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读后感。
今天老师教了《风筝》这一课。这篇散文中,有鲁迅的兄弟之情,有游戏之于儿童的意义,有鲁迅的自省精神,有鲁迅对小兄弟身受"虐杀"却无怨恨的深沉感慨。
从手足之情上看,当年不许小兄弟放风筝,是为小兄弟有出息,那气恨,是恨铁不成钢。一旦明白自己错了,虽是几十年前的往事,虽为兄长,也要讨小兄弟宽恕。同胞手足之情溢于言表。
从游戏的意义上看,"游戏是儿童最正当的行为,玩具是儿童的天使",游戏实在出于儿童天性,游戏使儿童活泼、健康、聪明。因此不准游戏,无异于虐杀儿童天性。鲁迅看到外国的儿童教育主张,认识了中国旧式教育的落后,愿中国的儿童教育改变落后的偏见,愿儿童精神从此不受压制,从此能够健康成长。
从鲁迅的自省精神看,鲁迅是严于解剖自己的,严于自省的,往事,小事,都一丝不苟,知错必改,郑重其事,这种精神非常可贵。
从小兄弟身受"虐杀"却毫无怨恨这种现象上看,鲁迅的感慨尤其深沉,文章就落脚在这一点上,留下无尽的悲哀和发人深思的问号。小兄弟为什么全然忘却?原来他偷做风筝,自己也并不认为正当,以为兄长该管,因此并不耿耿于怀。
这篇课文告诉我们要多学习鲁迅先生的优点,从中得到启发,这样人才会有进步。更加要学习鲁迅先生的写作方法,本文以一分一总的形式来写这篇文章的。
读书心得收藏: 《生吞》读书心得其七
直击灵魂的作品,一连看了几个小时,结束后头都晕了。本来以为是纯粹的悬疑作品,但两条时间线汇合之后,比剧情更加吸引人的故事内核也出来了,天才少年秦理和美丽少女黄姝,同样生在支离破碎的家庭,有着相似的命运,因为智力超群或者过分美丽而常遭排挤,他们有着太多共性,所以最适合相依为命。他们见识过人性最黑暗的一面,也拥有过普通人的友谊,可最终将二人推向命运的深渊的,也包括了曾经最好的三个朋友。罪犯有法律制裁,可道德无法审判。三个好友也背负着一身的债,无法偿还。作者最终将故事落点在防空洞,曾经三个好友到了洞口就返回了,只有秦理和黄姝在洞里见过属于他们自己的星光,可能是因为见过更加黑暗的东西,所以对仅有的一丝光亮也格外珍惜,三个留在外面的好友没法体会他们的感觉,多年后三人在这里送别二人,大约也是想为自己找寻救赎,但离开的人已经回不来了,造成的伤害也永远无法弥补。所以故事结束在这里,显得有些飘了,因为他们背负的东西,不是这么轻易就能卸下的。再有就是,秦理蛰伏十年为黄姝报仇这里,写的有些飘,虽然逻辑上找不出什么毛病,但的确让厚重的故事翘起了一角。
最新读书心得: 活着读书心得其七
思来想去,认为还是老人与老牛更能体现出我对这本书的理解。在我的认知中,老人就是老牛,老牛就是老人。
这本书是由我结识一位老人并聆听其故事而创作出来的一本小说,但再次观看时我才发现,这是作者听到了一首美国民歌《老黑奴》并打动了他所创作的小说。
书中的福贵本是徐家的阔少爷,却因年轻时的好赌将家产全部败光。在这之后,他的父亲、母亲、儿子、女儿等亲人先后离去,只剩他自己和一头老牛,即使如此,他也没有放弃生活,反而是此之前更加努力。与旁人不同的还有,许多人对自己的人生经历感到厌恶,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时光,但是在福贵这里,每一段回忆,无论是美好的还有或是痛苦的,都是一道不可多得的美味,他总是能沉醉其中,仿佛这样他就可以一次次重度此生一样。
书中的家珍就好似福贵的避风港,面对整日不回家的丈夫,她爱;面对将家产全部输光,即将过苦日子的时候,她陪;面对大起大落、跌宕起伏的人生时,她在。在孩子们面前,她又好似一位超人,无论有什么难题,总是能在睡一觉后轻松解决,地里的劳作还是吃穿上的问题,她总是可以用她的那双手,那双布满老茧却又灵巧的手去完成。
真正的光明不是没有黑暗的时候,而是不会被黑暗所湮没。他们渡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打败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因为他们坚信:只要努力,前面的道路就一定是充满希望的。“养了一只小鸡,鸡养大后变成了鹅,鹅养大了变成了羊,再把羊养大,羊就变成了牛。”成功的道路何尝不是如此。
在最后他救下那头牛之时,也好比是解救了他自己,前半生干过的事,都在那一刻得到了和解。
最后的最后,人不是为了活着而活着,而是为活着而活着。
教你写读书心得: 《追风筝的人》读书心得最新模板
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风筝,无论它意味着什么,让我们勇敢地追,让我们一起追寻那人格的风筝。
