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参考] 彼得原理读后感wps文本
多年前就听说过彼得原理,而开始有感触的时候是8年前一位导师用亲身体会感叹了彼得原理一番,再往后是从两本书上看过收录的彼得原理的介绍,一直到前两周才专门买了本正版的《彼得原理》来解疑,因为感觉到这个原理已经如魔咒般的附身,不得不去精读一下这本着作了。
平心而论,书的前面2/3并不太精彩,它都在谈彼得原理为什么成立,想要让你了解并相信彼得原理的存在。我想这可能是我已经了解了并且早已相信了彼得原理,这部分看起来并不新鲜。到了后面1/3谈到彼得原理的具体表象以及如何运用彼得原理的时候,我才被深深地吸引住,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读到彼得原理具体表象的时候,我还悠然自得,因为那些达到不胜任阶层的表现都与我相去甚远,但是当我读到第13章零晋升的健康和快乐的时候,我还真是冒出冷汗了,因为其中写的达到不胜任阶层后继续保持快乐的原因是有的人采用了替代技巧,书中说到的6个技巧中,我就被说中了3个!也就是说,其实我早己达到了不胜任阶层了,没有那么痛苦并保持着快乐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我不知不觉地运用了彼得疗法而已。
让我们先看一看彼得原理的正文:在层级组织中,每一个员工都有可能晋升到不胜任阶层;在层级组织中,每一个职位最终都会由对工作不胜任的员工把持;层级组织的工作大多是由尚未达到不胜任阶层的员工完成的。如果你对以上说法心存疑虑,那么去买本书慢慢研读比照吧。
在层级组织学中说明,员工总是对自己胜任的级别感到不满意,工作缺乏挑战性是胜任者的标志性思维,因为他们能够胜任,所以就期待晋升,而只要组织的层级足够,他的主管也总要使能够胜任的员工晋升,一直晋升到他不能胜任的岗位上为止。根据这一理论,如果公司充满了不胜任者怎么办?有很多办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例如冲击式晋升、蔓藤式晋升等等,其中设置一些可有可无的职位就是常见的方法之一,因此如果一个公司如果突然冒出许多新的职位,那么多半是为了安置不胜任者,你要小心了。
那么,我们就没有方法避免落入这个魔咒了吗?有!采取彼得疗法吧,这是本书的精要。其实不管彼得原理写出来与否,这种遍布世界的不胜任是客观存在的,所以《彼得原理》一书其实最重要的不是揭示彼得原理的存在,而是要告诉我们如何避免使自己达到不胜任阶层而保持快乐,或者如何在已经达到不胜任阶层后还能继续保持愉悦。对于还没有达到不胜任阶层的人来说,采取彼得预防法,在你对自己深入剖析深入认识后,采用创造性不胜任的方法避免使自己进入不胜任阶层而停留在最高的胜任阶层上,是最好的结果了。而对于已经不知不觉走入不胜任阶层的人来说,有两种选择,一种是离开现有的岗位去做自己胜任的事,这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是难以办到的,因为家庭、社会以及生存的压力都使他难以自拔;另一种是采取彼得舒缓法、彼得安慰法以及彼得药方,使自己健康快乐、忙碌奔波又不生事端,继续幸福的生活下去,保持社会的和谐。如果你对彼得原理已经了解,却还在晋升极限综合症里迷糊,那么去买本书慢慢揣摩吧。
最后用书中的一句话结束这篇文章:光是追求数量,无法使人获得最大的满足。只有改善生活的质量,避免生存不胜任,人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
读后感精选: 《一个游荡者的世界》读后感(示范版)
这本书是买来赠送给一个读传媒专业的大学生书友的,她说作者许知远是知名媒体人,身为传媒专业的她,非常渴望读一读他写的这本书。也看见有人说,喜欢许知远是因为他是彻头彻尾的知识分子,具有知识分子的忧患意识。其实,读这本书就能感受得到。
通过书名《一个游荡者的世界》就可感知这是一本游记,而作者许知远把自己定义为一个游荡者,是自嘲的说法。就像闫红称自己是《误读红楼》一样,其实,在写书的背后,应该是做了深入细致地研究的。想来,许知远也是这样。
虽说是游荡,却不是闲逛,他每涉足一个地方,就对那里的经济、文化、工业、历史以及发展状况做了调查了解,走访过很多地方,也走访过很多人,有异乡人,也有华裔,他向他们询问他们眼中的所在地,他们记忆里的故乡。所以说,作者虽“游荡”于异国他乡,写的也大多是“他们”的故事,却无时无刻不在思考、关注着我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这本书超出了我的阅读舒适区,但我还是要强迫自己去读、去了解身外的世界。毕竟有人说,身体和灵魂,总得有一个在路上。既然我无法让身体在路上,那就让灵魂跟着文字的脚步,跟随着许知远的脚步,游荡在路上吧!
内容简介里这样说到:70年代知名媒体人、作家许知远出走远方,悠游他国,从亚洲喜马拉雅山山麓的文明古国印度到非洲尼罗河河畔的文明古国埃及,从冲突不断战火连绵的巴以地区到雄踞北漠大国依旧的俄罗斯,从共产主义、柏林墙、海德堡岁月的欧洲到传统、教养、自然、安静的剑桥……这部作品首先寻求的不是恐惧,而是愉悦与知识。作者像是启蒙时代的小册子作家们一样,通过展现不同民族的风俗来劝告自己的同胞,世界如此多元与丰富,跳出狭隘的自身吧,了解自己的缺陷与不足,我们自以为的独特,其实一点也不独特。
内容简介已经对本书做了系统性的归纳,在此就不一一赘述了,毕竟是一本非舒适区的书,要做出深刻、有见地的评论来不容易。(20xx.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