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的读书笔记范文
怡红院里,贾宝玉身边,除了最著名的袭人和晴雯之外,还有不少不同等级的丫鬟仆役。这篇笔记,就说说木兰非常讨厌的两个丫鬟——秋纹和坠儿。
秋纹在怡红院里,级别低袭人一等,但比小红等其他粗使丫鬟高级一些,算一个“中等丫鬟”,跟晴雯、麝月平级,属于有权力进入宝玉的卧室的人。
可是,跟晴雯和麝月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秋纹在书中的所有言语行为,都极其惹人讨厌。原因无他,个人素质太差。
秋纹可厌一在,对人拜高踩低,不放过一个欺负比自己级别低的人机会。
一个“偶然”的机会,当时还是怡红院当杂役的小红在其他人都不在的情况下,给宝玉倒了一次茶。然后,被抬水回来的秋纹和碧浪发现了。
两人“忙进房来,东瞧西望,并没别个人,只有宝玉,二人便心中大不自在。”秋纹听了小红的解释,对小红兜脸便啐了一口,骂道:“没脸的下流东西……一里一里的,这不上来了!难道我们到跟不上你了?你也拿镜子照照,配递茶递水不配?”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秋纹这个人的素质和心态。一个年轻姑娘,对着人“兜脸啐一口”,用如此粗鲁的言语骂人,简直让人不敢相信这是一个还稍有体面的“中等丫鬟”的作为。因为自身素质低,秋纹很难像其他人一样受到贾宝玉的认可和其他人的尊敬,所以,她对任何一个可能“入了主子的眼”的其他丫鬟,采取“严防狠打”的态度。生怕哪个谁来,抢了自己在主子面前的存在感,分了她自认为的体面。
秋纹可厌二在,心性浅薄,奴才嘴脸一览无遗。
第三十七回里,曹公通过秋纹和晴雯的一番对话,就把她的浅薄心性和奴才心态刻画地入木三分。宝玉偶尔派她去给老太太和王夫人送东西,两位见了东西心情好,于是赏了她几个好脸色,她回来得意洋洋地在晴雯和麝月面前炫耀:
“提起这瓶来,我又想起笑话来了。……谁知他孝心一动,连跟的人都得了福。……你们知道,老太太素日不大同我说话的,有些不入他老人家的眼。那日竟叫人拿几百钱给我,又说我可怜见的,生的单薄,这可是再想不到的福气。几百钱事小,难得这个脸儿。”
“太太越发喜欢了,现成的衣裳就赏了我两件。衣裳也是小事,年年横竖也得,却不像这个彩头。”——多么赤裸裸的浅薄的炫耀啊,只是她找错了对象,要是对着袭人,估计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炫耀效果。只是,对方是“心比天高”的晴雯,她的炫耀遇到了鄙视和嘲笑:
“呸!没见识面的小蹄子!那是把好的给了人,挑剩下地才给你,你还充有脸呢。”“要是我,我就不要。……一样这屋子里的人,难道谁又比谁高贵些?把好的给他,剩的才给我,我宁可不要,冲撞了太太,我也不受这口软气。”
秋纹回答:“凭他给谁剩的,到底是太太的恩典。”“那怕给这屋里的狗剩下的,我只领太太的恩典,也不犯管别的事。”——在秋纹看来,只要主子给好脸,赏好处,多贱的姿态她都摆得出。
从她自己口中,也可以看到看人眼光极高极准的贾母对她的态度:“素日不大同我说话的,有些不入他老人家的眼”。——把老太太欣赏看重的丫鬟排一排,看一看那些人的素质和品格,就知道,秋纹这种人,能入她老人家的眼才怪呢。
秋纹可厌三在,仗着自己的宝玉的丫鬟,主子被全家看重,她就以为自己也跟着高级,言语放肆,举止轻狂。
元宵节里,大冷天,宝玉小解后要洗手。小丫头端来一盆水,秋纹先忙伸手向盆里试了一试,说道:“你越大越粗心了,那里弄的这冰水?”小丫头忙给她赔笑:“姑娘瞧瞧这个天啊,我怕水冷,巴巴的倒的是滚水,这还冷了呢!”读书笔记正好一位老婆子提着一壶给老太太泡茶的滚水走来,秋纹就问人家要热水。知道了这是给谁的水之后还要仗主子欺人,口出狂言:“凭你是谁的,你不给,我管把老太太的茶盅子倒了洗手。”人家看她面子给了之后,秋纹还不忘教训一句:“够了。你这么大年纪,也没个见识,谁不知是老太太的水!要不着的人就敢要了?”
