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没有参加《大学》分享活动之前,对《大学》的认知甚少,只知道它是“四书”之一,至于书中所讲,和一无所知差不多,很是惭愧。书中发人深思和给人启示的地方很多,我只想说说“慎独”这一点。
其实早在我上幼师时,就从我的班主任柳老师那里第一次听到了“慎独”这一词,当时只是觉得是一个很奇怪的词,从未听过,后来经班主任老师举例解释过之后,才懂了它的意思。“慎独”让我受益很多,以此为我的人生敲响了警钟,让我更加自律,更注意自己的行为。因为我是一个粗枝大叶的人,处事也是粗旷型的,不太注意细节和小节,总觉得那没有必要,只要我问心无愧就行,比如当我的好朋友不在时,我需要用她的东西,我就会很随意的拿起就用,因为我觉得即使她在也会欣然同意,所以就没觉得有什么不妥。还比如当没有人在身边时,我吃东西或者做事情就会不太顾及形象,特别随性,想怎样就怎样,并没有一个约束,我当时还想这才是真我的体现,没什么不妥。在生活中会有很多类似这样自己认为没什么不妥的事情,可“慎独”却让我再次审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真的没什么不妥当的吗?其实不然,没有经过别人的允许就动别人的东西,是对她人极大的不尊重;没人在跟前,就肆无忌惮会助长一些不良习惯的养成。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对孩子的影响是任何书籍、任何道德箴言、任何批评和奖励方式都不能代替的一种教育力量。这就要求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在隐蔽处下功夫,在别人见闻不及之处做到谨慎不苟,严于律己。要对孩子心怀敬畏,应该意识到,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在最严格的监督之下,孩子们几十双眼睛盯着我们,须知天地之间再也没有什么东西,能比孩子的眼睛更加精细,更加敏捷,再也没有任何人像孩子那样能捉摸一切最细微的事务。因此幼儿教师要发自内心的热爱自己的职业,尊重对面的孩子,审视自己的行为,反思自己的教学,加强自身慎独意识的修养,这样才能用自己健全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塑造孩子美好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