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里,决不轻言放弃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白居易赞颂了小草顽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龙应台的《沙漠玫瑰》,也表现了生命那不可摧毁的意志。
《沙漠玫瑰》向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朋友给作者带了一朵沙漠玫瑰,它是地衣针叶型植物,放在水里八天才能复活。之后就与儿子每天去看它,它真复活了,一天天变得生动了,美丽了,这让他们不禁震撼起来。
沙漠里难得下一场雨,那是极度干旱的地方。沙漠玫瑰就一直在等待那难得的雨水,等待着它生命展现的时机。等待发芽,等待开花,等待鲜艳,等待把它的生命绽放到极致,把它惊艳的美献给世界。这是怎样的一种精神啊。
这让我想到人生。
人的一生其实也很短暂,也就七八十年,或许会再长点吧。它和沙漠玫瑰很相似,都是在等待生命中唯一的绽放。沙漠玫瑰等待着降雨,等待长叶开花,可它背后的艰辛有谁会看到呢?它就是从模糊的绿到真正的绿,每一步都是艰难的。我们的人生也是这样,都会经历挫折和失败,我们要不轻言放弃,通向成功的路上必然会有挫折;不轻言放弃,就像奔波在浩瀚的沙漠中找寻甘泉,终有一天会遇到可贵的雨季;不轻言放弃,哪怕从头再来,也不用管重新走的路有多艰难坎坷。成功就是不轻言放弃,坚持到底,就像挖矿一样,矿在最深处,需要你不断地尝试,不断地深挖,深挖。
沙漠玫瑰那种追求生命,追求开放的精神感动了我,我要像沙漠玫瑰一样,为变成一朵真正芬香的玫瑰去努力拼搏,要获得成功就要刻苦学习,每天努力一点,我相信明天一定会更精彩,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