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读后感: 《顶碗少年》读后感
今天下午,我意外地发现藏在床底下已久的语文书,虽然我对这本书的认识已经很了解了,但是想到老师说读课文至少要读多几遍。于是我再次拿起这本书翻阅起来……当我读完《顶碗少年》这一课时,那位顶碗少年坚强的精神使我深受启发。
那位少年在表演最高难度的动作时:让那位顶碗少年站在另一位演员的肩上随意抖动,不能让碗掉下来。那少年失败时他并不灰心,仍然继续操练,在最后第三次的时候他终于成功了。在位的观众立刻欢呼起来……
这不正像我姐姐一样吗?在那次她去报名参加歌舞比赛,在排练的时候遇到了很多的挫折,当时姐姐快要放弃了;我见了就跑过去对她说姐姐你可不要放弃喔!你一定要像那位顶碗少年一样坚强。失败了再试一次。姐姐听了便又练了起来。果然,姐姐在比赛上拿了第二名;她拿着奖品高兴得笑了起来。
这课文告诉了我人的一生是拼博的一生,只有敢于拼博的人才可能取的成功,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像这位顶碗少年一样坚强,失败了再试一次,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
热门读后感: 《小酒店》读书心得2000字(一篇)
本以为这只是一部消遣的小说,却未想透视了一个社会的黑暗。不禁思考,是什么吞噬了巴黎的劳动者?是什么使一个无产者的身失了态,心失了灵?
是烧酒吗?小说题名小酒店,就是烧酒的所在地,也是堕落的代名词。左拉的自然主义没有放过父亲酒后坠楼而死的古波。他沉迷烧酒,中了酒毒,这酒毒如洪水猛兽蚕食人的上进心。生产烧酒的蒸馏机在左拉笔下化成了张牙舞爪的、随人的心情变色的怪兽,温柔地、缓慢地将人的躯壳与灵魂撕扯开,蚕食人的品格,直到仅剩虚荣心,乃至无了廉耻。
然而,烧酒背后真正吞噬了无产者的是资本主义下剥削性质的分配制度。原本自给自足、充满希望的生活在一场耗尽家财的施工事故后灰飞烟灭,工人耗费着体力、健康做着富人不愿做的工作,做着即将被机器取代的工作,一个工伤让人失去了劳动能力,也让一个工人看透了劳动力的低贱,生活的折磨,社会的摧残一个人的心灵比身体更先死去。
从劳动者个体来看,一个工人的堕落以他自身价值观不无关系,他看到了劳动者牺牲生命却只能勉强糊口,而资本家工厂主却不劳而获。他看到的,是地主阶级、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的压迫与剥削。但由于受教育的不足,视野的狭窄,他的选择不是反抗而是顺从,是怨天尤人与消沉堕落。由于工业革命下机器的推广和分工,在当时的法国乃至西方世界,这些面临被资产阶级工业化生产社会抛弃的无产者、被前途无望打倒的堕落者在社会底层不占少数。酗酒、家暴、挨饿、罢工……他们是社会底层小人物的血淋淋的真实写照。
在宏观角度,工业革命下的法国还没有完备的、适应经济基础的分配制度。十九世纪三四十年代,在法、英、德等较为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无产阶级开展了以三大工人运动为代表的独立的政治运动,在政治经济的高度展开了与资产阶级争夺权力的斗争,工人阶级登上了历史舞台。但是,缺乏科学理论指导是他们难以取得成功,工人们依然作为无产者受着资本家的剥削,作为生产力被榨取剩余价值...正如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所说“对工人阶级来说,性别和年龄的差别再没有什么社会意义了。他们都只是劳动工具,不过因为年龄和性别的不同而需要不同的费用罢了。”
亚当·斯密在研究工资理论后,支持高工资的激励作用,他曾解释道:“充足的劳动报酬,鼓励普通人民增殖,因而鼓励他们勤勉。……丰富的生活资料,使劳动者体力增进,而生活改善和晚景优裕的愉快希望,使他们愈加努力。所以,高工资地方的劳动者,总是比低工资地方的劳动者活泼、勤勉和敏捷。”然而在当时的法国,高工资激励并不是共识,也尚未有合适的物质基础。一是工业革命之下制造业中手工劳动者成本的升高,为追求利益最大化,放弃或降低人工的使用乃大势所趋,资本家也没有足够的善心不惜成本做慈善事业。二是社会最低工资制度的尚未健全。亚当·斯密认为:“劳动工资有一定的标准,在相当长的期间内,即使最低级劳动者的普通工资,似也不能减到这一定标准之下。”然而小说之中的工人们,不满自身劳苦成疾依然食不果腹,却也没有能力、没有意念去改变不公的事实。在此条件之下,选择烧酒、选择罢工也情有可原。而对于社会地位低、工资廉价的女工们,社会上看作“正经”的手工劳动与最“肮脏”的肉体买卖相比生活条件如地下天上,或许这就是少女们甘愿选择灵魂坠落的原因吧。
回看历史,正是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博弈造就了现代社会兼顾效率与公平的分配制度的诞生。法国作为高福利的欧洲国家,却依然能够做到居民收入差异整体不大,基尼系数维持在较低水平。这主要得益于法国实行规范的工资指导与协商制度以及劳动报酬增长机制,高额税收社会分摊金的征收、各类税收优惠以及再分配。法国现在的分配制度值得借鉴,但这一切都是建立在无产者血淋淋的抗争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