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从图书馆借了一本《我是老师》,该书由李明诚和雷厚国着,全书共计25万字。该书的内容简介为:位红燕是芙蓉中学的语文老师,又是一名军嫂,她以对学生满腔热忱的爱,驱逐着夫妻两地分居的寂寞。她收留了遭受家庭不幸、无家可归的学生宣晓晓,并帮她找回了妈妈;她创造性地以笔谈的方式和问题学生白琳沟通,使白琳痛改前非;在汶川地震中,她不顾危险,把心存芥蒂的杨柳老师从废墟中救出来,两人冰释前嫌
她倡导爱心教育,尊重学生,因势利导,赢得了全校师生的敬重和爱戴。她的创新教学,得到了教导主任杨斌的支持,被人误会两人有暧昧关系;她的丈夫余建伟在抗震救灾中不幸牺牲,在遗腹子要不要生的问题上,引起了位家和余家的风波;坚强的后面是柔软,位红燕慈母般的爱,感动了所有人
位红燕作为一名班主任老师,她身兼教师、慈母、保姆、心理医生等多重身份,怀着对事业、对学生、对生活的爱,默默地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做到了对工作不抱怨不懈怠,对学生不抛弃不放弃,最终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尊敬与爱戴!
掩卷沉思,醇厚、自信、阳光、包容、儒雅、大气、大爱的位红燕老师形象在我脑海中久久挥之不去,联系当今基础教育的实际,对照初入教坛的优秀老师位红燕,我们不少的老师会感到汗颜而自叹不如。
位老师优秀在哪里呢?纵观《我是老师》一书,我认为,位老师的优秀体现在对本职工作的执着上,她把全部心思都放在工作里,一切都以工作为中心,对学生始终做到不放弃不抛弃;位老师的优秀体现在对学生的爱心上,她对学生倾注了她全部的爱;位老师的优秀体现在对生活的知足上,她工资收入不高,但她从不发牢骚说怪话,且经常自愿资助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位老师的优秀体现在对名利的淡薄上,她从不与老师争名争利,且多次主动让位于名利;位老师的优秀体现在对人际关系的淡定阳光上,她为人诚信,从不议论别人的长短,且能长时间的包容个别老师对她的误解而冰释前嫌;位老师的优秀体现在对爱情的忠贞不渝上,作为军嫂的她,能理性处理好夫妻两地分居所带来的一系列生理与心理的矛盾,做到让丈夫家婆父母放心而正直坦荡。一句话,位红燕老师的优秀在于她过着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对照位老师的优秀,反思位老师的点点滴滴,我们该如何向她学习呢?我认为,要在三心方面着手。
一是要有责任心。
正如《我是老师》一书中说,做老师是难者难易者易,抱着责任心去做老师,其实做老师很难;不带责任心去做,其实做老师很容易。现实的教育生活中,得过且过的老师不在少数,真正负责任的老师一定会受到师生的欢迎。记得有人曾经说过:教育是一项事业,事业的要义在于奉献。试想,一个没有责任心的老师能搞好教育吗?显然不能。一个人对事业的贡献绝不会大于他对事业的追求。老师的责任心从哪里来呢?唯有从理想信念中来,我们提倡老师要把教育当作事业来追求,至少也要当作职业来做,否则,贻害的将是学生。
二是要有爱心。
陶行知先生说过: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老师是一项跟人的心灵打交道的职业,走进人心灵的前提就是要有教育之爱,众所周知,教育之爱不同于父母之爱,爱自己的孩子连动物都会,那不算真正的爱,而把别人的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爱,那就是大爱,就是教育之爱。
三是要有恒心。
电视剧《士兵突击》之所以热播的原因,主要在于许三多的不放弃、不抛弃、不离弃,位红燕老师的优秀也在于此。老师面对的是每天都在变化的鲜活的生命,故老师要用美的眼睛去发现去注意学生中的美,不是有句名言说世界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吗。做老师最难的就是坚持,而位红燕老师却平静地做到了,因而受到大家普遍的认同。其实,一个人的事业能否成功或能做到多大,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他的坚持程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毅力。恒心从哪里来呢?唯有从责任心中来,唯有从爱心中来。
让我们一起向位红燕老师学习,不断地阅读,不断地思考,不断地记录,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