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必备] 《草船借箭》读书心得400字
三国期间,曹操率军攻东吴,刘备率军事诸葛亮到东吴助战。东吴都督周瑜嫉妒诸葛亮的才能,对他百般刁难。
周瑜要诸葛亮在十天之内造十万支箭。诸葛亮笑了笑,说:“十天时间太长,我保证三天之内造出十万支箭,如果到期完不成任务。随便你怎么处罚!”周瑜听后非常高兴。
随后诸葛亮找到东吴将领鲁肃,借了二十条船,并在每条船上布置了许多草人,到了第三天晚上,雾很大,江面上很难看清楚东西,靠近曹军水寨时,诸葛亮下令把船一字排开,让船上的士兵擂鼓呐喊。曹操以为东吴来攻打,大雾很大又看不清情况,就命令弓箭手放箭,想射退敌军。结果,箭都射在了船上的草人上面。
就这样,诸葛亮巧施妙计。轻轻松松的就“借”到了箭。
读了这个故事,我非常敬佩诸葛亮这个人物,尤其是他对天文知识的了解,更是出神入化,我想:在古代科技不发达的时候,他居然能把天气预报的如此精确,不怪别人说,“诸葛亮乃神人也”。从诸葛亮身上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才是真正的学到了知识。
【热门读后感】 草船借箭读书笔记(篇三)
这几天,我读了三国演义这本书,里面有许许多多的英雄豪杰,令我十分佩服。其中有一位就是十分聪明的:诸葛亮。三国演义中有许多的故事都是和他有关的,有了他,在三国演义中的故事就更加的丰富了。其中的一个故事让我铭记在心,就是草船借箭。
内容中的借箭时,最好看,最精彩,而其他的也十分的精彩。在诸葛亮答应周瑜在三天内拿出十万支箭时,并立下军令状时,我想:一旦立下了军令状,如果,诸葛亮在三天内拿不出十万支箭的话,那他就有着生命危险,而如果真的造箭的话在三天内根本是拿不出十万支箭的,十万支箭啊,我想二十天才有可能造的完,我替诸葛亮捏了一把汗。没想到这汗是白捏的,看到最后我才知道了诸葛亮的计策,原来是向曹操借的箭,以后的还,就就是在战场上还了。这草船借箭,体现出了诸葛亮常人没有的智商
草船借箭这个故事让我明白了许多的道理,又让我对诸葛亮多了一丝敬佩之心。
[读书心得参考] 草船借箭读书心得(篇一)
《草船借箭》讲的是心胸狭窄的周瑜,看到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处处比自己高出一筹,便心怀嫉妒,甚至一心想将诸葛亮置于死地而后快。然而,独具慧眼的诸葛亮却满口答应下来,趁着大雾漫天,用草船向曹营“借”了十万支箭,提前七天顺利地完成了任务,使周瑜的阴谋彻底失败。
“草船借箭”的故事,揭露了周瑜忌妒贤能、心胸狭窄的本性。那么在今天,我们又应该怎样对待别人的成绩和进步呢?
我国著名的科学家高士其和周培源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他们是一对好同学,以前都曾在美国芝加哥大学求学,高士其学医,周培源学物理。那时候高士其是学校的高材生,在同学中享有盛名。周培源丝毫没有妒忌他,相反,总是给予支持和鼓励。
有一次,高士其翻了许多资料也没有搞懂一道物理题,急得他心急如焚。于是他便拿着题目去找周培源,周培源热情而又耐心地给他讲解,把学到的知识毫无保留地告诉了他,直到他彻底弄明白为止。
几十年过去了,每当回忆起这段往事,高士其爷爷总是激动不已,啧啧称赞周培源爷爷乐于助人,不嫉贤妒能的高尚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