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明星稀的夜晚,我缓缓地合上书本,重重地叹了一口气,静静地闭上双眼。夜已经深了,可是《导盲犬迪克》一直在我的脑海中闪烁。
阿炳是个苦命的孩子。他因母亲弃家出走而将眼睛哭瞎,父亲找了个偏心的继母后将阿炳送到钱老瞎那里学拉二胡。钱老瞎死后,阿炳遇到了一只因相貌丑陋,而被家人抛弃的野狗——迪克,收养了它。一次,迪克因为阿炳打抱不平而被警察追捕,无可奈何的阿炳只好带着迪克和迪克已经怀孕的妻子——红娜去寻找自己远在昆明的生母。半途中,饿得两眼发绿的红娜原形毕露,原来,它是豺与狗的后代!迪克在道德和亲情之间徘徊,选择了道德,咬死了要吃阿炳的红娜。事后,他们来到昆明,以卖艺为生。但是每天都会有一个陌生女人,给他们很多钱……最后,那个女人将阿炳带到家,一直瞒着阿炳,自己就是他日夜寻找的母亲……阿炳患了严重的感冒,正好他的母亲出差,迪克为了赚钱,给人当活靶子,被人打得鲜血淋漓。。。。。。阿炳的二胡拉得很出色,被母亲的另一个丈夫引进了舞台生涯,最后,阿炳一举成名。而迪克因相貌丑陋而上不了舞台,由一只白狮狗代替。后来,独唱演员亚萍向阿炳透露了好心“阿姨”的消息。阿炳知道后,无比平静,带着迪克走出了戏场大院。
阿炳,一个普普通通的盲孩子,居然有这样美丽的心灵!迪克惹事后,警察不断逼问,可他就是不肯说出迪克的下落。他关爱迪克,觉得让白狮狗顶替迪克,使迪克受了天大的委屈。为了迪克,宁可继续流浪,也不愿意自己好吃好喝,让迪克没有自由。迪克呢?在主人与妻子中,它踌躇,它犹豫,它绝望,两边都是它所爱的人,它真不知道到底该帮谁。但是主人令如山,使它最后还是向亲情屈服了。这一切,都出自于他们之间的情谊!连人与狗也有情谊,何况是我们人呢?我想起了平时,自己总是看不起比自己逊色的邻居,同窗;对一些特殊儿童更多的是取笑。别人都说我很开朗,但在我内心的深处却早就建造了一个属于我自己的小小世界。这,又何必呢?我从今往后,一定要向阿炳和迪克学习,以真情待人,拥有一颗纯洁善良的心,飞向友情的天堂,看见最绚烂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