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坐井观天的青蛙见识非常浅溥,它每天都坐在井里面,看到的只不过是天的一块而已,这和《盲人摸象》、《管中窥豹》的道理是一样的,都是用来比喻见识狭小的人。
当然,如果往深层里想,就还有一个道理,这个道理就和看人一样,虽然我们不是青蛙、盲人,也不用管中窥豹。但是我们还要看全面的,有一句俗语说的好“知人,知面,不知心。”
就像在我们生活中,不止要看到我们的优点,而且还要看到缺点。如果把一个物体分开来看,到最后只会什么也不像。看题目也好,如果你只看题目的前半句话就容易做错。看比赛也好,如果你就看了一小部分,是第一,说不定等会儿就是第二、第三了……
我们不能像坐井观天中的青蛙一样,如果这样你的见识和知识都会越来越狭小,我们要做一个细心的人,不能粗鲁,世界上还有许许多多的东西等着你去发现呢!
今日读书心得: 童年读书心得(篇二)
童年是我们一生中最幸福,最快乐,最无忧无虑的时候,尽情的玩,得到来自父母爷爷奶奶的关心与疼爱,如一场甜甜的梦。而,对于生活在沙俄时期的阿廖沙来说,童年却并非如此。
《童年》是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稳文中的阿廖沙三岁失去了父亲,成为了一个不幸的孩子。母亲带着他来到了外祖父那里居住。从此,他的噩梦便开始了。在这里,小小的阿廖沙亲眼目睹了当时那个社会的残酷与黑暗,使得他小小的心里便充满了阴影。随着外祖父染坊的一天天衰败,外祖父变得越来越暴躁,狠毒,经常用鞭子抽打可怜的阿廖沙。他的工人不小心然错了布,都会被他抽的昏过去。幸好,在这里,还有疼爱他的外祖母,给他的黑暗生活带来一点温暖。他目睹了他两个舅舅为分家而经常吵架斗殴。阿廖沙在这个黑暗的地方,度过了他的童年。
这是一部令人心酸的小说。亲身的经历,使得这部小说的渲染力很强。一个五六岁的孩子,懵懵懂懂的孩子。却真实的目睹了这个社会的黑暗,受尽了虐待,受尽了辱骂。简直像生活在地狱一般,在这里,一个五六岁的孩子看到了血腥,看到了兽性,当然,也看到了那个时代社会最底层的真实生活。他就像在一个阴冷,幽闭的空间里一样。
所幸,这个世界还有爱他的人。疼爱她的外祖母,还有乐观纯朴的小茨冈、正直的老工人格里高里、献身于科学的知识分子“好事情”。他们教会这个孩子什么是爱,什么是温暖,什么是光明。使得这个绝望的孩子在黑暗中能够看见一丝光明,一点希望,并引导他成为一个正直,有爱心的人。
再来看看我们的生活。
这是一个充满爱的社会,没有沙皇,没有歧视,没有虐待。我们如此幸福。有那么多爱我们的人,没天为我们嘘寒问暖,照顾我们。但,我们曾多少次与他们发生争执,我们曾多少次冲他们吼叫。我们谁曾看见过,半夜,月光下,他们悄然落下的眼泪。而他们,却依然爱着我们,给予我们无私的爱,才能成长。我们是不是应该体谅一下他们,回报他们。看到阿廖沙的童年,想起我们的实际,我们应该做点什么,我们的心里会不会泛起涟漪?
童年,再回过头来看童年,会不会有一种别样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