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的读书笔记范文
与曹公有约,犹怜黛钗情
帘外雨潺潺,与曹公有约,手捧红楼,不免愁绪溢满心头,在“花柳繁华池,温柔富贵乡”的大观园中自是香艳如云,情到深处,犹怜黛钗情。
与曹公有约,我怜黛玉至深情。
对于黛玉,雪芹先生无疑是倾注了深沉的爱和无限的怜悯。黛玉倾城娇绝世,但同时红颜薄命的悲凉命运她亦是无法逃脱。“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的美丽人儿面对世态的炎凉,曾道:“柳丝榆荚自芳菲,不管桃飘与李飞”;面对现实的冰冷,曾云:“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面对易逝的容颜,曾曰:“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于冷月夜葬花,末了泪尽香消,她为爱而生,也为爱而玉殒。神瑛侍者在三生石畔用甘露浇灌一株绛珠小草,便引发了“还泪”报恩之事,在保守的封建大家族中她又怎可要得“木石之缘”,她对宝玉用情之深,只为他而落泪,悲痛之余宝玉已为他人之夫,一段矢志不渝的爱情被无情毁灭,她以生相殉,终了之时仍心念此生至爱,“宝玉、宝玉你好……”情未了,言怎尽?纵使沧海桑田、海枯石烂这份情又何以了?“苦绛珠魂离恨天,病神瑛泪洒相思地”多少性情中人为之落下哀痛之泪,悲其悲、泣其泪、伤其伤……
与曹公有约,我怜宝钗至理情。
对于宝钗,雪芹先生亦是是好生怜惜,生得自是妩媚,又不失才情,在悲的阴霾下她也摆脱不了孤守空闺的悲剧命运。宝钗似雪,她有着雪的高洁之气,在封建礼教的约束下,她始终注重自身的品德修养。家族衰落,自小帮助母亲打理家中事物,她并非是无情,只是这女儿的柔情在这漫长的岁月中被岁月禁锢。或许人们会说宝钗有心机、通世故,但这是出于她的一番好意,不曾有过害人之心,反而体贴他人,尊敬长辈;或许人们会说宝钗冷漠,但在贾府中她毕竟算是个外人,“不干己事不开口,一问摇头三不知”这或许是最好的处事方法;或许人们会说宝钗贪恋名利,但她是想规劝宝玉入仕以振兴贾府这“百年望族”;或许……“山中高士晶莹雪”的美哩淑贤终究没有打动宝玉的心,他选择了逃避,逃避原本属于他的振兴之责,遁入空门,留下了宝钗孤苦一生,宝钗待人至理,他怎知宝钗的良苦用心呢?
黛玉对宝玉之情至深至纯,宝钗对宝玉之情至理至善,黛玉得到的是爱情,宝钗得到的只是姻缘。一个是神瑛侍者与绛珠仙草,一个是金玉良缘,冥冥之中似乎就注定了他们之间的哀怨缠绵,感慨至此我不禁长叹:既生瑜何生亮!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
雨停,风依旧肆意的吹。合上红楼,放眼远眺,心随风渐行渐远,与曹公有约,我犹怜黛钗绵绵情……
红楼梦读书笔记每一回概括精选
红楼梦读书笔记每一回概括
《红楼梦》是中国古典小说的经典之作,作者是清代作家曹雪芹。以下是《红楼梦》每一回的概括:
第一回:贾母荣国府
这一回主要介绍了贾母的生平和地位,以及贾家的兴衰史。贾母是贾家的代表人物,她聪明睿智、精明能干,是贾家的决策人和领袖。这一回还介绍了贾宝玉的出生和成长经历,以及他的性格特点和人生选择。
第二回:贾宝玉林黛玉抛父祖
这一回主要讲述了贾宝玉和林黛玉的身世和性格特点。贾宝玉是贾家的公子,但他性格温和、善良、豁达,而林黛玉则是贾家的公主,她美丽聪慧、才情横溢,两人之间有着深厚的感情。但是,贾宝玉的父亲贾政去世,母亲王夫人也生病,这使得贾宝玉不得不离开家,前往荣国府。
第三回:薛宝钗扑蝶寻亲
这一回主要讲述了薛宝钗的生平和性格特点。薛宝钗是贾家的小姐,她聪明伶俐、端庄大方,是贾家的代表人物之一。这一回介绍了薛宝钗的身世和婚姻状况,她嫁给了贾宝玉的兄弟贾宝玉的表妹林黛玉。
第四回:王熙凤王熙凤毒设相思局
这一回主要讲述了王熙凤的生平和性格特点。王熙凤是贾家的王熙凤,她聪明机智、精明能干,是贾家的代表人物之一。这一回介绍了王熙凤的身世和婚姻状况,她嫁给了贾珍的儿子贾代善。但是,王熙凤被王熙凤她们家的亲戚所害,导致她被迫离开贾家。
第五回:秦可卿二桃杀三士
这一回主要讲述了秦可卿的生平和性格特点。秦可卿是贾家的亲戚,她是贾宝玉的表妹。这一回介绍了秦可卿的身世和婚姻状况,她嫁给了贾宝玉的兄弟贾宝玉的师兄秦钟。但是,秦钟和秦可卿之间的感情被贾宝玉和王熙凤所破坏。
第六回:贾元春省亲
这一回主要介绍了贾家的省亲活动。贾元春是贾宝玉的母亲,她被选作贾家的省亲公主。这一回介绍了贾元春的身世和地位,以及贾家的兴衰史。
第七回:史湘云醉卧花荫
这一回主要讲述了史湘云的生平和性格特点。史湘云是贾家的亲戚,她是贾宝玉的表妹。这一回介绍了史湘云的身世和婚姻状况,她嫁给了贾链的儿子贾雨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