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阅读《爱的教育》这本书,让我感触很多,使我受益匪浅。《爱的教育》一书,主要讲述了一个叫安利柯的小男孩成长的故事记录了他十个月在学校、家庭和社会的所见所闻。通过安利柯的日记中看出了他们班同学的优点和缺点,我从中学习到了他们的优良品质,也自我反省了自身存在的同样的毛病,这是一本洗涤心灵的书籍。
书中描写了一群充满活力,积极要求上进,如阳光般灿烂的少年。他们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有残疾,也有一些是沐浴在幸福中的。他们的身上都有着一种共同的东西——爱。这本书处处洋溢着浓郁的情感力量,它用爱打开了人的心扉,引导我们永远保持一颗勇于进取而善良真诚地心,从中可以体会到曾经经历过的那些类似的情感,引发了我们对爱的思索。一个个小小的故事,使我们从中受到了极大地鼓舞,静下心来想想,我才发现,在这个世界上,我们也享受着许多别人对我们的疼爱、关心和帮助。在以后,我们也要付出爱心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我们不但要爱自己、爱人民、爱亲人,更要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在《爱的教育》一书中不时出现震撼人心的爱国故事,这样的故事让人感动,同时也教育了我们:作为炎黄子孙,祖国的花朵,我们更应要有一颗热爱祖国的真挚的心,将传统美德发扬光大,让我们的社会变得幸福安宁,让我们的祖国更繁荣昌盛。
读完《爱的教育》一书,让我知道了爱是不受限制的,爱不分大小多少,小到一句问候,一个拥抱,大到为国献身,只要我们心中充满爱,和平共处,远离硝烟战争,世界就会充满爱。
[读书心得参考] 《爱的教育》读书笔记之二
一本好书,犹如一轮太阳,将阳光洒遍世界,带给了我们光明的同时,也温暖了我们的心窝。
《爱的教育》就是这样的一本好书,让人读了就会难以忘怀。
这本书是以一个小学生安利柯的日记来讲述了发生在他身边的事情,书中有许多我们认为很平凡的人物,像烟囱扫除人、小石匠、铁匠的儿子等,这些故事里面都荡漾着对父母、师长、朋友真挚的爱,蕴藏着感人肺腑的力量。而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小抄写员》这个故事。
叙利亚是小学的五年级生,家里十分穷,父亲在铁路做雇员,叙利亚家里还有许多弟弟妹妹,只靠父亲的这点微薄的工资是不够的,叙利亚的爸爸在工作之余还兼职做抄写员赚钱。
叙利亚不想让父亲这么劳累,就想去帮他。于是,他每天晚上十二点就从床上爬起来,抄纸条,但是,这样的深夜工作严重影响了叙利奥的睡眠,这导致他的学习成绩严重下降,父亲再也不管他了,可他为了帮父亲赚钱还是坚持天天深夜起来抄纸条,直到知道父亲发现了这个秘密才发现错怪了叙利亚,懊悔极了。
当我读到:“叙利亚的父亲不再管他了,可他为了帮父亲还是坚持天天深夜起来抄纸条。”时,我真敬佩他,要是换作我,我一定会受不了而把真相说出来。
读了这篇小文章,我想起了一位印度诗人泰戈尔说的话:“爱是恒古长明的灯塔,它定睛望着风暴却不移动,爱就是充实了生命,正如盛满了酒杯。”
叙利亚为了他的父亲愿意把自己的痛苦埋藏在心底,说明他是多么爱自己的爸爸呀!我也要像叙利亚这样从小就会帮父母做事,有责任感,做一个会关心人,帮助人的小主人。
爱是伟大的,只要我们人人都像小叙利亚一样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