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书心得] 成语故事读后感篇二
成语——是我们中国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它是我国古代人民在自然界、社会以及在征战过程和政治斗争中所发生的历史典故,它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的智慧结晶、语言精华。熟练地掌握和运用成语能提高自身的素质以及语言表达的能力。
我很喜欢读《中华成语故事》这本书。这本读物,它不仅有对成语由来的小故事,对其中的生僻字做了详细的解说之外,还增设了历史典故、人物介绍以及道理等。它还包括历史成语故事、寓言成语故事、神话成语故事。其中我最喜欢历史成语故事,因为它能让我了解历史上的一些典故,能让我更好的学习历史。
这不,今天我又读了一篇《三顾茅庐》这个成语,这则成语出自《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说的是东汉末年,刘备攻打早操失败,为了日后成就大业,他留心访求人才,经过多方打听,得知诸葛亮住茅庐草棚,精研史书,是个杰出的人才。于是专程到隆中去拜访。而诸葛亮得知后故意躲开,刘备两次扑空,第三次看见诸葛亮在睡觉,不敢惊动他,一直等他醒来,诸葛亮为刘备的诚意所打动,一起探讨时局,分析形势,设计如何夺取政权,统一天下,此后,诸葛亮成为刘备的主要谋士,建立蜀汉政权。而现在我们经常用这个成语来表示诚心实意的邀请。在请求别人帮助时,一定要有诚意,这不只是礼貌的问题,更是态度问题,可以表现一个人的素质修养。同时通过读了这则成语也激起了我阅读《三国演义》的兴趣了。
《中华成语故事》让我懂得了不少的知识,让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让我懂得了要多读课外书的道理。我喜欢读这本书。
热搜读后感: 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篇七)
润叶,正如她的名字般让人感到滋润,她像冬日里的太阳,给孙家带来温暖。我一直为润叶未与少平相恋而深感惋惜。也许当初润叶只要勇敢的向前再迈一小步,便会与心爱的人厮守终身,也许少安勇敢的面对这份来之不易的感情,也许……也许只能是也许,润叶独在痛苦的边缘挣扎,折磨自己,折磨那个憨厚朴实的向前,令人欣慰的是润叶最终走出了感情的阴影,虽然向前失去了双腿,却也因此得到了向往已久的爱情。
秀莲,操劳稳实的妇人,她是可爱的人啊,如同现今的裸婚,没房没车,没彩礼,没有丰富的食粮,没有完整的窑洞,她却毅然选择嫁给这个让她一见倾心的汉子,尽管她有一些私心,但谁又能说自己没有私心呢,没有想法的不是人,而只是一堆没有思想的死物,亦或是小说中用来欺骗童稚少女的虚拟人物?为了她那可爱的丈夫,她的自私没有错,每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无闻的女人,正是秀莲在精神与身体上支持着命途多舛的少安,给予他心灵的慰藉,才使少安成功的迈过坎,翻过山。
[推荐读书心得] 《论语》读书心得1篇
我听到过一首歌中这样唱到:“人字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在七年级学过论语以后,我用我简单而幼稚的大脑思考,用我懵懂的心去体会生活,发现这句歌词很有道理。是论语让我明白了:做人要谦虚好学,不能见利忘义。
曾听说“半部论语治天下”,没错,的确是。论语的奥妙博大精深。区区几句,就让我明白了一些人生的感悟。
在七年级,我学会了两句论语:“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和“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是说:几个人一起走,其中必定有可以做我老师的人。我选择他好的方面向他学习,看到他不善的方面就对照自己改正自己的缺点。说明了在日常生活中自己要有主见,善于“择其善者”、去“其不善者”,从别人身上学到自己需要的东西。
我们就应该这样,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我们自身有很多不足,我们却注意不到。看到别人这方面做得好,再看自己,自己不如别人,再来改正自己的不足。看到别人做的不好,再来看自己,如果自己做得比他好,那还要让自己做得更好。
如果自己做的比他人好,那就不但要让自己做得更好,而且要谦虚。因为只有谦虚才能让自己做得更好。如果骄傲了,就只会被别人远远地拉在后面。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的意思为:到一年中最冷的季节是,才知道松柏是最后凋谢的。用松柏比喻品德高尚的人能经受住考验,不随流俗,保持节操和坚韧不拔的精神,不同于一些见利忘义的小人。
有一些人见利忘义,从来不认为与别人的情谊是最重要的,一遇到利益,就把情谊都忘了,甚至做出一些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损害朋友利益的事。像墙头草一样,风往哪里吹就往哪里倒,不但没有主见,而且没有道德。这样的人只会摇尾乞怜,等人施舍,不会自食其力。这种人经不住任何考验,其他人不值得与他交朋友。同时,我们在憎恨这种人的时候,我们不要做这种人,他们只是过街老鼠而已。
有这样一句广告词:“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做人亦无止境。通过学习这两则论语,我明白了做人要谦虚好学,而且不能见利忘义,人字的结构就是:虚心和忠义的相互支撑。让我们一起争取做“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