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总是一场复杂的情景表演,会有时间,场地,情节的设定。但剧情的上演绝不总是按照剧本的设定。突如其来的意外总是打乱我们的方向,可能不经意间就失去了初心。或钱或利或名都会成为我们追逐梦想的阻碍。当失去方向,感受到世界扑面而来的恶意。无助,彷徨,挣扎也无法帮助我们找到正确的方向,如果此时你选择用恶意来面对糟糕的局面,用作恶的方式回报所有的不友善,只会把自己陷入失落的怪圈。倒不如选择善良,即使生活不会及时做出回报,也是对自己的宽容。
一个说来话长的故事,一个接一个的反转应该是《调音师》这部电影极为出彩的地方,全员恶人则是这个电影的特殊之处。幕起,猎人在田野里捕杀一只半瞎了眼的兔子。兔子逃到公路上,枪声响起的瞬间,黑幕。接着我们听到了汽车爆炸的声音,女人的尖叫声,再接着又陷入黑暗,正片开始。
习惯了印度歌舞以歌舞为主导的影片形式,所以刚开始一直以为剧情是欢快且温馨的。男主以艺术家需要更多灵感为由体验着盲人的生活,也因此住进了政府提供给残障人士的低价房,在女主家的餐厅弹琴也能收到更多的小费,只为早点能实现自己去伦敦的梦想。长时间的接触中,他的才华也触动了女主,两人陷入爱河,以为故事的发展到瓶颈,其实精彩才刚刚开始。
才华横溢的他受邀去一位名人家里做婚礼纪念日的表演,却意外发现家里的男主人倒在血泊里,而凶手正是男主人费尽心思想要为其制作惊喜的他的妻子西米。于是表演开始了,男主假意上洗手间想看清楚,却撞到了西米的情夫,自诩艺术家的他靠着精湛的演技逃过了一劫,将信将疑的妻子和情夫极平静的完成了对案发现场的处理,还在他面前上演了一场夫妻恩爱的妥帖戏码。而这一切全被墨镜后的那双眼收入眼底。
若单单只刻画男主冒着自己秘密暴露的风险,去揭露二人,从而案件水落石出也未免太过简单,当男主还在做斗争的时候意外被卖彩票的大妈拦住帮忙卖出一张彩票,下定决心的他坐上了大妈帮忙叫的突突车去了警局,当他坐下说出我要举报一起谋杀的时候剧情俨然到达了一个小高潮,这时更精彩的一幕出现了,这个警局的局长不是别人,正是那个情夫,眼看事情马上要暴露,自己也将陷入危险,男主又开始发挥自己精湛的演技,绘声绘色的编起了自己的猫可能要被谋杀的故事。放心不下的警长好心送他回家,然后处处试探,两人间又是一场好戏。
三个人都本着息事宁人的心态想让事情的热度降下去,都尽心的在葬礼上演好自己杀青的戏码,却未曾料到的是邻居太太却道出了事件的真相。于是西米又当起了刽子手杀掉了邻居太太,而这一切又被倒霉的男主撞到,不得已的他又使起了惯用的伎俩,好不容易回到家的男主匆匆收拾东西打算跑路,而这一切却被楼下的小男孩全部拍下来,此时西米追上门来,先是给了男主一些所谓办丧事时的祭贡品,又在男主醉心演戏的时候戴鬼面具想要吓唬他,紧张刺激的同时又给电影增添了些许幽默。看到西米在给自己杯中下毒,男主终于无计可施,只能佯装不经意打翻了杯子,当然肯定被精明的西米识破,于是立马掏出手枪对着我们败露了的男主,在现实的逼迫下男主也坦白了自己的心声可以装作没看见,只要能前往伦敦实现自己的梦想便守口如瓶。于是当我还在心中暗自不满着男主的同流合污,却突然发现吃下了贡品的他已然倒在了桌上。消失许久的女主正好追上门来打算质问他的不辞而别,却正好被楼下的小男孩拦住,知晓真相的她更是悲愤不已,也因此屋内西米的杀人大计被打断,又是狗血的一幕,打开门的女主便看见衣着袒露的两人和不省人事的男主,愤怒不已,转身离开。再看此时的男主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倒是颇有几分报应的意味。
