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书笔记心得
《红楼梦》是一部中国末期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小说以讲述上层社会中的四大家族为中心图画,真实、生动地描写了十八世纪上半叶中国末期封建社会的全部生活,是这段历史生活的一面镜子和缩影,是中国古老封建社会已经无可挽回地走向崩溃的真实写照。
枉自温柔和顺,空云似桂如兰。堪羡优伶有福,谁知公子无情。
记得几年前初读《红楼梦》时,对于书中人物,除了我们那位多情的玉兄之外,印象最深的就是袭人了。
这么说来自己也觉得十分奇怪,而此话叫大家听了自不免更加称奇了罢,莫不都要问:读罢红楼,不仔细记忆十二钗中的女子,反而对一个丫鬟念念不忘,怕不是也受了宝玉之染而犯了呆劲罢?然而当时我确实就是这样,只是呆呆地喜爱袭卿一个。
有些朋友听说我如此,总是要怀上一种同我辩驳的态度来对我说:袭人那么讨厌,你还喜欢她,有毛病!甚至有时还会因为这事同我争个面红耳赤,总之是要我放弃袭人、要我同他们一般地去厌恶袭人。但我却始终固执己见,从不曾动摇过分毫,闹到最后,此事在我与友人们之间也就不了了之。
其实说到朋友们嫌恶袭卿的根本原因,我却也知道并且理解那全是由于高某人之故,事情的根由,只是我们那时所读到的还都是百廿回通行本《红楼梦》(其时我也尚还不知石头的其他版本),在思想上大大受到了后面伪续四十回中高兄劣笔的感染。
说句实话,当我将百廿回通读过一遭之后,也曾多少对我以前的想法产生了质疑,觉得是否自己从前看错这丫头了?但由于我实在是爱喜她在先,而且爱得深、喜得切,所以,念头挣扎了一回,也就不再去理会袭卿后来的大转型了,只还将她当作心中的最爱。之后的几年,这等念想一直不改,无论旁人如何嗔谤于她。这或许就是我的恋到痴处尽包容罢。
直到后来,我由于受了红潮的影响,也开始自行钻研(不过也就是自娱自乐罢了)起《红楼梦》,这才逐渐对它有了略深一层的了解,得知了它竟还有许多异本、晓得了程高本的伪劣之处。如此,我便更加确定了自家先时对于袭卿的看法与爱恋,我便更加不再惧怕于朋友们的争驳了。
记得最开始喜欢上袭人,还只是因为从书中看到她温柔贤惠、知事通理,处处都从宝玉一面设想,总觉同双儿(金庸先生《鹿鼎记》中人物)有些相似,但她又比双儿有过人的地方,便是她对于宝玉的一些不是总不会像双儿那样过分地去迁就,并非事事都大顺其意而行之。
其他人还在看
红楼梦读书笔记感悟心得精选
在平时生活中,大家都经常会使用到感言,感言是一种日常生活中都会使用到的范文,感言究竟怎么样写才能将它写好呢?基于您的需要,我们整理了红楼梦读书笔记感悟心得,如果合你所需,不妨马上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