗雷德·阿德勒说过: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泰戈尔认为:世界的本质就是爱,妇女和儿童是爱的化身,人类不灭,童心不灭,它会永运给人一种向善的力量,对于孩子们来说,童真是他们最大的武器,因为单纯美好,他们的世界总是那么纯粹,那么新奇有趣,充满着天马行空的想象。他们用充满善意的目光注视着未知的世界,用稚嫩的温暖的小手堆砌五彩斑斓的梦。而我们家长要做的就是保护好孩子那颗纯真的童心,守护好孩子内心的那块纯净之地,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更有底气的去拥抱这个世界!
愿我的孩子无论何时、无论何地都能保有一颗纯真的童心。
[优质读书心得] 《青铜葵花》读书心得模板
近来,我看了不少好书,有《小鹿斑比》、《夏洛的网》、《草房子》、《青铜葵花》等等。其中我最喜欢的是《青铜葵花》,它讲述了葵花和青铜之间触人心的故事。
《青铜葵花》的作者是著名的曹文轩,他写的作品特别多,有《山羊不吃天堂草》、《草房子》、《飞翔的鸟窝》、《萤王》等。《青铜葵花》也是他的名著之一。主要讲了葵花的爸爸为了自己画的向日葵花,溺水而亡,葵花无家可归,青铜一家领养了葵花,因为家里穷,所以家里只能让一个人去上学,大家一致同意让葵花去。以后,只要葵花有时间,就教青铜写字,青铜自然而然会写几个字了,之后,学校的刘瘸子要给孩子照相,需要钱,葵花为了给家里省钱,就不去照相。到了冬天,青铜去卖一百零一双鞋,将那些鞋都卖了出去。过几年后,葵花接走了,再被接走的时候,青铜这个多年不说话的哑巴,竟结结巴巴的说了声葵......花......
也许你会问:“该走的走了,该说的话说了,这样,有什么意思吗?”别急,你还没听我的推荐理由呢!里面的一句一字,都浮现出了一个个画面,如:爸爸溺水而亡,一朵朵葵花在碧波荡漾的水波上,令人心醉神迷地开放着。读到这儿,仿佛那一朵朵葵花正在默哀,默默地哭泣。
想知道青铜一家明明非常的贫穷,但为什么领养了葵花吗?想知道领导为什么接走了葵花吗?那就请大家快去看看这个感动了整个世纪的世界名著吧!
[热搜读书心得] 绿野仙踪读书心得之二
我在空闲时间就喜欢的就是看书,而我就喜欢的书就是《绿野仙踪》。
《绿野仙踪》是由美国作家弗兰克—鲍姆写成的。一天,一场龙卷风改变了多罗茜的生活,而她以前和他的叔叔,z他们开始了一场旅行,当知道奥芝可以把他们变回去,可是一看奥芝就是一个小老头。而谁也少不了朋友的帮助,他认识了稻草人、铁皮人、狮子。。。。她来的的时候是把房屋一起带来的,然后房屋在一个恶女巫的头上降落,就把其中一个恶女巫打死了。而那个恶女巫有一个魔法鞋,接着知道那一个女巫怕水,他们就用计策来把那个恶女巫打败了,最后发现了那双鞋有魔力,可以走很远,就这么走去了沙漠,回了家。
有就算人生有许多困难,我们也要接受,也要有愿望,只要一直走到最后,胜利一定会来的,而胜利也是需要有朋友帮助的,我们也不要忘了朋友呢!而我知道不能休息的人来看着,能休息的人休息,看出来了他们很团结。而我要和同学们团结友爱,以后互相谦让谦让。
我以后一定要学习他们团结友爱的精神,而多罗茜的朋友们也想方法地帮助她,最后她才能回家。
[读书心得模板]列那狐的故事读书心得怎么写
这个暑假,我读了《列那狐的故事》这本书,故事趣味盎然,引人入胜,我可以说是爱不释手。
书里的主人公列那狐带我们来到了它的生活,森林的世界,看到它如此机灵的同时,感受到它的幸福和快乐。
它爱它的夫人和儿子,它为它们能做任何事;它总是捉弄老狼伊森克伦,伊森克伦却总是不长脑子;它两次捉弄公鸡头领上特格雷并吃了它四个儿女和母鸡柯贝的一只翅膀;列那狐以做修士为借口,吃了修道院的两只母鸡和一只鹦鹉;列那狐被告上了动物法庭,判处了死刑,凭着花言巧语,它又躲过了一次劫难……
列那狐的生活充满了丰富多彩的冒险经历,我愿和大家一起尾随着这个机智快乐的小主人公,共同感受动物世界的有趣,生活的残酷,捕到食物的兴奋,……以后,我会经常想起这些动物朋友们。
列那狐是聪明的,它有着一般人没有的聪明和智慧,我要向他学习,取长补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做一个有用的人。
【实用读书心得】 围城读书心得
《围城》我是先看电视剧,后来有断断续续读丁些片段(这本书情节连续性不强,确实可以跳着读),最近才—口气从头到尾将整本书读完。读完以后,对这本书又有了些新的认识 。
《围城》是钱钟书先生一生中唯一的一部长篇小说,堪称中国近、当代小说中的经典之作,这是一部读来如嚼橄榄回味无穷的奇书。在妙趣横生、妙喻迭出的幽默外表下,深藏着令过来人低徊轻叹、令少不更事者 然若失。因此,它是一部以看似超然的调侃语调述说人生无奈的笑面悲剧。
读完《围城》,我发现,生活本就是一座围城,婚姻与事业、学习与娱乐、发展与落后、成功与失败,都是这座七彩城中的一种颜色,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是城中的一种元素。当一切人和事因为努力和乐观而变得美好,当城中的色彩都均匀和谐时,那么这座围城就不再是一种可怕的束缚和压力,而是一个幸福的乐园。没有人会试图离开她,即使是自怜自哀的方鸿渐也会喜欢,假恶丑也会被同化为真善美。也许世界永远不会变得如此美好,但允许我心中永远存在这种美好的理想。 从主人公精彩而又独特的故事前后,我看到了作者所表达的人性和表现的哲理,以及作者在文中生动传神的描述。笔者认为,这些精髓需要我们去理解、去意会、去感悟。
读书心得: 成语故事读书心得之三
在这个寒假里,我读了一本书,名字叫《成语故事》,是中国作者宋海峰主编。
这本书中有许许多多的成语故事,其中我最喜欢的是《望梅止渴》《磨杵成针》。
《磨杵成针》的故事中讲啦立白少读书,因此不能集中心思读书,一天,李白又读的心烦起来,便走出去,途中遇见了一个老婆婆,正在磨一根铁棒,李白觉得很奇怪,问道:您这是在干什么啊?老婆婆回答说:我这是把它磨成针呀!李白惊奇极啦,说:这么粗的铁棒,要把它磨成针能行吗?老婆婆笑着说:我不停的磨下去,这根铁棒会越来越细,最后一定会被磨成针,怎么不行?李白听了很受感动,于是下定决心坚持读书,后来,他终于成为啦一位伟大的诗人。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什么事情要坚持就一定能成功。
读完了这本《成语故事》,启迪我们的智慧,让我们在传统经典文化的熏陶下自内而外发出儒雅的气息,变得知书达礼,心胸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