原本以为此时的男主已经够惨了,接下来怎么着也应该是逆袭惩奸除恶的戏码了,但编剧好像并不这么想,流落的男主莽莽撞撞跑到大街上晕了过去,被上文提到的大妈和突突车司机捡了回去,却不想他们与黑道医生联合,做的是买卖人体器官的事。逃脱不成的男主此时真正成为了一条砧板上的鱼任人宰割,我的心也不觉悬到了嗓子眼。就在他晕过去之前喊出的那句大妈手臂上有黄道婆纹身却又无意中救了他一命。只能说在自己耳聪目明时多记些事还是有用。蒙在鼓里的三人自然地将他当做开了天眼的神供起来。对他的话更是言听计从。调整过来的男主开始规划起了自己的复仇计划。
在三人的帮助下男主又出现在了西米家,跟死者的女儿还在交代着学琴的事宜。眼看事态不对,西米又心生一计,打算将男主带到山上结果了他。自然地我们这位杀伐决断的西米便落到了他们手中。这也是他们诱那位情夫上门的法宝。谋划好一切的男主正在享受着复仇的快感时,却不知自己再一次落入了圈套,眼看钱马上到手,三人再次反水。将男主绑了起来。不得不说,作为警长还是有一定的实力,屋外的小哥拿到了钱,却被开枪击中,情急之下大妈拉下了电梯的电闸。情夫被困其中,抽身不得。再看那两人,大妈急匆匆将小哥送往医院却已无力回天,只能对着一大袋钱欲哭无泪。屋内被捆的两人互相帮助解开了绳子,脱离了束缚的西米又开始了自己的杀戮,将男主重伤,又打算动手解决进门的医生。纵使她战斗力惊人,最终还是被两人合力制服。
终于来到电影的最后一幕,医生载着男主驾车行驶在公路上,兴奋的盘算着卖掉恶女的肾,验出的特殊血型也刚好可以救治非洲酋长的女儿,两人便可拿到一大笔钱。俨然是报仇雪恨,收获巨款,实现梦想的剧情。但男主却一直在劝说着他放弃这残忍的计划。不胜其烦的医生终于答应将其丢下,走到后面去探查恶女的情况,却被反杀,西米已然占据主动,驱车上路。此时男主还在善良地劝说着换人后的司机能够放过西米。本以为最后终于西米被感化,将烦人的男主留在路边。但最后突然的调头加速才让我们真正看到了人心的恶意。故事刚好接上了片头的猎人追杀兔子,枪响,车翻,黑幕。
几年后,去伦敦游玩的女主却无意间碰到了在餐厅演出的男主。于是终于有了机会能够让男主对过往的一切有一个清楚的解释。你当时应该和医生一起卖掉她的肾的放下过往与遗憾,也该是时候各自离别。原本故事已经结尾,而剧情却用男主精准地打飞了易拉罐而结束,瞬间推翻了我们所有对剧情的猜测,只余意犹未尽
一部类似伦理但又超越世俗又包含温情的电影。主人公以非寻常的方式开始了一段近似奇特的故事,或许是他想平静的完成与梦想与音乐的接轨,亦或许是想看看不同的人性,但总归来说。他那样做了。也许同女主人公的相遇便是故事的开始。之后故事本该是一帆风顺,也可以说是平步青云的人生状态。但这种状态总给人不安稳的感觉。当老艺术家请他去演奏便是打开了一扇门,一扇有着另一个故事的门,平凡的叙述。但此过程的视角选择尤好。以我的视角与突出,此后警官和情妇的轮番试探。让他终于有了暴露,这也让我真的成都了盲人,之后与多人的故事,更是将人性的丑陋展露无疑。当情妇让我下车后。我以为是故事的转折。却没想到丑陋达到了顶峰。但无奈好人总得留下,只能牺牲可怜的兔子。兜兜转转,等男主女主再次相遇。故事的结局并不美好,但总会有这样的好处,最后男主击打易拉罐儿却又告诉我,他对女主角说了谎。说谎的原因是什么?或许只能猜测,有无准确答案也已不重要。
即使惊心动魄的故事也终会落幕,荒诞的故事也有一个剧情,故事可以曲折多变,如同人生路上的分叉口,每一个选择载入的都是不同的剧情,我们可以消极回应生活的不友善,也可以朝着一个方向做选择。没有人可以轻易的说出哪个更正确,但与错误和解的路总是更平坦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