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中的许多哲理近乎常识,却很深沉,世俗中有高远,平凡中见伟大,这是以孔子为代表的中国文化精神。读《论语》,就好像是穿越到了孔子时代。
老子是以“柔”为主的辩证法,孔子是以“中”为基点,法家和兵家提倡“刚”,这就是中国文化的三足。读了《论语》之后,我更欣赏孔子的“中庸”之道和“仁”的精神。正所谓孔曰成仁,孟曰取义,作为儒学经典读物《论语》可谓是把这一精神阐释的淋漓尽致。孔子曾说:“墨家兼爱,是无父也;扬子无我,是无君也,无父无君,是禽兽也”,这句话虽有失偏颇,但是却让我明白了,只有把个人放在社会的伦理体系里面,个人价值才能真正得到体现,个人的人格才能得到彰显。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句话就是教育我们要在学习生活中吧“学”和“思”结合起来,勤勉治学,才能学有所成。就如后世程子对其的解释:“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五者,废其一,非学也。”
子曰:“君子不器”。这是我比较喜欢的一句话。人并不是被别人控制的工具或者机器,而是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和鲜明的思想特征的,人应该充分发挥自己潜在的才能。孔子后来也收门徒三千,并对他们教导有方,后来就成为了一个伟大的教育家和思想家。
一本《论语》让我感悟很多,里面的许多道理和精神都值得我们去学习。尤其是其中的“中庸之道”更是与今天所提倡的和谐社会相契合。儒学的那种品德和功能,是可以成为人们安身立命、精神皈依的归宿的。正如《论语雍也》中所提到的“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