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的叶一生
有没有一个这样的女人,回眸一笑之间,会让你想到烟花焚城?
这并非美丽的力量,而是一种与生俱来的东西。让你觉得,她的眼中是有东西的,她的生命美丽庄严的像一首抒情诗。
那是一种散漫,是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深邃和绚烂。
前几天把《澜本嫁衣》读完了。书中美丽悲情的女主角叶知秋在酒吧里换装准备登台的时候,叶一生看着她漫不经心的补妆,觉得刹那间,叶知秋眼神中那种寂灭的力量仿若烟花焚城。她的世界从灿烂走向毁灭,我想这个过程叶一生或许再她的眼神中早就已经看出来了。可我觉得,书中真正美丽的并非向往普通生活却身陷风尘的叶知秋,最美丽的却是以第一人称叙述,在叶知秋强大的魅力前卑微却又绮丽的叶一生。
一叶知秋。一叶一生。
她的宽容和忍让,她的内涵、厚重和勤劳,她对表姐叶知秋的蔑视和寄宿在骨子里的崇拜、羡慕和嫉妒、自卑,以及当她得知与自己相爱四年的自怜自艾的文人男友背叛了自己而投向叶知秋庞大的光辉的时候的那种心酸和波澜不惊,都让我惊艳不已。甚至有一种崇拜的情绪。
文章不惜花费大量的笔墨去塑造一个风色女人由绚烂走向寂灭,由梦想走向毁灭的过程,却不知道更加打动人心的却偏偏是处世不惊的小女人角色。叶知秋虽美,却美不过朴实的一生,叶一生的眼神之中,有的是一种坚韧和一种对生命、生活端庄、优雅的态度。
当她在与阿默德在星夜的罗马古遗迹的时候,阿默德提到《乡村骑士》这部音乐剧,她心中泛起关于旧事的层层波澜和悸动。当她在海船的甲板上点燃一根烟的时候,一个英俊的外国青年向她求婚,对她说,你比博斯普鲁斯海峡还要美丽。她笑了,忧郁而深邃。
犹如烟花焚城。
我非常羡慕她。像她一样的生活,平淡不乏绚烂。有朴实的生活,有高远的梦想。有灿烂的生活,有理性的思想,有忧郁的气质,有豁达的胸怀。这样的小女子。
我忽地记起《十面埋伏》里的一首古词: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难再得的佳人,不知今在何方呢?不知她是不是拥有脱俗的美丽?不知,她的眼神里会不会让人想到烟花焚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