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过很多书籍,可我最喜欢的,还是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
红楼梦出自清朝伟大的小说家——曹雪芹之手,全书共120回,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为背景,以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围绕两个人物的感情纠葛来写的。
全书的主要内容是:在以前,西方灵河岸上三生石畔有株草,受了天地精华的滋润,化作一个女孩子的模样,还有一块石头也化作一位公子模样,和那个仙草化作的女孩子,一起到人间走了一趟……
京城贾府生了一个公子,因出生时嘴里含着玉,便取名宝玉;苏州城林如海娶了贾府的贾敏,两人生了生了一个千金,取名黛玉。
黛玉和宝玉一见便觉得似曾相识,黛玉在贾府住久了,两人便熟悉了许多,两人又情投意合,都十分喜欢对方。
宝玉对黛玉许下承诺,将来要娶黛玉为妻,可是黛玉病重,贾府的人怕黛玉晦气,便让宝玉娶薛家千金——薛宝钗为妻,宝钗性格活泼大方,待人又很好,所以很快就讨得了贾家人的喜欢,连仆人都对宝钗称赞有加。
王熙凤和贾母骗宝玉,洞房里的是黛玉,宝玉便欢欢喜喜的进了洞房,谁知,坐在床上等着宝玉来娶的竟是宝钗!而黛玉当天晚上咳嗽的特别厉害,黛玉把宝玉送她的手帕、诗稿全部烧了,而黛玉的贴身丫头紫鹃和雪雁只能眼睁睁的看着黛玉亲手烧掉自己最心爱的东西。
黛玉由于太过伤心,当天晚上就去世了,宝玉知道了,整天茶饭不思,最后还出家了。这段故事,也告一段落了。
读完这本书,我很生气,为什么当时的人连自己的婚姻也做不了主,黛玉对宝玉全心全意的付出到头来却只能换得病死在他乡的结果,真是可怜!
在众多人物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宝钗和湘云,因为她们两个的性格活泼开朗,端庄大方,而且还很大度。我比较不喜欢黛玉的性格,因为她娇滴滴的,一见宝玉和宝钗她们亲近一点就不高兴,要不对宝玉冷言冷语,要不就是把自己关在屋子里,谁也不见。
我以后要多读名著,让自己懂得更多!
最新读书心得: 《梦的解析》读书心得之二
早就对弗洛伊德和‘梦的解析’有所耳闻,之前看电影‘穆赫兰道’,听说里面有关梦的表现有不少就来源于这本书,决定拜读下这本书。但还未读到一半的时候就已经读不下去,主要原因是书中内容十分枯燥,作者的主观性太强,感觉弗洛伊德为了表现自己的观点,各种解释都是臆断和猜测又或是生搬硬套。但本着不半途而废,还是过完了全书。
书中弗洛伊德关于梦的观点很多,总结下我个人比较认可的观点。这些观点基本都是书中前半部分,后半部分没有认真去读。
1.所有的梦都是愿望的实现。有些梦看似痛苦,其实是梦的改装现象,经过解析后会发现梦本质上还是愿望的实现。
2.梦的素材几乎都来源于近期的印象或孩提时的记忆。
3.“梦是睡眠的维护者,而不是扰乱者”。人只有在睡眠不好的时候才会去做梦,而做梦的目的是为了抵消或减小干扰睡眠的因素。因此做梦不是导致睡眠不好的因素,而是解决睡眠不好的方法。梦是一项对人体身心健康有益的心理活动。
4.一个人是由两部分构成:意识+潜意识。我们之所以感到矛盾、冲突、纠结、失控,是因为意识与潜意识背道而驰(分离),要想缓解内心冲突、获得心灵的成长,必须引导意识和潜意识,让两者由分离、冲突趋向于整合、统一,但潜意识是不能被意识到的,只能通过对行为、情绪的事后分析得出其端倪,这需要高超的内省能力,另外还有一种最便捷的了解梦的渠道:梦。
读完‘梦的解析’,觉得书中很多观点瞎编乱造,不是一本外行人值得去看的书。但之后看到书友的评论,改变了自己的观点,让我有了重读这本书的想法。事实上,我们读书的时候都要抱着独立思考去看,不需要全盘接受作者的思想和观点,我们所需要的是了解和感受作者的思考方法和分析方法。像是看‘梦的解析’这本书,我们并不用把弗洛伊德的解析的内容和观点奉为金科玉律,我们读弗洛伊德,去了解他的理论观点,感受他的思考方法和分析方法就足够了。不要想着看完书,就可以把书中内容全盘运用于实际生活中。这样只会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