揣着一颗有些软弱的心无奈而无所作为的活着,这是本书的主角,也是世界上大部分人的活法。
在书中,他被学生们称为“机器人”,而事实上,这个内心敏感,万事事不关己的家伙只是不擅长应付人和情感。
他和妻子从陌生人到恋爱到结婚,相处的关系几乎没有变化,有的只不过是多说了几句话。记得妻子告诉他自己怀孕的时候,他内心第一个袭上心头的感觉不是惊喜,而是焦虑和惊慌失措。一贯情绪表达不明显的他在那一刻甚至吼了妻子。
也因此有很多读者表示他不被妻子绿简直天理不容。
那时我的想法是,其实孩子打掉反而好,毕竟让没有做好准备就成为父亲的家伙养育,这孩子可能会过上不幸的一生。
直到现在,我依旧这么认为。
不过如果那时孩子生出来了呢?是不是可能因为孩子的影响,他会变得主动一点?会变得勇于面对生活?会负起责任?会改变自己?会因为孩子从软弱变得勇敢?
我不知道,毕竟这世上生完孩子而毫不负责的家伙太多了,这是拿一个孩子的一生这做赌注。
所以他的结局大概是注定的吧!这是一种无奈但更像一种对软弱着的诅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