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的装帧设计与它的内容有些不太相称,红色的封面有居士的一个大大头像,不够素雅。翻开来看,先是有一干人士的照片,名誉总编、总编、副总编、主编、副主编……以及他们的详细信息、各种职衔,有很浓重的商业气息,与我佛提倡的无欲无求背道而驰。
细看起来,这果然是一次“活动”的产物。“庚寅秋,中华佛教文化苑等举办首届中华佛教宗风论坛于香港,纪念百年辛亥……遂共推汉传佛教高僧大德二十三人……成《百年佛教高僧大德丛书》二十三册。”也就是说,这所谓的百年就是辛亥革命以来的100年,不过这辛亥革命与佛教有什么关系,而搞这么一个活动,很有些莫名其妙。或许是香港当时纪念辛亥革命100年的活动很多,各行各业都要表示一下,佛门也不甘寂寞,而已。这是这23位高僧大德,很有些封神榜的意味,采取什么标准?为什么是23?想来背后也是有故事的。
上述絮絮叨叨,几乎全与本书的内容无关,几乎有些离题万里了。
一般人总对佛教有一些误会,佛教的教主是法力无边的如来佛祖,佛法宣扬灵魂不灭、轮回,都是些封建迷信,在科学发展的今天,更加不可信,佛教徒也都是些异样的人士,或者家破人亡,或者被情人抛弃,等等,方才顿入空门,找一点精神的麻醉。这些都是俗人的妄想和误解。佛门有二谛之说,曰俗谛,曰真谛,这些见解是连俗谛也算不上的,只能算是俗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