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写读后感: 朝花夕拾读书心得
有的书,值得细细品味,《朝花夕拾》就是其中一本,《朝花夕拾》共有十篇散文,创作于鲁迅生活最为动荡不安的1926年。当时中国社会外侵内乱,思想激荡交锋,鲁迅也受到了当局的迫害,过上了颠沛流离的生活。也正是这个时期,在他心情最为迷茫的时候,他只能借回忆旧时的往事,寻一点闲静,觅一丝安慰。
翻开书页,一股墨香扑鼻而来。鲁迅用独特的闲话式的风格,对我叙说着他童年时代的回忆。我静静地听他娓娓道来,眼前浮现出幼年鲁迅在庭院中,在田野间,在书斋里追逐跑闹的身影。
童趣!孩子的天性就是贪玩,我看到百草园里,“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有鸣蝉在树上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突然从草丛间直窜云霄”。这里就是他妙趣横生的游乐园。即使是枯燥乏味的三味书斋,他也能在后院爬过围墙,寻到一处令人愉悦的世外桃源:轻折腊梅花,草丛寻蝉蜕,挑枝喂蚂蚁......直到寿镜吾老先生吹胡子瞪眼睛,气急败坏的一句“人都到哪里去了?”,给喊了回来。
成长!在他十三岁那年,父亲长期患病,终被庸医治死,家境迅速败落,他远赴日本,希望学到先进的西方医学,在那他遇到了正直的藤野先生,这位不拘小节的学者,“穿衣服太模糊了,有时竟会忘记带领结,冬天是一件旧外套”。他对中国留学生没有任何偏见,这在当时日本是难人可贵的。正是求学期间,鲁迅看清了中国人被奴役几千年的愚与不争,他决定放下手术刀,拿起笔杆子,医人当先立人。
鲁迅曾说作文的秘诀是:“是真意,去粉饰,少做作,勿卖弄”。时下很多人写文章,辞藻华丽却满纸空文,而鲁迅的文章就像素描,远山如黛,近水含烟,不需要怎么修饰,就已经如此深邃,每多读一遍,就能多体会到一分作者的心意,越往深处,越会沉醉。
掩上书卷,再闭目回味,宛如轻舟泛湖,手提质朴的煤油灯,在迷雾弥漫的历史长河中流连忘返。
[推荐读书心得] 《养蜂的秘密》读书心得1000字(示范版)
“华生,就是这样,这就是我悠闲自在的生活成果——我近年来的杰作!他从桌上拿起一本书,就是那本《养蜂实用手册——兼论隔离蜂王的研究》……”(摘自《福尔摩斯全集》)
在电影《福尔摩斯先生》中,退休的大侦探回到乡间当起了地道的养蜂人,也许那才是他梦寐以求的生活。养蜂人的生活究竟是怎样的呢?不妨来读一读这本《养蜂的秘密》,它不仅内容详实,更有趣的是,它是一本漫画图解形式的养蜂手册,而且画风还是一种复古的欧式田园风格。
《养蜂的秘密》的作者伊夫·居斯坦是一位痴迷养蜂的法国漫画家。他热爱亲近大自然,提倡“道法自然”的生活方式。坚持40余年间不断前往北美印第安人营地体验原生态的生活方式,并将这段经历学到的技巧整理绘制成一本名为《野外生存1500图》的漫画。他跟随养蜂大师学习并亲身实践养蜂20年,积累了丰富的简单且实用的窍门,为了把这些最简单、最接近天然的养蜂方法分享给对养蜂感兴趣的人们,他自编自绘了这本以自己为原型的《养蜂的秘密》。
那么是不是对养蜂不感兴趣的人,这本书就不值得一看了呢?完全不是。因为,看完之后,你可能就对养蜂感兴趣了!首先,作为一本漫画,它具备三个优势:1.画得很精美,整页的版画风格的插图、丰富的细节、复古的造型,光看图画就是一种美的享受;2.拟人化的小蜜蜂,生动可爱,拉近了我们与这种小生灵的距离;3.图解直观,一目了然,比学院派的工具书有意思得多。其次,这本书的作者非常崇尚尊重自然的生活方式,在他介绍的养蜂方法和对待蜜蜂的态度中,我们能感受到他发自内心的对蜜蜂的喜爱,和一种回归自然、靠手劳作的匠人精神,让人忍不住心向往之。
分享三个从这本书中学到的有意思的知识点:
第一个是受尽白眼、身份低微的雄蜂。雄蜂是由未受精卵发育而来的。它们没有螫针,无法保护自己。舌头很短,不能吸食蜂蜜,得靠工蜂养着。它们的主要人生任务是交配,但是2000只雄蜂中,只有4到5只能获得成功。交配成功的雄蜂当场就会死亡。而没有成功的雄蜂回到蜂巢后,到了秋季休息期,就会被工蜂视为无价值的成员而赶出蜂巢,最后饿死在野外。
第二个是蜂后是如何养成的。蜂后其实就是一直食用蜂王浆的工蜂。每一只蜜蜂小时候都喝过3天蜂王浆,那就是幼虫破卵而出的前3天,在这3天中,它的体重会增加1000倍。从第4天开始,它们就只能以蜂蜜、花粉和水的混合物为食了。而蜂后将继续食用蜂王浆,所以,她的体型比工蜂大,寿命也要长得多,工蜂在夏季的寿命是4至6周,冬季为4至6个月,而蜂后的平均寿命是4至6年。
第三个是蜂蜜是怎么酿出来的。工蜂将花蜜吸食到蜜囊中,吸满后便飞回蜂巢,在飞回去的路上,花蜜中的水分被蒸发掉50%至80%,变成浓缩的精华,并混合了工蜂咽部腺体的分泌液体和淀粉酶,工蜂将蜜液混合物在咽部和蜜囊之间来回吞吐,最终将花蜜转化成了蜂蜜。另外,书中还提到了一种树蜜。蚜虫吸食植物的汁液时,会把过多的汁液排出体外,汁液在昆虫体内已经发生了细微的变化,排出后成为蜜露。蜜露滴落在植物的叶子上,被蜜蜂采集酿成了树蜜。
其实,读完这本书最大的感受是,觉得小蜜蜂非常可爱,虽然它们身上有螫针,但是它们并不会随意攻击人。养蜂人与蜜蜂的关系,就像普通主人与普通宠物的关系,唯一不同的是,小蜜蜂会为他的主人带来丰富的回报。喜欢动物和自然的人,看完这本书都会爱上蜜蜂这个可爱的小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