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蒂·勃朗特的《简·爱》看过三遍,而每看一遍都会有不同的感悟。或许是因为她在某些方面和自己很像,又或许是因为她就是那个自己想要成为的女性,简爱这个人物形象已经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变得那么真实。
简爱从小就缺少亲人的疼爱,像灰姑娘一样在寄宿家庭里百受欺辱,但她并不像灰姑娘那样默默忍受着这一切,她奋起反抗,维护着自己骨子里强大的自尊。也许有人和她姨母一样认为她是一个脾气暴躁的怪孩子,但在我看来,她的这种倔强与不屈正是在她所处生活环境中难得可贵的。很多人在寄人篱下的时候总会表现出屈服顺从于生活,简爱却倔强地维护着自尊,即便换来的是一次比一次严厉的惩罚,她也勇敢的对那些欺辱说不。
由于姨母对她的嫌弃,她被送到了劳沃德。这段时光对简爱的影响应该是最大的,她收获了友情,收获了知识,感受到爱与被爱,逐渐的成长为一个理性,勇敢坚强的女性。每每读到这一段,我总会想到我的闺蜜,她是一个工科女,我是一个典型的文科生,很多人都奇怪我们是怎样成为朋友的,然而一切都是那么巧。有时间我们会经常一块儿聊天,有时畅想未来,有时互相勉励,有时交换彼此的看法。她给了我很大支持,鼓励我一路勇敢走过来。闺蜜的学习内容和我的差别很大,她总是给我做些小科普,我也会给她普及一些文学知识。她对待生活和未来现实而又理性,而我总是把问题想的很理想化。正是这种学习生活以及性格上的差异和互补,给了我很大的正面影响和引导,让我能够成长得更加优秀。简爱和我一样幸运,遇上了一位难得的知心朋友,并鼓励她引导她坚强勇敢的走下去。
离开劳沃德去到桑菲尔德府,简爱开始了一段新的人生。此时的简爱已经成长为一位知书达理,成熟和冷静的女性。在桑菲尔德府,简爱遇到了罗切斯特先生,这位年长,富有,风趣的贵族男子吸引了她。简爱在爱情面前同样表现出了勇敢,她并不因为身份地位的悬殊而退缩。也许她不够漂亮,她没有身世背景,但她追求平等自由的坚强与勇敢也同样吸引了罗切斯特先生。我很羡慕她能够在爱一个人的同时那个人也爱她,她的爱情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我想没有经历过一段爱情的人应该会很羡慕她吧,她能够勇敢的说出自己的想法,而且刚刚好的是,罗切斯特也爱着她,月光下散步的他们显得如此幸福和美好。她让我明白,爱情有时是争取来的,但并不是卑微乞求来的。
按照童话故事,她们应该从此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但是生活总是残酷的,在结婚当天简爱得知罗切斯特是有妻子的,而且这个妻子仍然在世。得知真相的简爱受到了沉重的打击,她再一次维护自己的尊严,选择离开。看得出来,他们都深深爱着彼此,但是因为罗切斯特内心的一点自私的隐瞒和欺骗,对简爱造成了很大的伤害。而简爱的离开也并不是对事情的逃避,而是对自己尊严的一种维护,她绝不会容许自己的感情和声誉受到如此的践踏,虽然她依旧深深爱着罗切斯特。她需要一些时间,同时罗切斯特也需要一些时间去处理这件事。最终简爱选择离开。
这次离开让简爱偶然收获了亲情。她很幸运的遇到了善良的亲人们,这一次她终于能够感受到有亲人的家的温暖,这段描写特别温馨和缓。她有了依靠,她不再是一个人。当她面对金钱与亲情时,她义无反顾的选择了亲情,从小寄人篱下的她怎么会不懂得亲情的重要呢?
生活变得温馨而又幸福,但简爱的心中总有那么一些事情放不下。爱情怎么会说放下就放下呢?她多么希望能够知道罗切斯特现在过得怎样。再勇敢坚强的人也有内心柔软的时候,强烈的爱情引导着她回到桑菲儿德府。眼前的景象让她震惊了,罗切斯特残疾了,当她端着水进到罗切斯特的卧室时,那是一种怎样的情感,总之我每次读到这眼泪就会不停地掉,那种久别重逢的感觉,那种终于到家的感觉,那种千万种情绪混杂的感觉。最终简爱的爱情终于得到了圆满。
简爱,正是那个我想要成为的女性,可以不漂亮,可以不强壮,但是必须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对自己选择的路,坚强勇敢的走下去。
谢谢简爱在我的成长路上对我的引导与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