——一个自大自私、丝毫不会为别人着想,更不会体贴理解别人的形象,一个言语张狂、举止毫无修养的形象,就是秋纹。
第五十五回,王熙凤病倒,探春、宝钗和李纨在理家议事,懂事的平儿姑娘正在跟三位和众多仆役们配合周旋。这时,秋纹走过来,众人忙着问好,让她“暂且歇歇”,先别进去。秋纹呢?只见她笑道:“我比不得你们,我哪里等得。”说着,便只要上厅去。平儿忙叫她快回来,她还要问平儿:“你又在这里充什么外围的防护?”一回身便坐在平儿的褥上。其实,她就过来问问宝玉和丫鬟们的月钱什么时候领,而宝玉根本不管用钱的事,也就是说,秋纹就过来问问自己的而已。可是,就从这件事,你看看她目中无人、自大张狂的态度。
我们看看平儿这真正的手里有权的管事人。婆子们给平儿拿坐褥,平儿忙陪笑道:“多谢了。”给她上茶,“平儿忙欠身接了”,平儿接人待物的素质和修养,像一面镜子,把秋纹的轻狂和可厌照得一览无遗。
再提一句,那个漫漫冬夜,晴雯病补雀金裘,陪着她给她帮忙的,是麝月。袭人当时不在,这个时候,爱出风头的厉害的秋纹呢?不知道。
我们生活中,有太多秋纹这样的人。他们看到一个人的好处,想去巴结的时候,便分外热情;对自己没用的人,就极其傲慢无礼。在这种人眼里,只看得到眼前利益,只看得到可以利用的关系,只看得到当前的权势等级,所以,“钻营站队”和“维护队形”,是他们最重要、最操心的事情。因利用而交往,因利尽而散开。如果谁跟这种人做朋友,最容易寒心——因为他们眼里根本没有人。当然,时间长了,谁都不是傻子,这种人也不会有真心的朋友。
你如何对人,人就会如何对你。秋纹在怡红院给宝玉当丫鬟,级别比他低的丫头婆子们会对她客气陪笑,其他平级的姑娘们也看她几分面子。一旦离开这个位置,没有一个人会真心对待她。甚至在她倒霉失意的时候,也只会看到别人冰冷的脸庞和讥讽的笑谈而已。
人品,是一个人的底牌。做人的基本素质和修养,决定人际关系的质量。
再说说小丫鬟坠儿。
坠儿,简直是怡红院里一个“肆无忌惮”的存在。
贾芸第一次去怡红院,坠儿送他出来,几句话,就把怡红院里的人物和等级基本情况摸个清楚。——幸亏贾芸的心思只在打听小红和讨好贾宝玉身上,没有别的,要是赵姨娘和贾环那帮人坏心人,还不知道会生出多少言语和事端出来。
在滴翠亭上,坠儿帮贾芸与小红交换汗巾,如此大胆私密的事情,却被扑蝶赶来的宝钗听到了。得知两个人的谈话恐怕被“蹲在这里玩水”的林姑娘听到了,小红吓得非常紧张,连说“不得了了,这可怎么办”,坠儿却道:“便听见了,管谁筋疼!各人干各人的就完了。”——看看,她根本不会想事情,不知道什么叫轻重利害。
看看她有多大胆,在芦雪广众主子姑娘聚集的场合,她都敢偷平儿的镯子。坠儿这样的小丫头,根本属于不谙世事,不知何为素质和原则,行为没有顾忌,没有分寸,不识好歹,说话做事不知轻重,不会为任何人考虑,包括她自己,而且眼浅手轻——和这样的人在一起相处共事,是件多么恐怖的事情!所以,晴雯在发现她偷镯子之后,气得拿簪子在她手上一顿乱扎,坚决立马把她赶出去!
人各有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境遇、立场和诉求,我们不能随便指责一个人的道德品质。可是对于秋纹和坠儿这种人,她们的惹人讨厌,却是连道德层面都够不上的。她们的个人素质实在太差,会让所有跟她们相处的人又厌又气又无语。她们的无知、浅薄、粗鄙和自私,木兰觉得她们连“小人”都远远算不上,只是两个基本素质差到没法造就的底层奴才而已,随时会被主子赶出去,抛弃掉。
当然,被赶出去的时候,她们也只会留恋那个位置的好处而已,并不会太难过,因为,她们这种人,根本没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