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参考] 草船借箭读后感之
《三国演义》是中国四大古典文学著作之一。故事起于东汉末年的黄巾起义,终三国归晋,再现了群雄逐鹿、斗智斗勇的一个个精彩瞬间。诸如:“三顾茅庐”、“草船借箭”、“借东风”、“空城计”等。印象最深的是“草船借箭”。
周瑜平日见诸葛亮料事如神,十分嫉妒。一天,周瑜请诸葛亮三天造好十万支箭并立下军令状。周瑜又叫人故意延迟时间。又叫鲁肃去探营,诸葛亮请他调二十条船,每船二十名军士,二百个草靶子,船上布上幔子。鲁肃没把这事跟周瑜说,周瑜心中起疑。
直到第三天四更,诸葛亮邀鲁肃去取箭。鲁肃问哪里去取,诸葛亮只笑而不答。船驶往曹营。这时江上大雾漫天。诸葛亮令人将船头朝西,船尾朝东,一字排开。曹操看见敌军突然来袭,江上又大雾弥漫,看不清虚实,便令一万人乱箭射之。船上插满了箭,船上军士喊:“谢丞相箭。”曹操令人追之,可船顺风行了二十多里了。
诸葛亮对借箭早已胸有成竹,进行了周密的安排。诸葛亮识天相、晓地理、知己知彼、知敌知友。如果今日无雾,肯定惨败;如果鲁肃不忠厚守信,他的计根本使不成;假如曹军大胆出击,就连诸葛亮他自己的性命都保不住,更别说借箭了……
从这件事可以看出周瑜为人妒贤嫉能的狭窄心胸,
在现实社会中,我们要做一个做事哟安排的人,其次也要心胸宽广,能容得下比你厉害的人。如果有人比你厉害,应当想办法超越他,而不是设计陷害他。
《三国演义》,以蜀汉兴亡为主线,生动的地再现了东汉末年至西晋初年那段波澜壮阔的悲壮历史。
[读书心得参考] 草船借箭读书心得(篇一)
《草船借箭》讲的是心胸狭窄的周瑜,看到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处处比自己高出一筹,便心怀嫉妒,甚至一心想将诸葛亮置于死地而后快。然而,独具慧眼的诸葛亮却满口答应下来,趁着大雾漫天,用草船向曹营“借”了十万支箭,提前七天顺利地完成了任务,使周瑜的阴谋彻底失败。
“草船借箭”的故事,揭露了周瑜忌妒贤能、心胸狭窄的本性。那么在今天,我们又应该怎样对待别人的成绩和进步呢?
我国著名的科学家高士其和周培源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他们是一对好同学,以前都曾在美国芝加哥大学求学,高士其学医,周培源学物理。那时候高士其是学校的高材生,在同学中享有盛名。周培源丝毫没有妒忌他,相反,总是给予支持和鼓励。
有一次,高士其翻了许多资料也没有搞懂一道物理题,急得他心急如焚。于是他便拿着题目去找周培源,周培源热情而又耐心地给他讲解,把学到的知识毫无保留地告诉了他,直到他彻底弄明白为止。
几十年过去了,每当回忆起这段往事,高士其爷爷总是激动不已,啧啧称赞周培源爷爷乐于助人,不嫉贤妒能的高尚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