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庆期间,我早早就把作业做完了。自己也定下了一个计划,那就是在国庆7天中既要痛痛快快的玩,也要好好在书海里泡泡,争取读完一本名著。下午,我在图书大厦逛了整整二个小时,终于选定了一本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回到家中,我对这本书如获至宝,简直是爱不释手。一有空就捧起这本书,连上洗手间、吃饭时也舍不得放下。我从一开始的读,变成了细细的品味。这本书的主人公是一个革命斗士保尔·柯察金,他因为被神学教师赶出学堂,又因家庭经济困难只好一边读书,一边打工。他16岁开始参军,在战斗产中英勇过人,切切实实经受了火与血的洗礼。1924年他被批准为布什维克党员,那以后他的健康状况日益恶化,导致双眼失明。可令我最感动的还是当他预感到自己的生命已经到最后的阶段,克服重重困难所写的小说底稿在运途中丢失后,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下依然不放弃,重新写起了小说,最后终于得到了出版商的认可。
从这本书中我品味到了不仅仅是书中动人的情节,更是主人公那种品质打动了我。当我看完了故事,最后再翻到前面看导读时,大吃一惊。原来这并不是一个虚构的小说,这却是真真切切的事,而里面说的就是作者尼·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亲身经历。看了后,我甚至不敢相信摆在我面前的事实。
被神父赶出学堂,双眼失明……这一切的一切都使我看到了保尔,不,应该是作者尼。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刚毅果敢、坚定不移、顽强自学,哪怕是到了生命的最后阶段,也不退缩的顽强精神。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学习的。
[读后有感系列]资治通鉴读书笔记范例
在延绵不绝的历史长河中,总会有一颗颗闪光点,一座座里程碑。就如司马迁的《史记》,高尔基的《童年》,以及北宋司马光的《资治通鉴》。
《资治通鉴》是一本奇书。它能与脍炙人口的《史记》合称“史学双壁”。它也用不朽的史实,传世的语言激励了无数人。而我,就是被《资治通鉴》折服的人之一。
在我看来,它并不是一本书,而是一位博学多才,通晓古今的老先生。他用战国的智伯之例,向我传授智伯败亡的原因。最后再加上一句深刻的“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点醒了我,令我牢记在心。
唐太宗说过:“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而这本书就是一面生动的镜子。它告诉我古时朝代“为何兴替”,“如何兴替”。汉朝的“巫蛊之祸”就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例子。汉武帝雄才大略,威震蛮夷,却在晚年“悔恨不已”,最后只能建造“归来望思之台”表达对已故太子的怀念?我正疑惑不已时,这面镜子给了我答案:武帝晚年多疑,信奉鬼神,任用奸臣致使朝政混乱,最后让奸臣钻了空子引发惨烈的“巫蛊之祸”。太子因此遇难,数十万人也因此而亡。
在讲述道理的同时,它也不忘打一个生动的比喻:“云梦之竹,天下之劲也,然而不矫揉,不羽括,不能使之破坚。”“以史为鉴”果然可以“知兴替”啊!
《资治通鉴》用它全面客观管的语言教会了我为人处世的道理。“德胜才者谓之君子”。相信我会运用古人的宝贵经验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