12岁的阿米尔是一位阿富汗的富家少爷。他本与仆人哈桑手足同情,但在一次风筝比赛后,发生了一件让阿米尔无比痛苦,无比自责的事。因为那件事,他逼走了哈桑,不久后自己也随父亲去了美国。成年后的阿米尔因无法原谅自己对哈桑的背叛而再次踏上故土,却发现了一个惊天谎言。他一点点探索着,看着战争中阿富汗的惨状,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已经故去的哈桑的儿子,拉回了那只他丢弃了的人格的风筝。
说实话,我并不喜欢这样带“悲”的作品,但在长长的叹息之后,我却感受到了无比的震撼,那只飘荡着的风筝线也悠悠晃晃地系在我的心上。在书中,阿米尔追寻着的似乎是他与哈桑的友谊,是他不再内疚的,变得勇敢起来的心。
原本的阿米尔是懦弱的,无法保护也无法面对自己的伙伴,好在追寻中他还是找回了失去了的心。可是,在生活中,每一次伤害都可以弥补吗?不是的,有的风筝将再也寻不回来。不得不说阿米尔是幸运的,而我也曾有过类似的幸运的遭遇:那件事发生在2009年的暑假,我刚刚学会站立的小表弟来我家玩。一次没人时,我的脚不小心扫到了他,还站得不是很稳的他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哇哇大哭。面对妈妈的责问,我违心地说:“是他自己摔的……”还好,我最后还是说出了真相,拉回了那只差点飘离的“风筝”。
细细想来,我似乎比阿米尔更幸运,因为他与哈桑是再也回不去了的,他的“风筝”已是残缺。而在这“风筝”的背后,附着的是人性,是诚实、勇敢、善良的品质,是我们人格的一部分。只有不失去我们的“风筝”,才能算一个真正的“人”。
像原本少年时的阿米尔,他那懦弱的表现使他的“风筝”丢失,在日后的几十年中他都是在后悔与自责中度过,这也是惩罚。直到他重踏故土后,他那不顾一切的救赎才让正义回归,但“风筝”还是残了,这也意味着他在今后的日子里还得一刻不停地追寻,追寻那只对他来说无比重要的“风筝”
阿米尔的“风筝”丢了,又被追回。而你的呢?你可曾丢失了你那只带有你人格的“风筝”?在那飘荡的风筝上也有着一份对人命运的掌控。不论因什么,也不论为什么,让我们一起去追寻吧!一起找回我们的那只“风筝”,并将它好好保存,永远不再丢失。你愿意么?
让我们一起追寻那只人格的风筝。
[读书心得模板]南辕北辙读书心得其七
《南辕北辙》说的是战国时期,一个人要从魏国到南边的楚国去,可他却一个劲儿地向北面飞跑而去。
人要往南去,车确往北行,而且不听朋友的再三劝告,一意孤行。这样的人的确可笑,我们学习的《南辕北辙》就是讲的这样一个固执的人。
这样的人带上最好的马,车技最好的车夫,还有许多盘缠上路了,他们不分昼夜地赶路,却离目的越来越远,根本原因就是他们的目的和行动恰好相反。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南辕北辙的人还真不少。比如说环保吧!口口声声说环保的比比皆是,但真正有行动的人寥寥无几。有的人说环保,一出门就随手丢垃圾;有的人说环保,经常不关水龙头;有的人说环保,空调一年四季开着;有的人说环保,为了方便经常踩草地……
愿所有说环保的人,从《南辕北辙》这个故事里受到启发,做一个言行一致的人。
[推荐读书心得] 爱心树读书心得其七
今天,我读了《爱心树》这本绘本故事书,它主要讲述的是一颗苹果树爱着一个男孩。它喜欢男孩在自己的树荫下休息玩耍,喜欢男孩在自己的树枝上荡秋千,喜欢和男孩玩捉迷藏,把最好的果实给男孩吃。男孩也爱着苹果树。男孩逐渐长大,开始收货一些东西,也开始失去一些东西。男孩越来越忙,可以很久都不来看苹果树。苹果树仍然爱着男孩。
当男孩没有钱的时候,苹果树把自己所有的果实送给男孩拿去卖了换钱;当男孩需要一所房子的时候苹果树把自己所有的树枝送给男孩盖房子;当男孩老去想乘着一艘木筏远行的时候苹果树把自己的树干送给了男孩做船。最终,只剩下一个木桩。很久以后,男孩变成了一个老人回到了苹果树旁。苹果树已经把一切都送给了男孩再也没有东西可以帮到他了。男孩说自己很累,想歇一歇。于是男孩坐在了木桩上。
读完这个故事,我知道了这棵苹果树很爱男孩,男孩要什么,苹果树就给他什么,直到最后苹果树只留下一小截树桩,也依然默默无闻地给男孩当了一个能让他静静坐下来休息的座椅。但是那个男孩却根本没把大树当一回事。男孩只会贪图享受,不知道感恩。
我觉得要懂得知足,要懂得感恩。爸爸妈妈他们每天起早贪黑的工作为了这个温暖的家,我不能总是心安理得地享受爸爸妈妈给的一切,今后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自己做,让爸爸妈妈不再为我操心,让他们有多点时间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